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1日星期日

巴基斯坦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軍演 指向何方?

巴基斯坦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軍演
2010年04月11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10日電 (記者田寶劍)巴基斯坦軍方10日起在靠近印度邊界的東部地區舉行該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

  這次代號為“新決心—3”的軍演將持續1個多月,至5月13日結束,開始階段有來自巴各軍種的兩萬名士兵參加,到結束時參演士兵將增至5萬人。

  巴軍方人士透露,此次演習旨在驗証和完善新發展的軍事理論,是對巴國防理念和新型裝備的一次大檢閱,其中包括檢驗巴軍在情報搜集、偵察、通信等方面所獲得的先進技術。

  這次演習還將把空軍的演習課目融入地面演習課目。本次軍演之前的兩個月裡,巴陸軍和空軍先后單獨舉行了軍演。在不久前的“高標2010”空軍演習中,巴空軍戰斗機首次演練了在巴高速公路上起降的課目。

  分析人士認為,巴基斯坦安全部隊目前正在西線清剿塔利班武裝分子,該國面臨復雜的安全形勢,巴軍方此次演習旨在防止來自國外的威脅,為東西兩條戰線作戰做准備。

(責任編輯:劉則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4/11335359.html

分析/ 巴基斯坦軍演劍指何方
2010-4-10
【大公網訊】巴基斯坦軍方10日起在靠近印度邊界的地區舉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雖然巴軍方稱此次軍演並無特別目的,但此次行動依然引起外界的廣泛關注。

此次軍演的看點之一就是規模大,時間長。據悉,它不僅是巴基斯坦近20年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甚至是巴軍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在4月10日至5月13日的演習期間,參演部隊人數將陸續從開始的2萬人增至5萬人。

軍演的第二個看點就是巴空軍首次參加地面軍演。軍方人士透露,這次演習將首度把空軍的演習課目融入地面演習課目。本次軍演之前的兩個月里,巴陸軍和空軍先後單獨舉行了軍演。在不久前的空軍演習中,巴空軍戰鬥機首次演練了在巴高速公路上起降的課目。

巴軍方發言人阿巴斯少將9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今年是巴「練兵之年」,此次軍演將是對巴國防理念和新型裝備的一次大檢閱。但他強調,軍演並無其他特殊目的。

雖然巴軍方較為低調,但輿論認為,這次代號為「新決心-3」的軍演將持續1個多月,其目的應該是為了應對巴當前面臨的複雜局勢。

巴基斯坦領袖大學國防和戰略研究所所長里法特·侯賽因博士對新華社記者說,巴軍方此次演習旨在防止來自國外的威脅。在西部鄰國阿富汗,由美國主導的反恐戰已進入第九個年頭,巴基斯坦投入了大量兵力打擊巴阿邊境地區的武裝分子;在與印度接壤的東線,巴軍方試圖借此次軍演展示其保家衛國的能力。

「新決心-3」軍演由任期延長的陸軍參謀長基亞尼全程指揮。巴防務問題專家伊姆蒂亞茲·居爾則表示,在以往的「新決心」演習中,巴軍方形成了一些新的軍事理念,這些都將在「新決心-3」軍演中加以檢驗。

此次軍演是在巴陸海空三軍敏感機構接連遭遇恐怖襲擊、巴憲政改革成果初現、巴總統權力逐步被削弱、司法機構和行政機構間關係仍有待理順的大背景下舉行的。此間觀察家認為,巴安全形勢自2009年下半年以來急劇惡化,多起針對聯合國駐巴機構、巴三軍首腦機關、情報機構和警察訓練機構等目標的襲擊事件影響了民眾的信心和軍隊的士氣,因此此次軍演還肩負著增強民眾愛國意識、鼓舞軍隊士氣、展現軍隊保家衛國和反恐決心與實力等多重使命。

此次軍演在巴印邊界附近舉行,亦難免引發外界種種猜測。有印度媒體宣稱,巴此次軍演顯然是針對印度的。事實上,印軍也將在幾乎同一時期在印巴邊境舉行針鋒相對的軍演。但分析人士指出,巴方已按相關安排將巴方軍演的計劃通報給印方,因此雙方在各顯實力的同時不大可能引發重大衝突。

新華社伊斯蘭堡4月10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4/10/junshi07-1241557.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