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17日星期三

UN:30國批准集束彈藥公約

UN:30國批准集束彈藥公約
8月1日生效有譜
(法新社)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20:35
(法新社紐約 聯合國 總部16日電) 聯合國今天宣布,第30國已簽署加入一份禁止使用、生產和買賣集束彈藥(cluster bombs)的國際公約,為該公約8月1日生效鋪路。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的新聞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聯合國今天取得『集束彈藥公約』(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第30份批准書。」

聯合國表示:「集束彈藥既不可靠,也不準確。衝突當時或就算衝突早已平息,集束彈藥都能傷害、殺戮無數平民,包括許多孩童。」

聲明強調,集束彈藥也能重創戰後重建工作,因為農夫和救援人員無法經由道路、陸地四處走動。

集束彈藥公約2008年12月在奧斯陸開放簽署以來,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和摩爾多瓦共和國(Moldova)成了第29和第30個簽署批准該公約的國家。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武器部門負責人古斯(Steve Goose)說:「這麼短時間就達到這項里程碑,顯示各國政府強烈渴望不再看到有人使用這些可怕的武器。」(譯者:中央社蔡佳敏)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217/8/gma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