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世界最深海溝發現大量碳 能調節全球氣候

世界最深海溝發現大量碳 能調節全球氣候
科學家重返世界最深海溝 研究其對環境的影響
2011年01月19日08:49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科學家使用的高科技深水探測器

  據英國廣播公司1月17日報道,一個國際科研團隊通過對世界最深海溝馬裡亞納海溝的考察,發現那裡儲存著大量碳,這意味著海溝在調節地球環境方面的作用比人們之前認識的更為重要。

  科學家們把一個能承受巨大壓力的高科技探測設備送到了10.9公裡深的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探險家雅克·皮卡爾和唐·沃爾什曾於1960年潛 到這個深度,但此后人類就再也沒有重返過這片神秘的海域。而包括此次國際團隊考察在內為數不多的一些科考活動,都是利用水下無人探測器完成的。

  南丹麥大學龍尼·格魯德教授與蘇格蘭海洋科學協會負責此次科學考察,該研究團隊包括來自日本、中國香港和德國的科學家。格魯德教授說:“這是我們首次成功把測量碳含量的精密儀器下潛到這個深度。”

  探測器上特制的傳感器裝在能抵抗巨大壓力的鈦桶裡,科學家們先從輪船上把探測器放到水裡,經過3個小時的自由落體,它才抵達海底,然后這個探測器就根據事先制定好的程序執行探測任務,最后釋放壓艙物返回水面。

  格魯德教授表示,“我們對海溝裡沉澱的有機物含量很感興趣,這些物質來自海洋上層的藻類和魚類,當它們沉澱到海底后,不是被細菌吃掉就是被分解 或是掩埋了。通過研究這個過程,我們可以了解海洋裡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從而明白海洋在全球碳循環系統裡能發揮多大的作用”。

  雖然人類對海洋的其它地區進行過類似的研究,比如說一些深達4.6到5.5公裡的海底平原,但是,深海海溝在全球碳循環過程中起到什麼作用基本還是個謎。格魯德教授稱:“這些海溝雖然隻佔海洋面積的2%,但我們認為它的重要性與這個比例是不一致的,因為與海洋的其它地區比較,海溝裡沉澱了更多的 有機物質。”

  而考察得到的原始數據也証實了格魯德教授的想法,他說:“海溝就像是個沉澱物收集器,這裡的活動也很活躍,被海溝裡細菌轉化的碳的量比6000 米深的海底平原上的碳含量高。這說明了海溝裡碳含量比我們此前認為的高,我們以前沒意識到深海裡還有這麼一個二氧化碳收集槽。”

  科學家們下一步的想法是把研究結果量化,算出深海海溝裡的碳含量到底比其它海域多出多少,而細菌轉化的碳的量具體是多少,這些數據能幫助科研人員更好了解深海海溝在調節氣候方面的作用。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76386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