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香港疫苗注射 更新1

醫管局成立專家組監察吉巴氏症個案
10.01.2010 16:38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表示,已成立專家小組,監察市民接種甲型H1N1新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症的情況。專家小組由腦科、兒科、家庭醫學及急症室專家組成。醫管局明日起會向向醫院發出指引,若發現有病人接種疫苗後肌肉不適,要即時處理,轉介專家小組,並通報衛生署。胡定旭說,暫時未見有大批市民,接種疫苗後感到恐慌或不適求診。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91914


三人不適送院 衞署:與疫苗無關
打豬流針女子危殆

2010年01月09日
【本報訊】本港爆出首宗懷疑接種豬流感疫苗導致吉巴氏綜合症後,掀起後遺症驚魂,昨日至少有三人報稱接種疫苗後不適,其中一名 33歲女子注射一日後昏迷危殆。衞生防護中心指個案與接種疫苗無關,但據悉政府非常緊張,要求醫院接獲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後, 24時內進行神經傳導測試,亦要進行所有可能引致的細菌及病毒測試,盡快了解是否與疫苗有關。 記者:陳沛冰
三宗疫苗後遺症疑雲中,最嚴重是一名 33歲患紅斑狼瘡症姓李女子。她報稱前日注射豬流感疫苗,昨凌晨 3時許,在紅磡青州街紅磡花園住所內突然全身抽搐,未幾陷入昏迷,家人報警將她送院,現時情況危殆。
此外,一名居於藍田平田邨平真樓的七旬老翁,昨晨 6時突感頭暈、氣喘及血壓急升,他一周前曾打針,家人恐怕他出現副作用將他送院,現時情況穩定。
另一名患腎病的 78歲姓李老婦,昨晨 9時在灣仔軒尼詩道住所感氣促,家人指她周二曾注射豬流感疫苗,擔心是不良反應,於是報警將她送院,情況穩定;其後醫管局及衞生署發現沒有她注射疫苗的紀錄。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三人病情與疫苗無關。
患吉巴氏醫生仍嚴重
疑因注射豬流感疫苗導致吉巴氏綜合症的心臟科專科醫生郭康泰,仍在瑪麗醫院留醫。據悉,他病情仍然嚴重,未有轉差,可如常說話、呼吸及進食。因吉巴氏綜合症病情演變沒有特定模式,故院方要觀察他會否有其他神經線出問題,最少觀察 10天。政府根據專家意見,傾向認為與此個案與疫苗無關。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梁卓偉表示,預期陸續會有接種疫苗後不適的人到急症室求診,醫管局已給予急症室指示,如何為患者檢查是否與疫苗有關。
據悉,政府為盡快了解病人患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原因,昨日起要求公立醫院,不論病人曾否注射疫苗,亦要詳細檢查及微生物測試,如水痘病毒、巨噬細胞病毒、腸道彎曲桿菌及肺炎支原體等。醫院亦要 24小時內進行神經傳導測試,以確定肢體無力的病人是否真的患吉巴氏綜合症。

政府急研吉巴氏成因
有醫生指,因吉巴氏綜合症可由細菌、病毒、疫苗引致或原因不明,必須「大包圍」檢查。
政府昨日開始研究本港過去十年 500多宗吉巴氏綜合症個案,了解多少由流感病毒引致,令市民明白注射疫苗及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
有急症室醫生表示,近日若有已注射豬流感疫苗而出現肢體無力、呼吸問題或嚴重敏感的病人,會收入院檢查,「收入院手鬆咗」。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今年 1月至 9月,每月有 2至 6宗吉巴氏綜合症,但 10月及 11月分別有 10宗及 11宗,當時市民尚未開始注射豬流感疫苗,當局必須研究是否由豬流感引致。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9&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08689



