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俄科學家稱核爆炸致火星紅臉 地球也或變色

俄科學家稱核爆炸致火星紅臉 地球也或變色
2011年04月04日14:48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火星表面呈現出迷人的紅色


  眾所周知,火星因富含氧化鐵的沙土呈現迷人的紅色。但最新科學研究發現,這顆行星並非生來如此。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2日的報道,一名俄羅斯科學家日前指出,巨大的核爆炸是火星如今呈現紅色的真正原因,他還聲稱我們居住的地球在未來也可能會同樣地“變臉”。

  根據俄羅斯軌道技術公司科學家約翰·勃蘭登堡博士的最新研究,大約1.8億年前火星上發生的一次劇烈爆炸所伴隨的核反應“抹掉”了火星表面上的所有物質,產生的沖擊波將整個星球變為沙地。

  勃蘭登堡博士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在火星的表面覆蓋著一層核輻射物質,包括鈾、釷和放射性鉀,這可能是因為一次核爆炸將殘骸散落到了火星的各個地方。伽馬射線圖也顯示火星是一個大紅點,就像一個核殘骸的圖樣。”

  他進一步解釋說,那次威力相當於1百萬兆噸級氫彈的爆炸發生在火星的Mare Acidalium區域,該地區因此聚集著大量放射性物質。根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最新的伽馬射線光譜圖數據,此次爆炸也使得火星大氣層充滿了放射性同位素。這樣的輻射也正是火星看起來呈紅色的重要原因。

  勃蘭登堡博士認為,地球上也可能曾經發生過這種核爆炸,並且在未來可能會再次發生。

  NASA噴氣推進實驗室火星項目的主管戴維·貝蒂博士稱,勃蘭登堡的這個想法非常吸引人,但要証實其推斷的科學性,NASA需要對火星的Mare Acidalium區域進行一次探索。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31332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