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Google 考慮退出中國 網民熱議


中國網民向谷歌中國道別
谷歌考慮退出中國引發網民熱議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1
谷歌考慮退出中國被許多網民說成面對中國當局的壓力,堅持維護言論自由和個人權利的義舉。為此還有人援引谷歌兩名創辦人的「永不做惡」的信條。
「記者無國界」組織發表聲明,讚揚谷歌對中國互聯網審查制度的「反叛」。
該組織表示∶「我們歡迎對谷歌公司管理層表現出來的勇氣。終於有一家外國IT公司承擔起對中國用戶的責任,在中國政府不斷收緊互聯網控制時挺身而出。」
該組織在一份書面聲明中還讚揚了谷歌公布它對網絡攻擊偵查結果的做法,認為這體現了谷歌把保護客戶私人信息作為自己的首要職責,拒絕充當中國政府在網上迫害異議人士的幫兇。
不過,也有人懷疑這種谷歌堅持原則的解讀,說谷歌在中國發展面對強勁競爭,市場份額不大,主要是商業考慮令其急流勇退。
更有人說,谷歌不過是在商業撤退前擺個漂亮的政治姿勢,主要還是在中國的運營成本太高,不堪競爭對手的擠壓,甚至不排除中國搜索公司使用下作手段競爭的可能。但谷歌作為一個盈利商業公司在做一個商業決定罷了。
客戶影響
谷歌在中國關閉對用戶影響如何? 有人說這對普通客戶影響並不大。中文版谷歌突然能夠使用通常禁用的敏感詞搜索,令許多網民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但有人指出,谷歌中文搜索開放中共忌諱的敏感詞,是在做魚死網破的掙扎,谷歌中文受大防火牆封鎖是遲早的事。似乎被封前短暫的回光返照令網民體驗了自由搜索的快感。
有網民說,原來不可以使用的網頁相冊也可以使用了,許多敏感詞搜索都可以找到結果,感覺很爽,並說谷歌早該這麼幹。
還有人說,中文谷歌關閉影響其實並沒有多大,因為在英文谷歌照樣可以用中文搜索。不過有國內網民說,鍵入google.com進入登陸英文谷歌,會被自動「劫持」到中文谷歌。
討價還價
許多人認為谷歌退出的姿態不過是在同中國當局開始新一輪的博弈,谷歌還沒有強大到可以忽略中國潛力巨大的市場的地步。
對中國當局來說,互聯網言論自由具有政治顛覆作用,特別是最近twitter和youtube網站在伊朗政治動蕩中所起的作用,不可能不引起中國當局的注意。
中共政權不會允許谷歌在中國不受任何約束,這可能是雙方爭執的症結。現在谷歌做退出姿態,並且放開敏感詞搜索,很可能會遭到中國全面封鎖,這樣會引起網民不滿。
所以有人預測,經過新一輪討價還價,最後谷歌還是會同中國當局達成妥協,找到折中的辦法。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3_google_web.shtml

歌表示不願意繼續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


谷歌「可能關閉中國運營及網站」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02
搜索引擎巨頭谷歌聲稱遭受針對中國人權活動分子的「複雜精密的」網絡攻擊,威脅關閉其在華業務與網站。
谷歌高級副總裁、公司發展和首席法律官德拉蒙德說,谷歌在去年12月中旬檢測到一次「來自中國的、對谷歌集團網絡設備高度精密和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
德拉蒙德在谷歌官方博客上發表的文章沒有直接抨擊中國政府,但表示谷歌不願繼續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
他表示,不理會中國政府審查搜索結果的要求意味著谷歌將不得不關閉中國網站,以及可能結束在中國的辦事處。谷歌未來幾周將與中國政府就在法律框架下如何運營一個不過濾搜索結果的引擎網站進行討論。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說,谷歌的指控引起「嚴重的擔憂與疑問」,美國正尋求中國就此作出解釋。
北京方面暫時還沒有就谷歌的說法作出回應,不過BBC駐上海記者賀智傑分析說,谷歌在沒有事先跟中國當局商討的情況下就發表這樣的言論,很可能讓北京感到惱火。
不過記者指出,也有人認為谷歌在中國的經營情況本來就不太好。
谷歌在紐約掛牌交易的股份周二(1月12日)周二收盤報590.48美元。但在有關消息公布後,盤後交易股價馬上下挫1.23%至584美元。


