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蘇格蘭場四面楚歌:警察與監視及保護目標發生性關係

英倫隨筆:蘇格蘭場四面楚歌
蘇平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2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7:31
BBC中文網
蘇格蘭場(大都會警察廳)面臨的是四面楚歌

上星期,英國政壇接二連三爆出猛料。

24小時之內,工黨元老、官椅還沒暖熱的影子財相約翰遜因為「家庭問題」辭職;前首相布萊爾再次被「揪出來」為伊拉克戰爭作證;現任首相卡梅倫的喉舌庫爾森因為「竊聽門」下課。

一位資深政治評論人士形容,好像突然間有人給送了一大盒巧克力,不知道先從哪一塊兒下手!

撇開老生常談的布萊爾作證不說,另外兩個故事有同一個重要配角:警察。竊聽門中警察被指調查無力;約翰遜的家庭問題其實是「戲妻門」----保鏢與妻子發生戀情。

再加上近來爆出的臥底警察倒戈、學生示威中保護王子不妥等問題,八面來風的又稱蘇格蘭場(大都會警察廳)面臨的是四面楚歌。

配角主角?
周一(24日)有報道說,前首相布朗曾要求大都會警察廳調查他在位期間電話是否遭竊聽。布朗發威,竊聽門事件繼續發酵。

庫爾森最有名的前任、布萊爾的新聞官坎貝爾周末說,「依我看,警察(在竊聽門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將成為主角」。

大都會警察廳堅持說,已經全面調查了竊聽門案件,沒有發現重新立案的足夠證據。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內幕被其他媒體擠牙膏式地一點一點曝光,越來越多的名流抱怨被黑並提出法律訴訟,要求對警察展開獨立調查的呼聲日漸強盛。

批評人士質疑,幾年前警廳開始辦案時是否刨根問底不夠、過分集中在涉案記者和私家偵探身上。為什麼發現一粒老鼠屎後就此打住?為什麼當時沒有通知可能遭黑的其他名流?有評論人士形容,往輕裏說,是否辦案無能?往重了看,是否對權勢手下留情?

庫爾森在辭職報告中說了這樣一句話,發言人需要發言人的時候,就該走人了。現在,調查者面臨被調查,給竊聽門這出戲增加了分量,大都會警察廳看來一時半晌是下不了台了。
影子財相阿蘭•約翰遜辭職是出於家庭原因,而非政治原因

保鏢私情

而說到工黨元老辭職這出戲,警察的角色則更八卦。

工黨執政期間,約翰遜是內政大臣,警察派人來保護一家老小。但是,約翰遜辭職後,當年的保鏢賴斯被媒體指稱和約翰遜的妻子發生「不正當」關係,遭到停職調查。

如果賴斯被查明確實破壞了警察的行為準則,警廳內部自然會處理和處分。但是,「戲妻門」無疑也將給警察專門保衛高層政客、皇室成員、外交官安全的特別分支「要員保護小組」臉上抹黑。

如此八卦的故事,最容易讓人津津樂道。警廳臉上的黑,恐怕時常就會被拿出來曬一曬。

麻煩不斷
肯尼迪警官自從2000年開始便打入英國的綠色環保組織。

其實在竊聽門、戲妻門之前,倫敦警廳已然身處水深火熱之中。24日一大早,一群女人聚集在大都會警廳辦公樓外示威,抗議臥底警察以「美男計」引誘活動人士、套取情報。

不久前,長期潛入環保抗議者行列的馬克·肯尼迪警官臥底臥出了感情,反戈一擊,站到示威者一邊,上演現實版「無間道」,此後,又有數名臥底警官被指與監視對象發生性關係。

大都會警察廳徹底否認臥底警官與示威組織成員發生性關係得到了「官方許可」,但是,示威者強烈要求警方公開其他臥底人,並呼籲展開獨立調查。

能源和環境變化大臣休恩說,在英國面臨真正恐怖威脅的今天,警察投入這樣的人力、物力監視合法的示威組織,簡直是「瘋了」(nuts)。

王子受驚
再往前數,警察身上還背著一口黑鍋。大都會警廳對付去年底學生抗議上調學費示威活動的手段和效果屢次遭到質疑。
王儲查爾斯和夫人卡米拉的座車遭抗議者襲擊。

初次抗議,警方對活動的規模、程度估計不足,保守黨總部大樓遭到嚴重破壞;隨後的示威,警方採取「水壺」戰術,但結果,倫敦市中心還是成了戰場一片,查爾斯王子的專車也遭到了攻擊。

拿著納稅人的錢維護公共秩序,出了閃失,用工黨議員瓦茲的話來說,警方自查已經不能讓公眾滿意。

首長病假
好像這一切還不夠讓人頭痛,大都會警廳現在還是群龍無首。聖誕節前夕,總監史蒂文森腿部接受緊急手術,1月初又發現骨折。病假一休,最早要到今年五月才能回來上班。

如果說上星期大都會警廳遭遇的是一場公關災難,今後的日子恐怕將更加難過。

這個星期,代理總監蒂姆·古德溫將回答議會內政事務專門委員會以及負責監督倫敦警務部門的「首都警察監管局」(成員為)的提問。他必須為警方在近來這幾起高調事件中的表現做出解釋。

別忘了,現在警察也面臨著削減開支、裁員的困難。

大都會警察廳多次表示,他們力求「改善公眾對警察的信心」、提供「物有所值」的治安服務。

最近爆出的這幾起猛料事件,正讓英國人的目光緊緊盯上警察的公正、能力、尊嚴和信譽度。

(蘇平,2010年1月25日,倫敦)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1/01/110126_suping_scotlandyard.shtml

大阿哥肯定在觀察你:令人震驚的研究揭露英國每32人有一部閉路電視

抗議運動中第六位警察間諜被揭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