港府隱瞞醫生中招誤導打豬流針
本文重點
周一嶽死撐副作用溫和
索償價隨時以千萬元計




2010年01月08日(五)
本港出現首宗懷疑注射豬流感疫苗致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後,衞生防護中心昨急召專家小組研究對策。今次不幸出現嚴重副作用的五十八歲私家心臟科醫生郭康泰,除雙腳無力外,雙手亦開始乏力,符合吉巴氏症徵狀,四周內病情可能逐步惡化,最危險可全身癱瘓甚至死亡。醫學界批評港府延遲公布個案乃刻意隱瞞,令市民毫無防範下繼續打針屬誤導。法律界人士抨擊當局誇大疫苗成效,今次醫生都受害,倘事主索償隨時要賠過千萬元。
專家小組成員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李頌基指出,病人上月二十四日打針後,二十八日腳痛及雙腳逐漸無力,本月二日入住瑪麗醫院,測試顯示手腳神經傳導減慢,與吉巴氏症相符。目前病人上肢亦開始輕微乏力,但暫未影響呼吸及吞嚥,未來四周病情可能加重,是否有後遺症要看病人神經受損程度。






專家小組成員港大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稱,現時需化驗病人呼吸道、糞便及血清樣本,以排除其他病菌導致神經問題,預料需時一周,形容「今次個案係稀有異常反應。」他忠告對雞蛋敏感者,或者曾經有吉巴氏症的人士不應注射豬流疫苗。

周一嶽死撐副作用溫和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強調,專家小組未能證實此宗個案與疫苗關係,又指吉巴氏症成因眾多,醫管局○二至○九年,每年都有四十二至六十五宗與疫苗無關的吉巴氏症,「依家打咗十萬針有一宗個案,好難證實同疫苗有關,除非打五十萬針之後有四宗,或一至二月突然有二、三十宗,就響起警號!」當疫苗出現預料之外的危及病人安全情況,當局才會叫停打針計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指,已要求專家小組跟進病人注射的同一個批次疫苗有否同類副作用,又強調全球已有近億人打針,其併發症及副作用基本上相當溫和。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批評防護中心刻意隱瞞,病人本月二日入院卻延至六日公布,「其實入院一日已可以診斷係咪吉巴氏症,明顯係隱瞞事件。」蔡認為,計劃本屬公私營醫生合作,私家醫生代港府幫市民打針,市民出現副作用當局有責任通知私家醫生,延遲公布變相誤導市民。

索償價隨時以千萬元計
法律界人士黃國桐認為,個案當事人應保留追究權利,可循普通法向港府索償,由於當事人是專業人士,萬一疫苗副作用影響日後行醫能力,索償價會是天文數字,隨時以千萬元計。黃批評港府誇大疫情,製造恐慌,「同市民講唔打針就會死,打針唔會有事,乘機谷大針藥成效,當局咁講係咪疏忽?有冇過分宣傳?有冇誤導成分?如果有,政府被追究嘅責任就會好大!」

中大微生物學教授陳基湘認為,十萬針有一宗嚴重副作用,比率很高,若注射二十萬針後有第二宗,便響起警號,要評估是否繼續推行疫苗計劃,「現階段好難講完全無關,無論對病人或醫護人員或市民,都會打擊接種信心。」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108/00407_010.html
疫苗風險打針隨時癱 
仍勸長者接種
2010年01月08日
豬流感第二波逐漸逼近,打一針疫苗又可能患上致癱的吉巴氏綜合症,到底打還是不打?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重申,豬流感死亡率遠高於接種疫苗後患上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力勸長期病患者等高危組別接種。曾浩輝表示,本港至今約 3萬人感染豬流感,已有 54人死亡。目前 10萬人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僅出現一宗懷疑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全球逾 8,000萬人接種,當中 50人患上吉巴氏綜合症,即每 100萬人僅 0.625人中招。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說,統計學上,一宗個案不足以評估或然率。 1976年美國爆發豬流感,當時全球有 4,000萬人接種疫苗,每 100萬人就有 10人有吉巴氏綜合症,沒有接種的人口中,每 100萬人僅不足一宗患病,就明顯與疫苗有關。本報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05562
打退堂鼓
注射疫苗人數急跌
2010年01月08日
本港出現首宗注射豬流感疫苗後患吉巴氏綜合症個案,注射疫苗人數立即急跌。昨日只有 8,872名市民到公立及私營診所接種疫苗,較前一天下跌約 13%,是過去一周以來首次一天內打針人數跌破 1萬人。有私家醫生更指有一半有長期病患的長者臨陣縮沙。
長者被個案嚇怕
上月 29日起本港每天注射豬流感疫苗人數突破 1萬,當日有 11,378人,本月 5日也有 11,309人, 6日有 10,209人。
但昨日爆出有醫生疑因打豬流感疫苗導致吉巴氏綜合症後,打針人數跌至只有 8,872人。累積至今本港最少有 113,564名高危人士已注射疫苗。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以往他建議覆診的長期病患長者注射豬流感疫苗時,所有長者願意打針,但昨日只有一半人願意打針,相信被該嚴重副作用個案嚇怕。他昨日剛接獲 150劑疫苗,相信短期內疫苗會滯銷。香港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指,平日有十多名市民到診所打針,但昨日沒有市民打針。
律師鄧達明表示,患者要索償必須先完全確定是疫苗引致嚴重副作用,即使患者曾簽署同意書,表示明白疫苗可能有副作用,但政府不能完全免責,只是申索人「會賠唔足」。
本報記者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05561


