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1日星期一

盡論中國:中美台的牛肉戰與軍火

盡論中國:中美台的牛肉戰與軍火
2010年01月11日

中國依靠連續七次提高出口退稅率,終於取代德國,成為世界最大出口國,也無可避免地增加貿易夥伴之間的衝突。而中國、美國、台灣之間近期的貿易糾紛頻生,主因在兩種牛肉:一種是食用的牛肉,主要是美國急於出口牛肉;一種是常常被比喻為「牛肉」的經濟政策,主要是中國的出口政策。而軍火則成為三方「牛肉」戰中的重要籌碼,隱藏了政治衝突的火花。
在中、美、台三角關係中,台灣向來處於被動。中美關係改善時,台灣的地位就受壓,但今次中美關係趨於緊張,台灣並未得益。一方面,台灣立法院通過法案,禁止進口美國牛絞肉、牛內臟,另一方面,在縣市長選舉和立委補選中連捷的民進黨,強烈反對國民黨、共產黨有意強推兩岸 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政策牛肉,結果,台美互信、兩岸合作雙雙受影響。


台購軍火償華府損失
馬英九積極推動向華府購買軍火,有補償華府牛肉損失之意,也有安撫綠營之意;華府則藉對台軍售,向北京施壓,要求北京削減資助出口的「政策牛肉」。但如今中國財大氣粗,已不能再容忍華府、台北之間的勾搭,三天內五次提出抗議,解放軍少將羅援甚至公開宣稱,已到了對美台軍售進行清算的時候,美方應承諾減少對台軍售的量化標準,制訂最終停止對台軍售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中國國防部也警告,將針對美台軍售採取進一步措施。所謂進一步措施,就是報復。除了中美剛回暖的軍事交往將再遇寒流之外,中國勢必推出更多的政策牛肉,向美國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在兩岸 ECFA方面也可能收緊政策,因為北京已難以容忍台北多賺大陸的錢去買美國軍火。


三方互信互動急下降
受制於內部經濟壓力、領導人聲望下滑、鷹派抬頭,北京、華府、台北之間的互信、互動都急遽下降,三方在軍售問題上會否擦槍走火?會否爆發貿易戰?結果勢必影響三方的政治、經濟走向。

電郵: China@appledaily.com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1&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13274&cat_id=3477722&coln_id=6453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