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

五角大樓和中情局雙雙換將 美或轉向打更多“秘密戰”

五角大樓和中情局雙雙換將 美或轉向打更多“秘密戰”
2011年04月29日10:57
來源:新華網
圖左為現任中情局長帕內特/圖右為海軍部長馬布斯
  資料圖片:羅伯特-蓋茨和邁克-馬倫(右)向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作匯報。

  奧巴馬給國安團隊“換血”

  【路透社華盛頓4月2 7日電】奧巴馬將於明天任命中情局局長利昂·帕內塔擔任美國國防部長,並提名駐阿富汗美軍司令戴維·彼得雷烏斯接掌中情局。

  在2012年大選前的這次改組可能對奧巴馬政府產生廣泛影響。奧巴馬正在重組國家安全團隊,為接下來圍繞國防預算的國會斗爭和打算7月開始從阿富汗撤軍作准備。

  帕內塔是民主黨人,曾主管白宮的預算。彼得雷烏斯在接掌阿富汗戰爭指揮權之前曾領導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他將從軍界退役,以擔任中情局局長職務。曾任駐伊拉克等國大使的資深外交官瑞安·克羅克則將被提名為美國駐阿富汗大使。

  奧巴馬政府一名高官表示:“總統挑選了一個經驗豐富、合作融洽的團隊。”

  白宮希望72歲的帕內塔能在7月1日走馬上任,彼得雷烏斯能在9月初上任。所有這些提名都需經參院批准,預計參院將順利批准任命。

  此次“大換血”是奧巴馬在大選前改組國家安全團隊的部分舉措。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的任期也將於9月底結束,預計他不會續任,但接替人選尚未宣布。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7日報道】美國官員說,奧巴馬本周將調整其國家安全團隊。

  因現任防長蓋茨即將退休而啟動的這些任命是奧巴馬的“戰爭委員會”最重大的調整,它可能對美國的阿富汗戰略以及美國與巴基斯坦陷入麻煩的關系都有重要影響。

  此次人事調整正值奧巴馬即將做出一個重要決定:從今年夏天開始,讓駐阿富汗的大約10萬美軍撤走多少人。此次調整也令深諳政府財政事務的帕內塔———1993年至1994年他曾擔任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走上了可能是多年來最激烈的五角大樓預算爭斗的最前沿。

  通過委任原本不為白宮信任的彼得雷烏斯為中情局局長,奧巴馬將一位十分了解阿富汗和伊拉克情報搜集工作的著名軍人留為己用。

  【美軍新聞處網站4月27日報道】美國一位高官說,奧巴馬相信新的國家安全團隊是“可能組建的”執行美國戰略和政策的“最強大團隊”。他說,這對奧巴馬來說很重要,因為總統關注的是個人之間溝通交流和團隊合作的方式。

  這位官員說,這是為了提供一次無縫過渡。他說:“政策的執行將沒有裂縫、沒有中斷。”
彼得雷烏斯。

  削減軍費將成最大挑戰

  【美聯社華盛頓4月28日電】奧巴馬選擇預算削減專家帕內塔出任防長,這是一個明確信號,表明白宮認為它最艱巨的挑戰不是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而是赤字危機。

  奧巴馬提名帕內塔接替蓋茨,這意味著奧巴馬是在政府為控制據估計達1.6萬億美元的赤字苦苦掙扎之時,尋求一位華盛頓權威人士、預算爭斗老手的幫助。

  國會和白宮已著手削減國防支出,本財年軍費預算定為5130億美元,比政府最初提議的數字少181億美元。奧巴馬在闡述其赤字削減計劃時說過,他想讓國防支出在未來12年內再減少4000億美元。

  而帕內塔就在此時登場。他擔任過8屆國會議員、眾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前共和黨眾議員比爾·弗倫澤爾說:“防務支出不得不削減更多……這將使帕內塔的工作極為艱巨和敏感。”

  如果提名得到參院確認,帕內塔將面臨排得滿滿的議事日程———五角大樓的支出、兩場戰爭、美國正在利比亞進行的軍事行動以及選擇一位新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網站4月27日文章】奧巴馬在研究新防長人選時,無疑考慮到了定於今夏開始的從阿富汗的撤軍。防長和整個國家安全團隊還須解決美國繼續在伊拉克駐軍、伊朗的核野心等問題。五角大樓領導人還須就國防預算做出棘手的決策。

