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雀巢否認米粉含砷 是因在華標准"寬"幾百倍?

雀巢否認米粉含砷 是因在華標准"寬"幾百倍?
2011年04月13日09:11
來源:《揚子晚報》

 新聞背景


  瑞典查出雀巢米粉含砷

  嬰兒米糊就是家長常給寶寶吃的嬰兒輔食米粉,主要是以大米、小麥、黑米等為原料。記者前天從瑞典國家食品局了解到,一些暢銷的嬰兒食品中含有有毒物質砷。

  瑞典國家食品局稱,瑞典卡羅林斯卡研究院化驗雀巢、喜寶在內的知名嬰兒食品時發現,裡面可能含大量有毒元素如砷、鎘、鉛、鈾,像喜寶的有機桃和香蕉早餐麥片含1.7微克砷、0.13微克鎘和0.33微克鉛(單位均為每公斤)。這些主要來源於以稻米為基礎的原材料食品,這些稻米含高濃度的砷。

  研究稱,嬰兒每日進食2次米糊等食品,砷的吸入量會較單獨喂母乳高50倍,鎘高150倍,鉛則高8倍。

  雀巢稱中國產品安全

  前晚,雀巢中國對嬰幼兒食品含砷的說法回應稱:“我們確認報道中所涉及的雀巢產品是完全安全的,並符合所有北歐和歐洲的相關標准。”

  雀巢中國表示,研究中提及的雀巢產品未在中國生產和銷售。

  雀巢中國還稱,雀巢在中國生產和銷售的嬰幼兒食品完全符合中國法規及標准的要求,消費者可放心食用。

  記者超市探訪


  很多家長都買雀巢米粉喂寶寶


  有人想退貨,但因為沒有權威認証目前還不能退


  雀巢沒有重金屬含量標識

  記者昨天在超市採訪發現,目前南京雀巢產品銷售正常,一些產品也正在做著促銷活動。記者在南京幾大超市看到,嬰幼兒米粉主要是亨氏、雀巢等品牌。記者接連拿起幾個品牌的米粉,在外包裝盒看到標出來的主要是各種營養成分,根本沒有砷、鉛等重金屬的含量。

  雀巢大牌又便宜,銷量不錯

  一位正在購買亨氏米粉的媽媽告訴記者,一般來說寶寶長到4到6個月都需要添加輔食,家長選擇的大多是米粉,或者水果泥、蔬菜泥等。“以前都是自己把蔬菜水果熬成泥,現在一方面是‘懶’,另一方面也不會熬,給孩子吃得最多的還是米粉。”

  據悉,目前南京超市裡銷量比較好、比較受家長歡迎的米粉要屬亨氏雀巢,此外像國產的貝因美等的銷量也還可以。

  至於為什麼選擇米粉,一位消費者說得很明白:“都標明了含鈣鐵鋅強化配方,總比自己做的好吧?而且一盒米粉也不貴,比奶粉便宜多了,小包裝的200多克一盒才一二十元,便宜。我們都是買回家給寶寶摻奶粉吃。”

  南京有消費者想退貨

  昨天,南京市工商部門已經接到不少消費者的咨詢電話。

  一位女士在電話中表示,她本月初在南京的一家超市買了6盒雀巢二段米粉,還沒來得及吃,她想退貨,不過超市並不接受退貨要求。對此,工商部門人士表示尚沒有接到權威部門的確認通知,因此雀巢還是可以正常銷售的,也暫時不能要求超市退貨。不過消費者可以在檢驗証書出來之前保留好票據。陳郁 阿杜

  家長網上質疑


  雀巢在我國和國外難道有兩套“標准”?

  昨天晚上,網上有細心的家長驚訝地發現,關於米粉含砷在多少微克范圍內算正常,我國標准和瑞典公布的“含毒”標准相差幾百倍!記者就此採訪了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家,對此消息得到証實。

  對於雀巢中國稱嬰幼兒食品完全符合中國法規及標准,甚至有家長懷疑:雀巢在我國和國外是否實行兩套“標准”?

