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谷歌將停止審查中國搜尋結果


施密特稱仍在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但這種做法「不久將很快改變」。



谷歌:「未來將停止審查中國搜尋結果」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2:21

互聯網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公司首席執行官施密特表示,該公司仍在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但這種做法「不久將很快改變」。
施密特周四(21日)在出席谷歌財政年度第四季度業績新聞發佈會後表示,谷歌正與中國政府舉行會談。
他說,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現在沒有任何改變,「我們繼續遵照中國法律辦事,我們繼續提供審查後的搜尋結果」。

審查搜尋結果
施密特強調,「但是,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將對此作出改變」。
谷歌首席執行官沒有對此提供更多的說明。但谷歌上周表示,他們今後將不會繼續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
谷歌公司曾在1月12日發表聲明,聲稱自己的電子郵箱系統受到黑客攻擊,並且將考慮撤出中國市場的可能。
法新社引述施密特稱,谷歌仍然希望留在中國,「我們喜歡中國人,我們也喜歡中國員工。」
他表示,谷歌喜歡中國的生意機會,但同時希望以不同於現在的方式繼續在中國的業務。

施密特還說,該公司仍在調查針對中國人權活動人士電子郵件的網絡攻擊事件,谷歌已對有關技術作出必要調整,防止今後再出現類似事件。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在同一天發表講話稱,最近發生的谷歌事件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美國政府敦促中國當局就迫使谷歌公司宣佈撤出中國的網絡攻擊事件展開徹底調查。

第四季收入
與此同時,谷歌首席執行官施密特在新聞發佈會上說,谷歌財年第四季度增加了互聯網廣告營銷收入,季度利潤首次接近20億美元。
谷歌周四公布的財年第四季度的利潤超過了分析師的預期,但銷售收入與分析師的預期一致。
美聯社說,投資者顯然希望谷歌的銷售收入增長得更快。谷歌公司的股票在延時交易中下跌了將近5%。
谷歌在2009年最後三個月的利潤是19.7億美元,合美股收益6.13美元。
谷歌第四季度的銷售收入是6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17%。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2_google_china_censoring.shtml
中國嚴厲回應網絡限制指責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9:59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周五(22日)表示,中國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利用所謂網絡自由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

他表示,中國政府禁止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行為,美方的「無理指責」將損害雙邊的關係。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周四(21日)敦促中國當局就迫使谷歌公司宣佈撤出中國的網絡攻擊事件展開調查,這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對此作出的首次回應。
馬朝旭在答記者問時說,「美方指責中國的互聯網管理政策,影射中國限制互聯網自由。對於這種違背事實、損害中美關係的言行,我們堅決反對。 」
馬朝旭指出,「我們敦促美方尊重事實,停止利用所謂互聯網自由問題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

在談到中國的網絡自由時,馬朝旭說,「中國互聯網是開放的,中國也是互聯網發展最活躍的國家。中國憲法保護公民的言論自由,推動互聯網的發展是我們的一貫政策。中國有自己的國情和文化傳統,中國對互聯網堅持依法管理,符合世界通行做法。 」
谷歌公司曾在1月12日發表聲明,聲稱自己的電子郵箱系統受到黑客攻擊,並且將考慮撤出中國市場的可能。
谷歌當時還表示,他們將不會繼續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對谷歌中國的搜索結果進行審查。
希拉里周四表示,一個國家如果限制信息流動的自由,侵犯互聯網用戶的基本權利,將會妨礙自己在未來的發展。
希拉里在華盛頓的新聞博物館就網絡自由問題發表講話時還說,她希望中國方面確保對這一事件的調查和調查結果的透明度。
而在希拉里發表講話之前,中國一直試圖低調處理谷歌事件,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表示,不應該把谷歌事件和中美兩國關係掛勾,否則就是「過度解讀」。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1/100122_china_response_clinton.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