吉巴氏症個案若升 政府肯變陣
新世紀疫症:豬流感針 隨時喊停


【本報訊】接種豬流感疫苗後下肢乏力的私家醫生病情惡化,現時四肢乏力、神經反應減慢。專家小組認為其病徵與吉巴氏綜合症脗合,正盡力阻止病情惡化及調查是否與疫苗有關。衞生防護中心不排除隨時叫停疫苗注射計劃。 記者:白琳、陳沛冰

豬流感疫苗不良事故專家小組昨午開會討論個案。小組成員、伊利沙伯醫院內科部門主管李頌基表示,該名患者上月 24日接種疫苗, 28日起下肢疼痛及逐漸乏力,上周六入住瑪麗醫院,其後病情惡化,乏力情況蔓延至上肢,測試證實其神經傳遞運動訊息的速度減慢,與吉巴氏綜合症的病徵脗合。
患者暫時沒有呼吸及吞嚥困難,病情嚴重但穩定,沒有生命危險。他正接受免疫球蛋白及血清透析治療,把異常抗體從血液中隔離,阻止抗體繼續侵襲神經。吉巴氏症個案早期病情不穩,須待七至十日後進一步測試確診。
吉巴氏症患者的免疫系統有異常反應,激發抗體襲擊神經系統。李頌基提醒市民,若長時間走路、行樓梯或上斜坡時突然下肢乏力,尤其數天內明顯惡化,必須立即求醫。一般吉巴氏症個案病發兩周後,病情惡化至高峯,其後停止惡化,大部份一個月後復原。

「診斷唔到就係渣」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指出,目前正進行種菌測試,調查是否彎曲桿菌、肺炎枝原體及巨細胞病毒等病原體誘發吉巴氏症,需時一周。雖然典型個案接種後逾一周才發病,但有文獻指部份個案接種後數天已發病。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過去三個月本港吉巴氏症個案僅 6至 10宗,與疫苗無關。若個案數量遠遠超出基線如 20至 30宗,政府注射計劃或會叫停。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與衞生防護中心開會後,引述曾浩輝稱,若全港為 50萬人接種後,其中出現逾 4宗吉巴氏症個案,就考慮叫停疫苗注射計劃。他炮轟瑪麗醫院延誤通報政府。事件涉及公共衞生,該院獲悉有人接種後出現異常症狀,理應立即讓政府介入調查,「如果診斷唔到,或者唔發現,就係渣!」
據悉,該病人一直由瑪麗醫院骨科及內科跟進,微生物學系、感染控制組及公關等部門一直不知情。直至院方前晚接獲傳媒查詢後,高層才驚聞事件,連夜趕赴醫院處理及探望病人。但另有知情人士認為,院方需時進行多項檢查,以排除骨科疾病等其他可能性,況且患者至今只屬懷疑吉巴氏症個案,延誤通報之說並不成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表示,正了解在法國接種同一批次疫苗人士有否相同副作用,強調疫苗的安全性獲肯定,若無新增副作用個案,市民就會恢復信心。

豬流感疫苗 Q&A
Q:豬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及風險是否高於其他疫苗?
A:世衞指豬流感疫苗的副作用比率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若;豬流感疫苗誘發吉巴氏綜合症的風險,比乙型肝炎疫苗低一半