"若Google真的退出,無疑給中共政府言論自由的人權一個響亮的耳光,雖然沒有證據證明是中共政府幕後指使"
「你好!」中國網友


網絡攻擊
谷歌認為,去年12月的網絡攻擊並非只是一場單純的安全事件,此次攻擊亦非僅僅針對谷歌,至少有其它20家大型公司也成為類似的攻擊目標。
論壇:谷歌考慮退出中國市場
德拉蒙德表示,這些網絡攻擊的目的是為了進入中國人權活動分子在世界各地的電子郵件帳號,但黑客的攻擊在大多數情況下受到攔阻,僅有兩個帳號的設立時間和標題等內容被竊走,電子郵件內容並未受影響。
德拉蒙德在官方博客中說,谷歌還發現一些美國、中國和歐洲的谷歌電子郵件用戶帳號「定期遭到第三者訪問」,而這些帳號的用戶都是「支持中國人權活動的人士」。
谷歌稱,黑客進入這些帳號並非通過谷歌的安全漏洞,而「很大程度上是通過用戶電腦上的黑客軟件或釣魚攻擊達到目的」。
德拉蒙德說:「我們目前正在通知這些公司,並與美國有關部門攜手展開調查。」
法新社引述位於美國的「民主和技術中心」負責人哈里斯說,為了支持基本人權,谷歌在互聯網自由方面採取了一個大膽和艱難的步驟。
北京藝術家兼維權人士艾未未接受路透社採訪時則形容,Google這樣做,至少表達了「社會很大一部分人對這樣的一種行為的一個立場」,影響到全世界對隱私權和言論自由等議題的討論。
哈里斯認為,任何公司都不應在其公司核心價值、用戶權益和用戶安全方面受到政府威脅的情況下運作。
BBC科技事務記者瓊斯說,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如果中國政府拒絕谷歌運營不過濾搜索結果的引擎網站,那麼谷歌就可能撤出中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3_google_china_internet.shtml

谷歌在中國的辦公室
中國正在研究谷歌最新聲明
新時間 2010年 1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9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一名官員說,中國互聯網當局正在了解更多有關谷歌宣佈可能關閉在華業務與網站的情況。
這名不願公布姓名的高官是在接受新華社的電話採訪時透露的這一消息的。

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的高級副總裁、公司發展和首席法律官德拉蒙德在谷歌的官方網頁上發佈聲明,說谷歌正在重審是否繼續它的在華業務。
國務院新聞辦的這名官員說,現在還是很難肯定谷歌是否會關閉在中國的業務和網站,沒有人能確切知道。

他拒絕透露更多信息,但承諾會跟蹤有關事態的發展,可能的話也會再次接受採訪。

谷歌可能撤出中國的消息,導致該公司在中國的700名員工對自己職位的擔心。

谷歌北京辦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員說,他們在星期三上午的例行會議上被告知,谷歌可能撤出中國。大家都感到很傷心。

他說,如果谷歌真的撤出中國的話,該公司在中國各地的約七百名工作人員就會失業。

德拉蒙德的網上聲明說,中國政府對谷歌搜索結果的審查制度,以及最近以谷歌中國網站為目標的攻擊,都迫使谷歌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在中國的業務。

聲明還暗示了谷歌關閉在中國的網頁Google.cn和在中國的辦公室的可能性。
德拉蒙德在聲明中也表示,谷歌會嘗試與北京政府談判,是否能給它在中國的業務有更寬鬆的條件。

但谷歌在北京的一名工作人員說,他的大多數同仁對談判結果感覺悲觀,因為如果談判雙方都不妥協的話,就不可能達成共識。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3_google_chinaofficial.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