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3日星期三

中國測試中段導彈攔截技術


中國這次導彈攔截試驗剛好在美國宣佈對台售武後進行。



中國測試中段導彈攔截技術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00
中國這次導彈攔截試驗剛好在美國宣佈對台售武後進行。
中國稱星期一(1月11日)進行的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達到預期目的,引起外界廣泛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星期二說,這次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與中國一貫奉行的防禦性的國防政策是一致的。
但上周中國官方連續五次抗議美國對台軍售,軍方高官在媒體上也大談如何制裁美國,有軍官說已經到了給美國「立規矩」的時候。
但是北京當局顯然不希望兩岸目前的和平發展局面因軍售事件受到影響,所以並沒有把矛頭指向台灣。

台灣《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總編畢源廷在接受BBC中文網記者採訪時說,這次測試主要是針對來自美國和對中國大陸來說其它的潛在敵國的導彈威脅。
他認為北京這次一改以往從不主動公布導彈測試的做法,就是有意發出的某種政治信號,讓美國知道這跟最近的軍售新聞有聯繫。

政治信號

中國媒體引述軍方人士的話說,美國剛宣佈批准向台灣出售愛國者三型導彈屬末段攔截導彈,與之相比,中國這次試驗的中段攔截出擊更早,技術難度更大。

中國測試攔截導彈後,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說,美國事前沒有接到有關通知,只是從太空探測到中國的兩處不同地點曾發射導彈,並在外大氣層相撞。
美國目前正在向中國索取有關信息,了解測試目的和意圖。
對於大陸的反導系統是否對台灣造成軍事威脅,畢源廷完全否定了這一可能性。
他說,台灣沒有長程導彈,所以從純軍事角度說,這套系統對台灣沒有任何影響。

但台灣會在政治層面上受到間接影響,主要是在未來假設的發生台海戰爭的時候。
畢源廷強調,中國大陸反介入的最大目標還是美國,因為北京認為唯一能干預台海戰爭的只有美國。
這次測試導彈能讓美國知道中國大陸已經具備反導能力,在美國可能對中國大陸目標使用導彈和航母戰鬥群時,必須考慮是否有百分之百的勝算。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範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中國這次試射發出的政治信號表明,中國已經準備好迎戰來自任何國家的全面軍事行動。

而畢源廷則認為,唯一會受到此次反導測試影響的是俄國和印度。
因為俄國也在測試自己的導彈攔截系統,而印度自己發展的洲際導彈可能對中國西南地區造成威脅。
畢源廷說,如中國在成都一帶部署這套反導系統的話,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來自印度的導彈威脅。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2_chinatest.shtml

中國測試飛彈攔截未先知會 美國要求澄清
(法新社)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01:05
(法新社華盛頓12日法新社)美國國防部今天表示,中國在進行飛彈防禦測試之前並未知會美國,華府要求中方澄清使用這種攔截武器的意圖。

五角大廈發言人舒曼(Maureen Schumann)少校說:「我們未在發射之前接到通知。」

她說:「我們偵測到地表上兩個不同地區的導彈發射活動,太空中的感應器也偵測到在大氣層外發生的碰撞。」稍早,中國宣布成功測試導彈攔截系統。

她說:「美國要求中國提供有關這項攔截目的資料,並說明中國的意圖和未來進行攔截的計劃。」(譯者:中央社方沛清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112/8/g2z8.html


中國測試攔截導彈美國索取數據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53
中國聲稱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美國稱正向中方索取有關數據。
官方新華社發表了一段短訊稱,這次在境內進行的反導彈攔截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並強調試驗屬防禦性質,「不針對任何國家」。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他們事前沒有接到有關通知,目前正向中國索取有關信息,以了解測試的目的和意圖。
在這次測試進行之前,美國剛剛宣佈批准向台灣出售愛國者三型導彈。這是前總統布什政府任內已經通過的對台軍售項目。
美聯社引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稱,他們從太空探測到中國兩處不同地點曾發射導彈,並在外大氣層相撞。

播放其他音頻視頻格式

台灣中央社引述《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創辦人平可夫稱,北京對外公布這次測試,明顯是針對美國對台出售愛國者三型導彈,但同時也顯示中國越來越重視印度和朝鮮等周邊國家發展彈道導彈對中國構成的潛在威脅。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丁樹範給法新社分析說,中國這次試射向美國等國家發出了政治信號,表明中國已經準備好迎戰來自任何國家的全面軍事行動。

中國在美國宣佈對台出售導彈後多次表態反對,批評美國的決定損害中國安全利益和台海和平穩定,干涉中國內政。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12_china_defence.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