Q:全球有多少宗豬流感疫苗相關的吉巴氏症?
A:全球逾 8,000萬人接種,其中 50人患吉巴氏症,即每 100萬人僅 0.625人中招,暫時沒有證據顯示疫苗增加發病率

Q:不接種豬流感疫苗能否預防吉巴氏症?
A:吉巴氏綜合症有多項致病因素或原因不明。 3%流感個案也會患上吉巴氏症,風險高於接種豬流感疫苗

Q:本港豬流感死亡率與疫苗嚴重副作用比率為何?
A:累積約 3萬人感染豬流感, 54人死亡,每 10萬名患者或有 180人死亡;累積約 10萬人接種疫苗,僅 1人懷疑患上吉巴氏症

資料來源:綜合專家意見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05559

醫學會提醒會員向注射新流感疫苗市民說明風險
07.01.2010 21:54
醫學會晚上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開會,討論懷疑接種新流感疫苗引起的吉巴氏綜合症。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說,曾浩輝在會上向他們交代個案,醫學會將向會員發送文件,提醒他們向打針的市民說明風險,若有病人有不良反應,立即通知醫管局跟進。 謝鴻興又說,暫時未見接種疫苗的人減少。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91196
前線醫護接種反應欠佳
2010年01月07日
【本報訊】港府豬流感疫苗注射計劃進入第三周,累積接種人數昨日突破 10萬,在五類高危人士中,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注射人數最多,醫護人員反應欠佳,注射人數只佔目標 15萬的 5%左右,部份醫生指衡量風險後選擇不接種。
蔡堅:存一定風險
政府為推動市民注射豬流感疫苗,出動特首曾蔭權及一眾高官做打針人辦,鼓勵 65歲以上、長期病患者、 6個月至 6歲幼童、孕婦、醫護、屠房工作及豬農等高危人士打針,但注射計劃早期反應一般,近日才開始增多,直至昨日有 104,692人接種。
由於醫護人員被列為高危人士,故當局目標為全港 15萬名醫療人員接種,至今只有約 5%即 7,541名醫護人員在公立醫院門診注射疫苗,另外部份人士在私家診所接種。
醫學會前任會長蔡堅回應表示,注射疫苗存在一定風險,「我今時今日唔打就知啦」,但他強調,高危人士應該接種預防感染,至於醫護人員應否接種,他認為醫護應視乎是否需要接觸很多病人,衡量感染風險後決定。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7&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601523
新世紀疫症 醫生打豬流感針下肢乏力
疑為吉巴氏綜合症 可能永久致癱
2010年01月07日
本報訊】政府實施豬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兩周,即爆出首宗吉巴氏綜合症懷疑個案。據了解,該名患者為私家醫生,他報稱接種豬流感疫苗後下肢麻痹乏力,現時情況嚴重。政府目前不能排除個案屬吉巴氏綜合症,也未能確認或否定副作用與疫苗有關。有醫生指此症有機會致癱,事件勢必打擊市民信心,但仍然主張長期病患者接種。
記者:梁洵瑜、白琳