  副總統拜登一直在進行艱難游說,以加快美軍從阿富汗撤軍的步伐。新防長的角色很重要。分析家指出,如果是與拜登密切合作的人選,就可能重新加快撤軍步伐。而帕內塔是拜登的老友,曾在國會共事,在白宮權力斗爭中一向彼此支持。

  然而最終推動新防長議程的與其說是半個地球以外的戰爭,不如說是預算,因為這是選民主要關心的問題。大幅削減防務預算的勢頭一直在增強。美國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主任安德魯·克雷皮內維奇說:“如果說蓋茨削掉了軍事開支的許多‘肥肉’的話,那麼我們越來越多地是削掉肌肉。”

  但克雷皮內維奇等分析家認為,在削減開支的壓力出現的同時,安全方面的挑戰卻不斷增多。對白宮來說,挑戰將是在哪些重點可以削減、而哪些不可的問題上進行戰略思考。例如,中國“正在擴軍,企圖改變太平洋的軍力對比。我們是否要充當抗衡力量”。

  美或轉向打更多“秘密戰”

  【美國《紐約時報》網站4月28日文章】奧巴馬決定將中情局局長派到五角大樓、將一位四星上將派到中情局,這是過去10年美國作戰方式發生明顯變化的最新跡象———在美國的秘密海外使命中,軍人與特工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在擔任中情局局長期間,帕內塔加快了這個間諜機構向准軍事機構的轉變,中情局利用無人機在巴基斯坦的轟炸行動激增,在阿富汗偏遠地區的秘密基地和秘密特工也有所增加。

  與此同時,彼得雷烏斯則將軍隊進一步推向中情局的勢力范圍,利用特種部隊和私人安全承包商從事秘密情報活動。2009年9月,作為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他還簽署秘密命令,授權美國特種部隊在沙特、約旦、伊朗等地收集情報。

  結果,美國的軍隊和特工在中東和中亞開展秘密活動時,有時幾乎無法區分。

  【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4月27日文章】奧巴馬將宣布軍方和情報界的重大人事調整,任命中情局局長擔任防長,讓彼得雷烏斯上將接任中情局局長。這次人事調整旨在加強五角大樓與中情局之間日益密切的聯系,可能會對美國在阿富汗以及在反恐戰爭中的作戰方式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軍方和情報界2009年把關注重點從伊拉克戰爭轉移到阿富汗戰爭,它們關注的重點如今將再次轉移,轉到反恐戰爭上來。美國將在中東和南亞採取更隱秘的做法,以情報界而不是以軍方為主導。帕內塔將帶著反恐任務從中情局調到國防部,這表明他將較少地考慮伊拉克和阿富汗那樣的大規模戰爭,更多地考慮如何在上述國家及其周邊地區打擊恐怖主義。

  此次人員調整似乎表明,在阿富汗,以中情局為主導的反恐行動將變成主要任務,並變得更加軍事化,而以五角大樓為主導的軍事行動將變得較為隱秘。

  五角大樓和中情局之間的此次人員輪換還凸顯出奧巴馬政府的一貫趨勢,即軍方和情報機構間的界線日益模糊。在奧巴馬執政期間,情報機構發揮了更多的准軍事作用,同時五角大樓迅速擴大秘密戰爭計劃(奧巴馬批准在十多個國家這麼做)。帕內塔或許會在五角大樓擴大秘密行動。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打了多年大規模入侵戰爭的彼得雷烏斯自然會想把中情局的行動進一步軍事化。

  表面看,奧巴馬准備信守諾言,逐步縮小阿富汗戰爭的規模。然而,他並沒表現出有意放緩由五角大樓和中情局共同進行的打擊恐怖主義的行動,他似乎決心擴大針對“基地”組織的秘密戰爭。彼得雷烏斯和帕內塔仍將是這場戰爭的領導人,不過他們所掌管的很可能會是一支緊密程度前所未有的軍方和情報界聯合武裝力量,這支部隊正變得越來越隱秘。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516898.html

美中央情報局長將接任國防部長 駐阿美軍司令執掌中情局

'以色列飛機在伊拉克準備攻擊伊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