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3日星期四

美國秘密測試巨型無人偵察機 單價約3000萬美元

US test flies its Surveillance Drone-Sahar Urdu News 12-01-11 Tehran
美國無人偵察機飛行試驗 - 薩哈爾烏爾都語新聞12-01-11德黑蘭

西元2011年01月12日


Global Observer™ UAS First Flight Video
全球觀測者™無人機首次飛行視頻

西元2010年09月01日

美國秘密測試巨型無人偵察機 單價約3000萬美元
2011年01月13日09:04
來源:《新京報》

  上周,美國軍方秘密在加利福尼亞州沙漠地帶測試一款新型無人偵察機。據悉,這款無人機名為“全球觀察者”,其翼展相當於一架波音747客機,可能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無人偵察機。五角大樓計劃將“全球觀察者”派往阿富汗服役。

  單價約3000萬美元

  據美國媒體11日報道,目前,軍方正在加利福尼亞州的沙漠地帶緊鑼密鼓地測試“全球觀察者”,預計整個過程將持續到本周末。

  媒體拍攝到照片顯示,“全球觀察者”通體為白色,機翼和機身上帶有制造商美國航空環境公司的標志。美國航空環境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全球觀察者”體型十分龐大,翼展相當於一架波音747客機,因此“全球觀察者”可能是世界上體積最大的無人偵察機。

  美國航空環境公司對媒體表示,“全球觀察者”已經交付給美國軍方,單價為3000萬美元。目前,“全球觀察者”已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上空執行了4個小時的測試飛行任務,飛行高度為5000英尺。“全球觀察者”可使用電池和液氫兩種動力引擎。美軍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測試時,使用了液氫引擎,以測試這種引擎的性能。

  美繼續試驗遙控飛機

  五角大樓曾對外界表示,軍方正在研制體積更大、性能更強的無人機,以應對在阿富汗等地的軍事行動。

  分析人士認為,“全球觀察者”一次飛行時間可長達一周,而同類無人偵察機隻能停留30小時左右﹔此外,“全球觀察者”最大飛行高度達到65000英尺(約19800米),超過一般導彈的射程﹔偵察范圍高達28萬平方英裡(約72.5萬平方公裡),很輕易“掃描”阿富汗全境。因此,“全球觀察者”很適合在阿富汗偏遠地區執行任務。

  美國媒體稱,從“全球觀察者”的名字來看,未來它可能執行的任務范圍應該不僅局限於阿富汗,經過進一步改良后,“全球觀察者”的足跡有可能遍布全球。

  美國媒體還透露,在未來幾周內,另外兩款遙控飛機也將由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升空測試。與“全球觀察者”相比,這兩款飛機的研制尚處於起步階段,仍需數年才能投入使用。(張樂)

  - 解讀

  “全球觀察者”偷窺能力強

  軍事問題學者張博分析說,美軍在阿富汗投入巨型無人偵察機,其偵察范圍將不限於阿富汗。

  張博認為,“全球觀察者”無人機體型大,可選擇多種動力,與傳統無人機相比,這種新型無人機可以攜帶更多的偵察、攻擊裝備,可以執行更多、更復雜的任務。同時,阿富汗雖然面積較小,但地形復雜,即使裝備各種先進偵察設備,美軍及北約部隊仍然無法做到對阿富汗戰場進行全時段、全地域監控,隻能保証在某些區域和時段內監控戰場態勢。而“全球觀察者”留空時間長,探測區域大,這意味著該型無人機能夠在更大的時間和空間范圍內執行任務,從而保証美軍實現全時段、全地域的戰場監控。

  此外,媒體稱“全球觀察者”的偵察范圍“遠大於阿富汗的面積”,這種巨型無人機能在阿富汗周圍更大空間內執行任務。因此,美軍如果在阿富汗部署“全球觀察者”,其偵察意圖將不限於阿富汗。

  (張樂)

  - 新聞鏈接

  阿富汗成美軍無人機試驗場

  最近幾年來,美國媒體頻頻爆出美軍無人機在阿富汗誤傷平民事件。阿富汗儼然成了美軍新式無人機的試驗場。

  2009年12月,一張名為“坎大哈猛獸”的美軍無人機照片在網絡上廣泛傳播。在媒體的追問下,美國空軍最終確認“坎大哈猛獸”無人機的存在,並承認2007年開始在阿富汗投入使用。

  美國媒體披露,美軍除了使用MQ-1“捕食者”以及MQ-9“死神”等傳統無人機外,還用新式無人機來收集阿富汗鄰國的導彈試射數據,並同時測試新式無人機的作戰效能。

  1月1日,媒體引述美國軍方人士的話說,一種更加智能的無人機即將在阿富汗投入使用。這種無人機配備的“戈登凝視”偵察系統裝有9個攝像頭,單機偵察范圍可覆蓋阿富汗任何一座城鎮的全景。(張樂)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72056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