據悉,該名 58歲男患者是一名在油尖旺區執業的心臟科專科醫生,本身患有痛風及高血壓。他上月 24日在公共診所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報稱下肢乏力,上周六入住瑪麗醫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確診患上脊椎蜘蛛膜炎( arachnoiditis)。此症病徵包括神經痛及麻痹,其尾龍骨末端的馬尾神經根發炎,目前情況嚴重,尚未蔓延至神經線,沒有癱瘓。衞生防護中心形容,病人「主要生命體徵穩定」。由於神經根發炎可能屬吉巴氏綜合症( Guillain-Barre Syndrome)初期階段,瑪麗醫院已為該患者進行神經線傳導測試,但首次結果未能確診是否患上吉巴氏綜合症,院方稍後將進行第二次測試,患者正接受免疫球蛋白及血清治療。
專家小組今開會研究
據了解,瑪麗醫院未有證據顯示此個案與疫苗有關。一般與免疫有關的吉巴氏綜合症患者接種逾一周後才會出現病徵,此個案發病較早。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宣佈,為豬流感疫苗不良事故而設的專家小組今天將開會研究個案。據了解,小組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袁國勇接報後即時展開研究。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及各科學委員會主席均會出席會議。中文大學腦神經科主任黃家星解釋,脊椎蜘蛛膜炎最常由感染肺癆菌或癌症引起,嚴重個案需接受激素治療。一旦炎症蔓延至蜘蛛膜附近的神經根,即可能誘發吉巴氏綜合症,嚴重可影響中樞神經及活動能力,但大部份可自行痊癒。他又指,三十年代生產的流感疫苗的雜質與神經蛋白相似,注射後身體容易有異常反應,激發抗體攻擊神經系統,但現今的疫苗理應安全得多,而且典型個案一般在接種後 10至 12天才發病。
勢打擊醫護接種信心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出,疫苗或致敏源引起的免疫反應也可觸發脊椎蜘蛛膜炎。一旦炎症入侵神經線,導致神經細胞死亡,可能永久致癱。外國數據顯示,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比率低於 100萬分之一。勞永樂認為,若上述病例確實由豬流感疫苗引起,本港的比率即 10萬分之一,勢將打擊醫護人員及市民接種的信心,「政府唔應該咁樣谷法,點可以咁武斷,話副作用同季節性疫苗差唔多?」但他仍主張長期病患者接種,有望減低死亡率,其他市民則應權衡風險。本港昨新增一宗豬流感死亡個案。一名長期卧床靠喉管餵食的 85歲女病人,上月 22日到博愛醫院求診,轉送屯門醫院,昨日不治。
醫生打豬流感針後入院示意圖

24/12/0958歲私家醫生到公共診所接受豬流感疫苗注射
02/01/10醫生忽然感到下肢乏力,到瑪麗醫院求診,發現尾龍骨末端的馬尾神經根發炎,確診患上脊椎蜘蛛膜炎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07&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601522
男子打疫苗後下肢乏力
(明報)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22:55
一名58歲男子在注射新流感疫苗後,下肢乏力,入住瑪麗醫院,現情況嚴重
衛生防護中心現正調查有關個案。為接種新型流感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事故而設立的專家小組,將於明日開會研究該個案。
該名男子在打針後,出現肌肉疼痛,隨後出現雙腿痳痺情況,入院治療。
根據醫學資料,注射疫苗後可能出現引致癱瘓的「吉巴氏綜合症」,預計專家將調查病人是否患上此症。
(即時新聞)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06/4/fzmp.html
逾萬一人過去一日接種疫苗
(星島)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19:44
截至今日下午一時的過去二十四小時,至少有一萬一千七百四十四人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其中八千九百二十六人是在醫管局 及衞生署診所接種,而「醫健通」系統接獲二千八百一十八宗由私家醫生提交的疫苗資助申領個案,預計仍有一些其他已由私家醫生接種疫苗的個案,會稍後透過系統提交。

自「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於上周一展開以來,至今最少有六萬六千五百一十九人已接種疫苗。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231/3/fwl2.html

男子打新流感針後不適送院後拒留醫觀察
29.12.2009 18:54

一名五十二歲男子,注射甲型H1N1新流感疫苗後一日,下午感到頭暈及氣促,召喚救護車送院,初步相信事件,同疫苗無關。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說,這名男子昨日在院內的日間醫療中心,接種新流感疫苗,今日報稱不適送院後,急症室醫生為他檢查,認為無大礙,但為謹慎起見,建議病人留院觀察,被對方拒絕。醫生已處方合適藥物予病人回家休息。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88566

今日近千人到私家診所接種新流感疫苗
28.12.2009 16:45
私家醫生今日起可為市民注射甲型H1N1新流感疫苗。食物及衛生局署理局長梁卓偉表示,私家醫生申請疫苗資助的系統反映,至今有最少九百六十多名市民,在私家診所接種疫苗,但估計實際注射人數更多;而在政府診所注射的人數,累積有三萬一千人。他估計,新流感第二波疫情將於數星期內來臨,希望期間可為五類高危人士注射,將併發症、嚴重及死亡個案的數字減低,強調疫苗的副作用與普通季節性流感疫苗差不多。 梁卓偉又說,參與計劃的九百多名私家醫生,半數的收費是五十元以下,部份更加不會額外收費。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若發現有私家醫生大量訂購疫苗,防護中心會查問,確保疫苗用得其所,網上資料系統亦可發揮監察作用,避免私家醫生重覆申請資助。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88178

