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加強網絡控制 內地禁止個人註冊.cn


內地公安經常巡查網吧,檢查電腦是否曾經瀏覽敏感網站。互聯網


加強網絡控制
內地禁止個人註冊.cn

2010年01月14日
內地進一步限制互聯網。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將實施新規定,下周三( 20日)開始,禁止海外機構註冊中國.cn域名,而在本月底將取消為個人名義註冊的.cn網站。有網絡評論員稱,當局的新規定,是正在退出國際互聯網的通用治理方式,走入自己的局域網控制體系。

退出國際網絡治理方式
工信部轄下的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 CNNIC)日前要求海外域名註冊商停止為客戶在海外註冊.cn域名,同時 CNNIC亦發出通知,要求落實實名制,今後域名只能由公司、企業擁有,個人不得擁有,如果域名擁有者無法提供合法證件,下月起將停止解析服務,即停止將域名指到企業的伺服器上,網民將無法瀏覽。
網路評論人士東小興說這是內地加強控制網絡的手法之一,他表示雖然部份.cn網站是進行政治活動,但大部份卻是與政治無關的個人網站,當局控制網絡的方式,正在遠離國際互聯網的通用治理方式。網絡技術專家潘立說當局的做法,「肯定是有問題的」。他認為,日後個人要擁有域名,若不想將.cn遷到.com,便需要掛靠一些域名服務商,讓這些企業有機可乘,趁火打劫

自由亞洲電台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4&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24682
逾 34機構被入侵
黑客借 Adobe軟件施襲

2010年01月14日
Google和另外至少 34間機構被中國黑客攻擊,電腦保安專家相信,黑客是透過電腦軟件公司 Adobe的兩個受歡迎軟件 Adobe Acrobat和 Adobe Reader的保安漏洞施襲。

在目標電腦加入編碼
這兩個軟件廣泛地應用於製造和閱讀文件,但網上保安公司 iDefense指出,兩者均存在保安漏洞,只要電腦用戶利用它們來開啟一個 PDF程式檔案,黑客就可從電腦中加入編碼。而黑客針對 Google和其他機構的攻擊,相信就是先在目標電腦加入編碼後,再偷盜這些電腦內的程式原始碼( source code)。
防毒軟件生產商 McAfee上月發表的報告指出,由於 Adobe軟件在全球廣泛被應用,預料在 2010年將會超越微軟 Office軟件,成為被黑客攻擊最多的個人電腦軟件

路透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4&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24683
盡論中國:非法獻花與合法搜尋
2010年01月14日
谷歌( Google)因不滿北京黑客竊取維權人士資料及不願再配合中國政府審查搜尋結果,可能退出中國市場。震驚的內地網民戲稱,將成立谷歌同志治喪委員會,更有網民到谷歌北京總部獻花,但被保安斥為非法獻花。「非法獻花」立即成為網絡熱詞,與內地最大搜尋網站百度( Baidu)的「合法搜尋」相映成趣。
谷歌與百度的最大分別在哪裏?且不論技術水平、搜尋覆蓋範圍,僅看顯示出來的搜尋結果,就高低立判。在百度搜尋「胡錦濤」,可找到 4,430萬個相關網頁,但只顯示其中的 120個,網站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份搜索結果未予顯示。」而且,這些網頁全部來自新華網、人民網、中國網、中新網等官方網站,連新浪、搜狐、網易、騰訊這些內地熱門網站的相關網頁都欠奉。
而在谷歌香港版搜尋「胡錦濤」,可找到 1,690萬個相關網頁,前 50個中就包括新紀元、台灣《自由時報》、新浪網、明鏡網的內容。

不想蛻變成網絡侏儒
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中央宣傳部,要求內地網站執行「合法搜尋」,不只要求過濾敏感詞語,如法輪功、六四事件等,屏蔽相關的搜尋結果,對於能顯示的網頁,還要求將人民網、新華網等官方網站的內容放在最前面。就算谷歌可以忍受中國的合法搜尋,可以過濾搜尋結果、可以政治性地擺佈搜尋結果,但還可以忍受來自官方的網絡攻擊、盜竊客戶資料麼?谷歌考慮退出中國市場,是不想蛻變成網絡侏儒的痛苦選擇,也因此贏得網民非法獻花的敬意。
合法與非法,已成為官意與民意的對抗。內地網民「 limingxi」說:「 Facebook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認識想認識的人。 Twitter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說出想說的話。 Googl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知道想知道的東西。 YouTube的原罪是它能讓人證明需要證明的現實。所以它們都被幹掉了(被中國封殺)。」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4&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24684&cat_id=3477722&coln_id=6453400

7 則留言:

匿名 說...

似乎google退出大陸市場有d喻意,應該唔只咁簡單,網路加強管制由中國大陸開始會漫延開去...不過個人對呢一年既中美關係惡劣應該加劇,一條龍同一條老虎打大架係遲早既事

Autumnson 說...

小弟和Ching睇法差不多,只加多一点,試想Google和美政府關係,陰謀諦論來說,輭的不通,硬的不想上政府層面,中間落墨找Google,損失一個受拑制的市塲,過兩年又可回來,有幾大損失?但成功則可破內地資訊管制,輕易的透過internet跟錫安長老撮要所述,向內地散播思想毒了。

匿名 說...

其實內地d人都開始有呢d思想毒架啦
有好多海歸派同埋佢地用proxy都可以睇到資料
大陸一亂對美帝黎講不知幾高興,但大陸睇住香港台灣呢二個sample都知惡搞架啦
google同對手百度係大陸真係差好遠,我自己經常用百度,相對google百度老實真係超幾倍
有論譠有遊戲,真係怪唔之得大陸都用佢用得多

我曾經聽過電台一個節目主持人講:"唔好搞東方呢條龍,一醒你就賴野"好似係美國邊一任總統講,認晒棍

JIMillim 說...

「高登」疑遭「河蟹」

網絡自由是香港言論自由的最後堡壘之一,其中高登討論區hkgolden.com更是不少民間絕橋的發源地.........高登即將與互聯網專業協會iProA及多個討論區合組聯盟,探討網絡自由,令不少IT友擔心高登也會「被河蟹」。

http://hkg.westkit.net/?p=v&id=2147225&page=1

已伸手埋黎了

Autumnson 說...

Jim兄,這方面想法我以前和你差不多,一向投票也投民主派;但幾個月來看這麼多以前報上看不到的西方新聞後,我和你的睇法已有出入,我認為阿爺完全做得對,全面開放資訊就是全球主義者要成功的時侯了,因為中國發展急促軍力大盛,硬的唔掂就想用輿論打開自由資訊大門,接着用虛假兼有毒價值觀,荼毒人民思想。總之,中國防線被攻下,全球化、滅人口、奴隸制....一步一号就會實行。
自由要有,但無限就出事了。我不覺適度管制有何聞題,亦不覺你所說的高登民間絕橋有何大用(双對將來悲慘結局來說),何况所謂的自由國家咪一樣有不同程度管制。

JIMillim 說...

其實而家既我睇法都同你一樣, 但是否代表中共站在人民個邊, 尼點就很有保留了
伸手埋黎係指外邊勢力可能開始想搞我地....

Autumnson 說...

好多事你知我知,所以我也很迷惘,目前惟有兩害相權取其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