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7日星期三

駐伊美軍濫殺平民片段曝光 恍如打機


駐伊美軍濫殺平民片段曝光
(明報)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駐伊拉克 美軍2007年在巴格達 射殺一群無辜平民和記者的片段曝光,直升機上的美軍在不確定對方是否持械下,像打機般連續開槍,造成12人死亡,包括一名路透社攝記及其司機,另有兩名小童受傷。路透社督促美軍全面徹查。美軍承認片段屬實,但堅稱只是誤會記者手持的「長鏡頭相機」是武器才開火。

堅稱「相機」誤當武器致開槍
這片段在專門揭露政府和企業腐敗的爆料網站WikiLeaks發布。網站稱是從美軍告密者處拿到這份加密視頻,經解碼調查後放上網。它記錄了2007年7月12日駐伊美兵在阿帕奇直升機上拍攝到的連續開槍射殺平民視頻,可清楚聽見兩名美軍機師在討論地面情形。

「看看那些死賤種!」射擊畫面對準巴格達西區一廣場上的約十多位平民,直升機一名美軍揚言,見到其中6人持AK-47,1人手持火箭榴彈炮,於是連續朝他們開火,受害者包括路透社22歲攝影記者納米爾(Namir Noor-Eldeen)及當時正打電話的其40歲司機賽義德(Saeed Chmagh)。當納米爾倒地身亡,直升機美兵還向屍體大笑並得意地說:「哈哈哈,我射中他們了。」另一人則回應﹕「對,看看那些死賤種!」

中彈的賽義德掙扎爬向安全區,機上美兵嘟囔著,「你要做的就是拿起一隻武器」,因這樣他們便可名正言順開槍射殺。賽義德最後傷重斃命。

美兵大笑﹕哈哈哈 我射中他們
數分鐘後,一架貨車經過開始救援傷者,直升機再開槍,當時躲在汽車擋風玻璃後面的兩小童受傷,事後地面部隊趕到發現小童,直升機美兵還責怪伊拉克人把小童帶入戰區,另一人附和稱「你說得對」。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406/4/hd55.html

「看那些死雜種」 駐伊路透社記者慘死
美軍濫殺 恍如打機

2010年04月07日
美國攻打伊拉克七年,不時傳出濫殺平民。爆料網站「維基解密」( WikiLeaks)前天(周一)在網上發放短片,首度將美軍濫殺情況公諸於世。片段顯示,駐伊美軍三年前曾將路透社記者和司機的長鏡頭誤當武器,於是出動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如打遊戲機般向地面人群亂槍掃射,擊斃最少 12名手無寸鐵的平民。

黑白短片長約 18分鐘,「維基解密」表示由告密者破解美軍密碼得來。美國軍方證實短片是真的,是 2007年 7月 12日阿帕奇直升機支援地面部隊時拍攝的,鏡頭記錄地面環境,也記錄了機師與控制室人員對話。

長鏡頭當火箭炮 戰機掃射
短片顯示,美軍當日傳召火力強勁的阿帕奇直升機,到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東部「新巴格達區」( New Baghdad District),支援被叛軍火箭圍困的地面部隊。
直升機到場後,機師隨即表示有九名男子在街上聚集,有人肩上扛着 AK47步槍,另外還有最少一枚火箭炮,於是要求控制室批准開火:「讓我們開火吧。」要求獲准後,直升機隨即像開機關槍一樣,向地面男子不斷掃射,控制室人員其間還說:「保持攻擊。」
但街上男子其實只是手無寸鐵的平民,沒有任何敵意。機師沒有再次求證,堅持他們是叛軍,結果他們在槍林彈雨下中彈倒地。當中包括路透社 22歲攝影記者努烏爾埃勒德安( Namir Noor-Eldeen),同行 40歲司機什邁杰赫( Saeed Chmagh)則負傷在地面匍行。

「他們錯把小孩放到戰場」
街上民眾死傷枕藉,機師還洋洋得意地說:「哈哈,我射中了他。」另一名美軍也說:「看那些死雜種,真好!」控制室人員更說:「射得好﹗」不久,一輛黑色客貨車駛至,三名男子落車,抬起仍然清醒的什邁杰赫。但直升機認為是叛軍駕到,企圖撿走武器和救走同黨,於是催促控制室批准開火:「快點開火吧﹗」
現場又再響起震耳欲聾的連環槍聲。美軍地面部隊其後到場,在客貨車救出兩名重創小童,但美軍沒把小童送往就近軍營搶救,反而送往距離較遠、設備也較差的伊拉克醫院。眼見有小童受傷,有美軍卻毫無惻忍心說:「他們錯在把小孩放到戰場。」
法新社攝影記者塞希卜( Ahmad Sahib)指,每次在伊拉克影相都會吸引民眾圍觀,但往往惹來美軍開槍射擊,案發當日他剛好跟努烏爾埃勒德安講手機,對方說好落車影相,有民眾來看熱鬧後,通話便遭槍擊聲打斷。
美軍有高官前天已承認短片真確無誤。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承認,美軍當時誤把長鏡頭當做火箭炮:「我們對無辜遇難者表示遺憾,但我們從沒企圖掩飾事實。」
美國國防部則拒絕承認有關片段,僅公開當年 7月 19日就事件完成的部份調查報告,指美軍誤把長鏡頭當做火箭炮,相機當做 AK47,但強調美軍當時表現恰當,因為叛軍過往會在騷亂期間拍攝,路透社職員混入叛軍之中,美軍根本難以辨別身份。
痛失職員的路透社,去年已根據資訊自由法取得短片副本,總編輯施萊辛格指職員遇難是個大悲劇,已要求美軍徹查事件。但記者平民含鬱而終,「維基解密」網站決定向美軍提出血的控訴,發言人阿桑格批評美軍把開槍當玩電腦遊戲:「他們只想殺掉敵人取得高分,於是向手無寸鐵平民亂槍掃射,這短片暴露了現代戰場實際慘況。若美軍說是根據作戰規定才開火,那麼這條作戰規定肯定是個錯誤。」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英國《每日郵報》/美國《紐約時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407&sec_id=15335&subsec_id=2756&art_id=13902633


爆料網站公布「駐伊美軍殺害平民」錄像 (冷血射殺場面震憾,十八歲以下不宜)

西方道德的崩潰

英雄還是叛國?維基解密戰士受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