3.1萬人注射新流感疫苗
(16:13)

署理食物及衛生局長梁卓偉表示,由本月21日至今,已有3.1萬人注射新流感疫苗。
梁卓偉表示,私家醫生由今日起可為病人注射新流感疫苗,5類高危人士可獲資助。918名醫生已註冊,為市民注射疫苗,其中695名醫生已取得3.8萬劑疫苗。
(即時新聞)

http://inews.mingpao.com/htm/INews/20091228/gb11615a.htm




打豬流感針要簽生死狀
2009年12月07日
【本報訊】豬流感第二波疫情隨時殺到,首批 50萬劑疫苗將於本月中抵港,但疫苗可能令人癱瘓的嚴重副作用,卻「嚇窒」不少人;衞生署更要求市民及員工注射疫苗前,先簽署一份類似生死狀的同意書,注射者一旦出現嚴重副作用,政府也未必需要負責任。衞生署發言人回應稱,由於豬流感疫苗是新疫苗,希望接種人士全面了解其副作用,故推出這項措施。記者:鍾麗霞、白琳
簽署生死狀的措施,由一名在衞生署轄下診所工作的職員踢爆。該員工昨日向本報透露,署方上周開始諮詢前線醫護人員的打針意向,並提供一份相關文件供員工傳閱,包括上述措施,「我哋打咗好多年季節性流感針,從來都係口頭講打唔打,今次突然間要簽同意書,係咪暗示呢支新針有好多我哋唔知嘅副作用,衞生署怕出事要負責任?」
政府被質疑對疫苗無信心
他表示,兩、三個月前已注射了新一季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當時毋須簽同意書,故他質疑連政府也對新疫苗沒有信心,「連診所啲醫生都話唔敢打,我哋更加唔會去送死,寧願感染咗豬流感就食特敏福仲安全。」據他了解,完成初步諮詢後,診所內數十名同事,大部份人包括醫生及護士均不想「攞自己嘅健康較飛」而拒絕注射,就算日後署方有機會撤銷簽署同意書措施,由於信心盡失,相信改變主意打針的人也不多。
衞署:確保大家明白副作用
首批 50萬劑豬流感疫苗本月中抵港,五類高危人士可優先注射,並獲政府資助,包括醫護人員、長期病患者(包括 BMI指數 30以上人士)及孕婦、 6個月至未滿 6歲的兒童、 65歲及以上長者,以及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人士;合資格注射的醫護估計有 15萬人,高危人士可於本月 21日起接受注射。
衞生署發言人強調,由於豬流感疫苗是新疫苗,為確保接種人士明白可能出現的副作用,會提供疫苗的書面資料予接種者,注射前並獲得他們的書面同意。發言人稱,由於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安全性非常高,故多年來為員工注射時只需口頭同意,今次的措施是針對新疫苗而設;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亦顯示,豬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無異。
料逾半醫護不會接種疫苗
前線醫生聯盟主席謝耀昌相信,逾半醫護人員不會接種豬流感疫苗,「我哋又唔係老弱殘疾,唔算高危。好多同事擔心打咗有嚴重副作用,搵條命嚟博。」他批評簽署同意書的安排非常奇怪,更令醫護人員卻步,「係咪此地無銀?點解打季節性流感疫苗唔使簽,豬流感就要?係咪諗呢樣嘢嗰個人都驚風險大,先至要我哋簽紙,日後就冇得追究?」
立法會衞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建議醫護人員簽署同意書時,仔細閱讀條款衡量風險,「係自願性質,如果擔心,就唔好簽。」萬一有醫護人員接種後有副作用,當局理應承擔醫療責任。
律師:同意書不能用作免責
律師梁永鏗指,打針前要簽署同意書與接受手術前要簽紙的情況類似,主要是證明接受注射者已完全明白箇中風險,可避免日後有人以不清楚副作用為由追究,「白紙黑字簽咗名,免咗口同鼻拗。」他表示同意書卻不能用作免責,若注射後出現的傷患或死亡是由負責注射的醫生或護士疏忽引致,接種者仍然可透過法律程序索償。
港府訂購的豬流感疫苗由賽諾菲--安萬特提供,該公司發言人表示,該廠出品的豬流感疫苗安全性高,至今尚未接獲任何安全事故。臨床測試只發現部份人士接種後,針口出現紅腫等輕微反應。
話你知:疫苗製作與流感針相若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指,豬流感疫苗製作過程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若。藥廠把世界衞生組織提供的豬流感病毒株放在雞蛋培植,繼而殺死病毒並清除雜質,再抽取表面蛋白製作疫苗。
目前臨床數據只證實豬流感疫苗的副作用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若,均是針口紅腫及輕微發燒,尚未證實流產及死亡等嚴重個案與接種有直接關係。
美國豬流感及季節性流感疫苗
副作用比較注射數量
豬流感: 4,620萬劑 季節性流感: 9,890萬劑
副作用報告
豬流感: 3,783宗 季節性流感: 4,672宗
副作用比率
豬流感:百萬分之 82 季節性流感:百萬分之 47
嚴重副作用比率
豬流感:百萬分之 4.4 季節性流感:百萬分之 2.9
吉巴氏綜合症
豬流感: 12宗 季節性流感:無數據
過敏性休克
豬流感: 19宗 季節性流感:無數據
孕婦不適
豬流感: 15宗 季節性流感:無數據
死亡個案
豬流感: 13宗 季節性流感:無數據


