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台空軍證實俄機曾短暫侵台

台空軍證實俄機曾短暫侵台
(明報)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15:45
台灣 空軍作戰部參謀長汪旋周今天證實,一架俄籍TU-95轟炸機1月底曾短暫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汪旋周指出,當時採取加強雷達監測及提升警戒等作為,均依發現不明機程序執行處置,符合規定。

台灣傳媒報道,俄籍轟炸機1月下旬侵入台灣領域,但空軍卻未派軍機立即升空攔截、查證。汪旋周上午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說明所有防空處置程序均依規定,防空沒有問題,不容許有漏洞。

汪旋周表示,今年1月28日下午1時04分,空軍位於陽明山的雷達站,發現在154浬外,有一架不明飛機飛進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作指部隨即通報國防部,並將防空導彈提升至6分鐘警戒,雖然當時在空機已降落,但花蓮基地仍然有六分鐘警戒機待命,空軍也隨即以243.0MHz的國際緊急通訊頻道,對不明機實施「大波道廣播」。

汪旋周說,「我們用這個波道來通知這架不明機,他一定可以收得到我們大波道的廣播,他收到我們的大波道廣播以後,他也轉向了,我們就認定他是『無害通過』,可能是誤入了我們的防空識別區,所以我們就沒有做進一步的派機攔截。」

經過其他情資管道,空軍研判不明機是俄羅斯 的Tu-95,汪旋周並強調,這架飛機是經過「防空識別區」而非「領空」,空軍絕對有能力保衛領空安全。

Tu-95是前蘇聯時代製造的轟炸機,使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由於速度太慢,已經無法闖入現代化空防系統,現在多數已經改裝為長程偵察機。1984年曾有一架同型機從東部外海通過,當時空軍曾派機升空攔截,把這架飛機「護送」出防空識別區。

(東森新聞網、中央社)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3/4/h5e8.html

台證實俄羅斯轟炸機通過領空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0年 3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3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空軍判定闖入領空的俄羅斯軍機是「圖95」遠程轟炸機。

台灣軍方證實一架俄羅斯的「圖95」遠程轟炸機曾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並說在研判其並無敵意後並未派戰鬥機升空攔截。

台灣國防部說,發生在一月下旬的這起事件,這架不明飛機當時是由東北方南下,沿著台灣東北部防空識別區邊緣活動,並且短暫進入台灣所屬的防空識別區。

台灣空軍司令部說,當時依據歷史軌跡研判這架轟炸機並無敵意,在實施G波廣播後,這架飛機隨即轉往日本琉球方向。

台空軍除了證實這起由媒體披露的事件外,並說在事件後經過數日比對,該不明飛機為俄羅斯軍方的「圖95」。

全球巡航
俄羅斯在2007年由時任總統的普京宣佈,將例常性地派遣遠程轟炸機在全球巡航,以應付俄羅斯受到的軍事威脅。

俄羅斯在冷戰結束後一度中止這樣的全球巡航約15年,重拾此項蘇聯時期的作法,在一些西方觀察家看來除了具象徵意義外,也意謂俄國再度崛起。

俄羅斯執行此項任務的「圖95」與圖-160雖然屬於較老舊的機型,但其具備搭載核武器能力,接近其它國家領空的巡航經常被高度監控。

包括北約,美國以及日本的戰鬥機都曾經在不同的事件中升空攔截監控,一起發生在2008年的事件,「圖95」短暫進入日本領空,自衛隊動員超過二十架戰機攔截。

另一起關島空域發生,但未得到美軍證實的空中遭遇事件,俄羅斯軍方宣稱美軍升空攔截的戰鬥機飛行員,與俄方飛行員在空中相視微笑。

台軍反應
相對於北約國家或美日的高度警戒,台灣空軍並未在偵察到這架轟炸機時派出戰機升空攔截監控。

這起事件是由台灣的《蘋果日報》報導披露,報導並引述不同黨派立委讉責台灣軍方在防空安全上出現漏洞。

台軍方稱,在這起事件發生時曾下令雷達情報觀測與實施防空導彈追蹤,並非沒有作出反應。

台灣空軍司令部並稱沒有派遣戰鬥機升空攔截,並不意謂台灣的防空出現漏洞。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3/100323_taiwan_russia_bomber.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