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莫把維它命當補品 大量服用會中毒

莫把維生素當補品 大量服用會中毒
2010年04月22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雖然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是最簡單安全的補充維生素方法,但很多人覺得服用維生素藥物更省事,更有一些人認為維生素可以延緩衰老,降低膽固醇,有助於減肥、排出體內毒素,於是大量服用維生素。醫生提醒,過多攝入維生素不但不會保証營養的均衡,反而會給身體帶來危害。

  維生素根據性質的不同,可分為水溶性維生素和脂溶性維生素。脂溶性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D、E、K,不易排出體內,體內大量儲積可能會發生中毒。水溶性維生素易溶於水,服用過量容易從尿中排出,不易中毒,但是大量攝入仍然會引起各種不良反應。

  一般來說,隻要飲食平衡,人體即可攝取每日所需維生素,無需額外補充。在生活中,一些特定的人群,如兒童、飲食不規律者、減肥者、素食者、孕婦、飲食受限的老年人、食物過精過細的人等,可以適當補充維生素。但是千萬不可把維生素類藥物當做補品而盲目過量服用,必要時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維生素A如在體內大量蓄積,可能發生骨骼脫鈣、關節疼痛、皮膚干燥、食欲減退等中毒症狀﹔長期大量口服維生素D,可導致慢性中毒,表現為眩暈、惡心、嘔吐、高血壓、骨痛,嚴重中毒時則會導致腎衰竭、軟組織和血管鈣化。如果孕婦長期大量服用,則會引起高鈣血症,使嬰兒智力低下。兒童過量則可能導致生長發育停止。適量補充維生素C可抵抗自由基,對抗感冒,但大量使用會引起腹瀉、泌尿系統結石,誘發痛風,加重胃潰瘍症狀。每日2—3克長期使用,停藥后會引起維生素C缺乏症。懷孕婦女連續大量服用維生素C,會使胎兒產生依賴性。(張征)

(責任編輯:魏艷)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425543.html

新的維他命D指引分化健康專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