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日本太空遊艇將啟航往金星

日本第一顆金星探測器“曉”號升空
藍建中
2010年05月21日06:2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東京5月21日電(記者 藍建中)日本當地時間21日6時58分(北京時間5時58分),日本H2A火箭搭載日本首個金星探測器“曉”號在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

  “曉”號探測器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聯合研制,是日本首個金星探測器。

  除“曉”號外,H2A火箭還搭載其他5顆小型衛星。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654192.html

太空遊艇將是第一艘太空船在 '太陽能波' 上旅行,當它啟航往金星
Space yacht will be first craft to travel on 'solar waves' as it sets sail for Venus

By Claire Bates
Last updated at 4:49 PM on 28th April 2010

A 'space yacht' propelled only by sunlight particles bouncing off its kite-shaped sails is to launch next month.
一架 '太空遊艇' 會在下個月發射,它只以陽光粒子反彈它的風箏形帆推動。
A rocket carrying the Japanese craft will blast off from Tanegashima Space Center on May 18.
一支運載那日本太空船的火箭,會在5月18日從種子島航天中心升空。
'It is a hybrid technology of electricity and pressure', Japanese Space Agency expert Yuichi Tsuda said.
'它是一個混合電力和壓力的技術',日本航天局專家津田雄一說。
'Solar sails are the technology that realises space travel without fuel as long as we have sunlight. The availability of electricity would enable us to navigate farther and more effectively in the solar system.'
'太陽帆是實現太空旅行的技術,不用燃料但只要有陽光。電力的可用性將使我們在太陽系,能夠航行更遠和更有效地。

Ikaros will harness the power of the Sun using a 46ft sail that is thinner than a human hair
Ikaros將利用太陽的力量以使用一比人頭髮還薄的 46呎帆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1269478/Space-yacht-craft-travel-solar-waves-sets-sail-Venus.html

日本5月發射太空帆船 反彈太陽粒子向前推進
2010年04月29日08:21
據國外媒體報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以下簡稱JAXA)27日表示,日本將於5月發射一艘“太空帆船”,可利用風箏形太陽帆反彈太陽粒子向前推進。“太空帆船”名為“伊卡洛斯”(Ikaros,太陽輻射推進型行星際風箏飛船的英文縮寫),將於5月18日搭乘火箭在日本南部的種子島航天中心發射升空。

  JAXA太空系統專家津田雄一表示:“‘伊卡洛斯’是一艘‘太空帆船’,可將太陽帆反彈的太陽光粒子的壓力作為其推動力。”太陽帆柔軟富有彈性,厚度還不及人的一根頭發,上面裝有用於發電的薄膜太陽能電池。電量和壓力雙管齊下讓“伊卡洛斯”擁有混合動力。津田雄一說:“太陽帆這項技術讓無燃料太空旅行成為一種可能,隻要有陽光存在便可獲得前進動力。太陽能電池產生的電量允許我們進入太陽系內更遠的區域同時提高效率。”

  津田雄一指出,“伊卡洛斯”研制成本為15億日元(1600萬美元),將成為第一艘使用太陽帆技術的深空探測飛船。過去進行的試驗隻在地球周圍軌道展開太陽帆。JAXA計劃利用改變銀色太陽帆反彈太陽光粒子的角度控制“伊卡洛斯”的飛行路線。在太空釋放后,“伊卡洛斯”將呈短圓柱形,而后展開邊長14米的太陽帆。

  “伊卡洛斯”這個名字讓人聯想到希臘傳說中的人物伊卡羅斯。伊卡羅斯是代達羅斯的兒子,在用父親制造的人工翅膀逃離克裡特時,由於距離太陽太近導致粘翅膀用的蠟溶化,最后掉進愛琴海。津田雄一說:“‘伊卡洛斯’並不會飛向太陽。”

  “伊卡洛斯”搭乘的火箭將同樣用於發射日本的第一顆金星衛星“拂曉”號(Akatsuki),也被稱之為“行星-C”。“拂曉”號將與歐洲航天局2010年初發射的“金星快車”衛星密切合作。未來幾年,JAXA可能還會實施其他一些大膽的太空項目。

  太空政策戰略總部的一名官員27日表示,一支專家小組建議日本政府在未來5年向月球派遣一個有輪機器人,並在2020年之前建造世界上第一個月球基地。在這項計劃中,機器人將負責架設一個觀測設備,用於收集地質樣本並將相關數據傳回地球。此外,機器人還將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用於發電。

  專家小組最初曾考慮派遣一個兩足類人機器人,但最終還是認定有輪機器人更為實用。這位官員說:“兩足機器人在崎嶇不平的表面行進仍面臨難度,即使在地球上也是如此。”這支專家組同樣提出在大約2020年之前建造世界上第一個月球站的設想,先進有輪機器人將駐扎在月球站。據專家組估計,這項無人任務在未來10年所需的資金將達到2000億日元(20億美元)。

  專家組共有20名成員,其中包括來自JAXA的專家以及商界和學術界人士,負責向交通大臣大臣前原誠司提出建議。他們計劃在6月晚些時候向這位負責太空探索的大臣遞交一份報告,報告將送交首相鳩山由紀夫領導的太空政策戰略總部進行討論。(來源:新浪科技 孝文)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8248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