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洪水猛襲布裏斯班 近萬民宅被淹

Brisbane Floods - 2011.wmv
布里斯班洪水 -2011.wmv
西元2011年01月11日

Brisbane Floods - 2011 - Part 2
布里斯班洪水 -2011 -第2部分
西元2011年01月12日

Brisbane floods - Petrie access gone at Pine River
布里斯班洪水 - 松樹河的皮特里通道沒了

西元2011年01月10日

Brisbane Floods - Petrie River aftermath
布里斯班洪水 -皮特里河災後

西元2011年01月11日

洪水猛襲布裏斯班 近萬民宅被淹
更新時間 2011年 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2:15
6500名布裏斯班災民將在三個水災疏散中心避難

50年不遇的洪水正襲擊澳大利亞第三大城市、昆士蘭州首府布裏斯班。

當地警方說流經該城的布裏斯班河洪峰達到4.6米,雖然比預期低了大約一米,但是在布裏斯班有上萬民房被洪水淹沒。家具和汽車隨著洪水沿著街道漂浮而過。

布裏斯班市中心幾乎已成為一座空城,洪水導致電力供應中斷,當局敦促數以萬計居民緊急疏散,或呆在家中不要外出。

布裏斯班西部的伊普斯威奇市被洪水掩沒,當地一片混亂。

轉移災民

救援人員四處尋找洪水災民,將他們轉移到安全地方。

昆士蘭州洪水已導致至少17人死亡,但昆州州長布萊對澳電視台說,在布裏斯班西部洛克伊爾山谷失蹤的災民人數正在上升。

她說,警方正在尋找失蹤的90多人,這些都是與家人失去聯絡。

布萊表示,唯一的好消息是大雨已停了,當局已派出一些救援隊進入山谷尋找倖存者或遇難者遺體,她說警方和消防隊正面臨艱巨的任務。

布裏斯班市中心周三上午完全沒有人,商店都打出招牌稱不會開門營業。

從聖誕節前開始的暴雨令昆士蘭大片地區出現洪水,大雨下了兩個星期才停止,令昆州變成一片澤國。

罕見洪災

當局指出,肆虐的洪水令當地農業和煤礦業生產被迫停頓,造成嚴重經濟損失。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預計,洪水導致的煤礦停產可能令世界市場的焦碳減少5%,約1400萬噸。

銀行報告說,洪水使露天煤礦被掩沒,運煤公路和鐵路處於洪水之中。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1/110112_australia_floods_brisbane.shtml

洪水正在吞噬布裡斯班
2011年01月12日20:23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堪培拉1月12日電 (記者李景衛)澳大利亞昆士蘭州州長安娜?布萊12日晚在布裡斯班舉行新聞發布會,稱昆士蘭的洪澇災害為百年不遇,呼吁布裡斯班居民不要再猶豫,要抓緊時間安全撤離。

  布萊在新聞發布會上說,12日,在羅克雅山谷又發現兩具尸體,洪災中遇難人數由11日的10人上升到12人,已確定的失蹤人數為43人。

  布萊說,現在整個伊普斯威奇市和布裡斯班市中心商務區被洪水吞沒,供電中斷。布裡斯班已有120萬人受到影響,正在緊急疏散。目前,兩市已有數千所房屋被淹。12日晚,撤離到布裡斯班及周邊疏散中心的受災人員達到4000人。

  她說,布裡斯班河的水位還在繼續上漲。氣象部門預測,13日凌晨4時30分將形成最高洪峰。她敦促居民說,當看到自己家的院子進水時,千萬不要再猶豫,必須馬上安全撤離。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717774.html

澳洲世紀水災 浮屍隨水漂 殺傷力超卡特里娜 發達世界再重挫
(明報)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05:05
【明報專訊】澳洲 布里斯班經歷百年一遇最嚴重水災,市中心商業區斷電猶如死城,多達3萬房屋被淹浸,死亡人數最少12人,約90人失蹤。這次洪災被形容為「澳洲版卡特里娜 」,恐令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約130億澳元(約千億港元),相當於GDP的1%,超越美國 卡特里娜風災的打擊。美國CNN更形容,這場洪水淹沒了金融海嘯後發達世界僅有的少數經濟成功故事。

經濟損失料達千億

現居於布里斯班森尼班克(Sunnybank)的香港留學 生Kara表示,已接獲學校通知,受洪災影響,最快本周五才有可能復課。

她表示,據悉市內學校已被洪水淹沒,有學生指水深足以淹至宿舍1樓,所有學生已撤離至庇護中心。她續指,森尼班克區內樽裝水、麵包、牛奶等已被搶購一空,網絡系統亦曾短暫中斷。

港學生﹕水深淹至宿舍1樓

昆士蘭省首長布萊(Anna Bligh)形容,布里斯班市中心在洪災下「猶如死城」,數以萬計住戶停電,民眾紛紛逃到高地或庇護中心暫避,部分民眾則到高爾夫球場挖沙填沙包,為寓所防洪。

高爾夫球場挖沙填沙包

流經市中心的布里斯班河,水位不斷上漲,船隨洪水漂流,衝向橋墩,房屋、家俬、牲口都被洪流捲走,連河岸地標之一、Drift咖啡館的酒吧亦被洪水冲走,桌子、鋼琴統統被捲走。預期河水水位今天將超越1974年的5.5米高位,超越河堤,席捲市中心以至50個市郊城鎮及2100條道路,是澳洲東北部自1893年以來最嚴重水災。

在布里斯班市郊,居民沃布爾頓(Martin Warburton)周二在被洪水包圍的屋頂,度過了觸目驚心的12小時。親眼目睹一些人隨著湍急的水流冲走,他直言慘烈程度「無法形容」﹕「你看到手臂、手掌、灰髮,你以為他們正嘗試游離險境,但蹲下來想抓住他們時,卻意識到他們已死了。」沃布爾頓苦苦等不到救援,在凌晨時分冒險跳下水,摸黑游到一個較安全的房屋,在那裏與另兩名災民一起獲救。

澳洲經濟學家麥吉本(Warwick McKibben)稱,昆士蘭有「相當於德法面積總和的土地被洪水淹沒,造成的影響,超越吹襲美國新奧爾良的卡特里娜風災」。經濟學家羅爾夫(John Rolfe)亦指,相比新奧爾良,昆士蘭的經濟地位更為重要,它除了是全球最大的煉鋼用焦煤供應來源,也是電煤主要供應地,更是著名旅遊勝地大堡礁的所在,因此「水災將對澳洲經濟造成更大的影響」。

重演新奧爾良「第三世界」

澳紐銀行(ANZ)經濟分析師迪安(Katie Dean)指出,該行原預期澳洲今季會有0.7%經濟增長,但在洪災打擊下,今季經濟可能萎縮。預料澳洲今個財年的經濟增長,將由原先2.8%,下降至2.4%。

煤礦業向來是澳洲經濟命脈。美林 經濟分析員羅特費爾德(John Rothfield)指出,受中國及印度 對煤的需求帶動,令澳洲憑藉出口礦藏,在金融海嘯期間繼續蓬勃發展,避過衰退。但今次水災,卻令這個發達世界近年鮮有的亮點,變得黯然無光,一如當年卡特里娜風災後,新奧爾良竟出現儼如第三世界災區的場面。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12/4/m724.html

澳大利亞洪災繼續肆虐 已造成8死72失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