  瑞典:1.7微克就算超標

  4月11日,瑞典在化驗雀巢、喜寶在內的知名嬰兒食品時發現,裡面可能含大量有毒元素如砷、鎘、鉛、鈾,像喜寶的有機桃和香蕉早餐麥片含1.7微克砷、0.13微克鎘和0.33微克鉛(單位均為每公斤),而嬰兒每天隻要吃兩次這樣的米粉,砷的吸入量較母乳就多50倍,因此被視為“含致癌重金屬”。

我國:兩三百微克算正常

  記者查詢了國家衛生部官方網站。發現衛生部在2010年3月發布了《生乳等66項食品安全國家標准》,其中《嬰幼兒谷類輔助食物》一項中規定在添加藻類的嬰幼兒谷類輔助食物中無機砷不超過0.3毫克/公斤,其他嬰兒輔食中無機砷的限量為0.2毫克/公斤。

  根據1毫克=1000微克計算,在我國嬰幼兒食品中每公斤含有200—300微克的無機砷屬於安全范圍,而瑞典研究機構公布的相關產品含砷量為1.7微克——這個標准已經被視為“含致癌重金屬”。

  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研究員陳君石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我國正在修改《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但不涉及大米、嬰幼兒食品含砷的限量調整,“沒有什麼理由要調整”。

  事實上,早在今年1月初,衛生部監督局即發布了關於做好2011年食品安全與衛生監督重點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進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標准管理體系,加強食品安全國家標准能力建設。如今,雀巢米粉事件再一次提醒我們:我國食品安全標准亟待與國際接軌。

  海帶蝦蟹中含砷更高

  專家表示,在含砷的食品上,其實最吸引研究人員注意的不是米面等食品,而是海產品。我們日常食用的一些海產品,如海產魚類、牡蠣、扇貝、蝦蟹和紫菜、海帶等,也有含量較高的砷。

  那麼,吃海帶也能毒害我們自身?對記者這個問題,專家表示,事實上人類食用這些海產品已有數千年,並未發現對身體有多大的影響。奧秘在於海產品盡管含砷量高,但所含的大都是毒性較小的有機砷化合物,其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陳郁 阿杜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377082.html

雀巢發聲明強調產品安全 稱含砷產品未在華銷售
2011年04月13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摘要:瑞典研究人員發表論文稱,包括雀巢在內的9種歐洲知名品牌的嬰兒食品含有毒重金屬砷、鉛與鎘,其含量雖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規范的上限,但嬰兒長期食用,仍會導致智力受損,甚至出現行為異常。據悉,歐盟委員會官員已決定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重新制定新的嬰兒食品安全標准。

  嬰幼兒米糊陷重金屬污染疑雲 雀巢(中國)公司昨發表聲明強調其產品安全

  據英國《星期日電訊報》的最新報道稱,瑞典研究人員發表論文稱,包括雀巢在內的9種歐洲知名品牌的嬰兒食品含有毒重金屬砷、鉛與鎘,其含量雖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規范的上限,但嬰兒長期食用,仍會導致智力受損,甚至出現行為異常。據悉,歐盟委員會官員已決定召開緊急會議,商討重新制定新的嬰兒食品安全標准。

  這份研究的檢驗樣本包括雀巢、喜寶(Hipp)、活樂(Holle)、歐格妮(Organix)等9種知名品牌生產的供4個月以上嬰兒食用的輔食,以及9種嬰兒配方奶粉。

  據了解,發表研究論文的這所瑞典研究機構是世界頂級的醫學院瑞典卡羅琳學院Miljomedicin研究所(卡羅琳學院有一個委員會專門負責頒發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而論文是發表在今年1月的國際權威學術期刊《食品化學》中。

  本報訊 (記者何穎思、劉俊)針對瑞典研究機構發布關於嬰幼兒食品中含有微量錳、鎘和砷研究報告的報道,昨日雀巢(中國)有限公司發表聲明,強調“所涉及的雀巢產品未在中國生產和銷售”,並稱這些產品是完全安全的,並符合所有北歐和歐洲的相關標准。

  國內食品安全專家指出,國際和國內的食品安全標准都有對嬰兒配方食品中砷含量作出限量規定,在限量范圍內食用可以說是安全的。記者了解到,國內嬰幼兒谷類輔助食品標准隻對砷、鉛兩類重金屬元素提出限量要求。至於鎘等元素限量,則在農業部的標准《糧食(含谷物、豆類、薯類)及制品中鉛、鎘、鉻、汞、硒、砷、銅、鋅等八種元素限量》有要求。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377160.html
砷和有毒重金屬發現於嬰兒食品中

雀巢回應“嬰兒米粉含致癌物”質疑稱完全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