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

中國最早木乃伊証實東西方人4000年前已混血

中國最早木乃伊証實東西方人4000年前已混血
記者馬揚
2010年04月17日14:06
來源:新華網

吉林大學的科學家16日宣布,他們對我國現存最早的木乃伊──新疆小河5號墓地干尸的DNA研究表明,東西方人早在距今約4000年或更早就已經發生血緣融合。

  得出此結論的是吉林大學邊疆考古研究中心古DNA實驗室負責人、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周慧及其研究團隊。在最近一期的英國權威雜志《BMC生物學學報》雜志上,吉林大學、新疆考古研究所、復旦大學、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的科學家聯合發表文章指出,新疆小河墓地的木乃伊是混血,他們同時擁有著歐洲和西伯利亞的遺傳標記。

  1934年,瑞典考古學家貝格曼在新疆塔裡木盆地附近一個干涸的河床裡發現一片墓地。此后,該片墓地消失了66年,直到2000年才被中國探險隊重新發現。經考古認定,該片墓地由167座墓組成,共分上下五層,其中保存有大量木乃伊、動物殘骸、植物遺存和隨葬品。其主人大多死於3500年-4000年前,是目前發現的最古老、保存最好的墓地。

  2005年,吉林大學的科學家開始對小河墓地早期木乃伊進行基因分析,經過4年多的研究,成功提取了20個DNA樣本。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人中的絕大部分同時具備亞洲人群和西歐人群的DNA特征,其中的亞洲人群主要來自於我國北方和貝加爾湖地區,西歐人群的成分主要來源於歐洲。

  “這一地區的木乃伊基因中,既有西方的遺傳特征,也有東方的遺傳特征。”周慧說,“新疆的古人類群體屬於東西方人群混合體。這表明,早在4000年前尚無文字記載的時候,東西方人就已經開始進行往來、混居,並且有血緣互動了。”

  新疆塔裡木盆地是歐亞大陸上東西方人群的重要接觸地之一,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東西方人群遷徙、文化交流及擴張的歷史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國際學術界通行的觀點認為,人類始祖起源於非洲,那裡繁衍出了印歐和東亞人。此后,他們分別向北、向東遷徙。周慧說,新疆地區是世界人群遷徙歷史上最后到達的地點之一,“我們推測,小河早期人群很可能與南西伯利亞青銅時期的人群有密切的關系。混合最初發生地可能是在南西伯利亞的某一個地區,向西運動的亞洲人與向東運動的歐洲人相遇,並與他們發生了通婚。”

  此前,很多人認為,新疆早期居住的人群主要是歐洲人。而世界上一個普遍認同的觀點是,距今2000年的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起始時間。

(責任編輯:林露)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39134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