資料來源: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07&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3497059
醫生建議長期病患接種
2009年12月07日
【本報訊】食物及衞生局訂購了 300萬劑豬流感疫苗,但疫苗的安全性惹起爭議,當局也預計市民的反應未必熱烈。有傳染病醫生建議,長期病患者因免疫力低,是中招的高危族,應該及早接種疫苗;健康正常人士若擔心疫苗可能引起副作用,可以加強防感染措施,例如勤洗手及戴口罩,出現病徵時盡快求診等以抵抗第二波疫情。
勞永樂不打算注射疫苗
自言曾感染豬流感的勞永樂醫生,雖然不怕疫苗副作用,但由於日常很注重個人衞生措施,故不打算注射疫苗。他引述美國最新數據稱,豬流感的副作用比率明顯較季節性流感疫苗高,但可能是新疫苗的關係,故此特別多人報告事故,暫時豬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未受質疑,他建議市民衡量風險後再決定是否注射。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引述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稱,全球已有 6,500萬人注射豬流感疫苗,當中十數人患上致癱的吉巴氏綜合症,比例為數百萬分之一。一般情況下,每 100萬人口即有 10多人患上此症,病發率較接種人士還要高;美國的吉巴氏個案中,更有 3.5%由流感引發。因此他認為接種未必增加風險,反而可預防流感引發的吉巴氏綜合症,呼籲市民毋須過份擔憂,長期病患者應考慮接種。
各地豬流感疫苗副作用個案
美國:逾 4,600萬人接種,出現 13宗死亡個案;一名 14歲少年上月初注射疫苗後,出現肌肉痙攣等吉巴氏綜合症病徵,雙腳不能活動,須坐輪椅最少六周才好轉
中國:衞生部上月中公佈,兩人注射疫苗後死亡,其中一名湖南人注射後八小時,打籃球時猝死;另一人未能確定死因
台灣:上周一名懷孕 37周的 41歲孕婦接種五日後流產,胎死腹中,初步相信與疫苗無關,但在當地掀起恐慌;上月底屏東縣有 46名學生接種後因頭暈、嘔吐等送院
新西蘭:移居當地的 50多歲男性港人,上月初注射後全身癱瘓,睡覺時連眼睛也不能閉上,醫生相信是患上吉巴氏綜合症
加拿大:英國葛蘭素史克( GSK)藥廠生產的豬流感疫苗上月在加拿大引起數宗過敏性休克,藥廠要求加國數個州分停止使用該疫苗
英國:一名少年注射疫苗後雙腳無力,相信是患上吉巴氏綜合症
法國:年輕女醫護人員注射後患上吉巴氏綜合症,幸迅速康復,已毋須坐輪椅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207&sec_id=4104&subsec_id=11866&art_id=134970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