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0日星期六

比核武器更危險 美國將發射首架空天戰斗機

比核武器更危險 美國將發射首架空天戰斗機
2010年04月09日13:5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X-37B在戰時,有能力對敵國衛星和其他航天器進行軍事行動,包括控制,捕獲和摧毀敵國航天器,對敵國進行軍事偵察等等。X-37B很可能將是人類首架太空戰斗機。

  “美國將發射首架空天戰斗機。”盡管美國空軍3日在宣布這架代號X-37B的空間飛行器首飛的消息時,對這種新型空間運載工具的功能和發展目的諱莫如深,但俄羅斯紐帶新聞網等國際媒體認為這可能是世界首架“太空戰斗機”的雛形。美國很早就成立了太空司令部,但美國研制航天飛機和進行探月等一直打著“和平”的旗號,4年前美國空軍“快速反應能力辦公室”秘密地從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手中接管這一項目,它很可能是世界范圍太空戰軍備競賽的一個新裡程碑。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美籍專家香農·凱利對《環球時報》說,一個多星期后核安全峰會在美國召開,美總統奧巴馬肯定會再次宣傳其“無核世界”理念。然而美軍此時的空天戰斗機計劃是在向世界傳遞一個相反的信號,它給世界帶來的危險可能一點也不比核武器小。

  “神秘的X-37B”

  “神秘”這個詞在幾乎無所不知的美國媒體口中很少說出,不過,對於美國空軍3日宣布將於19日首次試飛代號為X-37B的“軌道測試飛行器”,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4日以“神秘的X-37B”為題報道稱,這個計劃原本是NASA於1999年推出的一個方案,擬研制一種成本較航天飛機更低、但一樣可重復使用的太空飛行器,這個項目幾年前被中止。但國際航天界和軍界一直懷疑,這個項目並沒有真的被中止,而是變成了一個軍事項目。文章稱,“在更多的國家,尤其是中國,開發太空的軍事用途時,X-37B成了太空界的一個猜測主題:為什麼NASA於2006年缺少資金放棄這一項目時,五角大樓要拯救它呢?”

  美國空軍負責太空項目的副部長加裡·佩頓在宣布X-37B將於19日首飛消息的同時,卻對該飛行器的細節諱莫如深。他說:“它提供給我們的東西是我們以前很少擁有的,那就是把有效載荷和實驗帶回的能力。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一件新鮮事。”美聯社試圖通過電子郵件聯系空軍發言人,但一直未收到回復,美聯社無奈地稱,“X-37B的最終目的和一切情況,現在都是一個謎。”

  美國“太空網”文章一開始就認定這是個“軍用的空間飛行器”。文章稱,“經過10年的研發,悄悄地在得到五角大樓多個官僚機構的審核之后,這架無人駕駛的軍用空間飛行器最終走到了即將進行史無前例的飛行測試的階段。”文章稱,美國空軍近年來進行過各種太空戰試驗,盡管公布的X-37B模型照片像航天飛機,但用途並不像說的那麼簡單。

  據報道,X-37B試驗機全長29英尺,高9.5英尺,大小是航天飛機的1/4。盡管個頭不如航天飛機,但X-37B具有驚人的速度,美聯社稱,“如果將航天飛機比作一輛大貨車,那麼它就是一輛十足的跑車”。首次試飛的X-37B是無人駕駛的,它不但裝備短時間高速飛行用的發動機,而且還攜帶太陽能電池板,能在太空軌道運行270天,這是美國現役航天飛機做不到的。美國太空網稱,X-37B顯然更適合執行那些隨時需要變軌的外太空項目,如戰區偵察等。
美國空軍希望X-37B無人航天飛機於2010年4月首飛。屆時,X-37B將被裝在“宇宙神”火箭的發射罩內發射。

  將引發世界空天戰競爭?
  美國X-37B即將發射的消息立即吸引了國際媒體的關注。俄羅斯紐帶新聞網4日的文章稱,美國秘密研制的X-37B可能是世界上首架“太空戰斗機”。它有能力對敵國衛星和其他航天器開展軍事行動。文章稱,目前除美國外,俄羅斯、印度、日本等國也在積極研制空間作戰飛行器。而俄羅斯《觀點報》則對美國是否真能試制成功空天戰機表示懷疑。該報4日援引俄科學與技術專家阿納托裡·多裡寧的話稱,在冷戰時期,蘇聯和美國曾競相研制“空天戰機”,但都沒有成功。而且受經濟危機影響,美國不久前已決定退出太空競爭。文章稱,即使這次試驗成功,美軍空天戰機要達到太空作戰的能力至少還需要10到20年時間。

  在一直夢想成為“太空大國”的日本,美軍要首飛X-37B的消息一出來,立刻成為熱門新聞。一名自稱畢業於日本東北大學航空專業的湯淺博士在2CH網站上留言稱,“X-37B最終由美國空軍控制,固然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但難免將該項目帶入軍事用途,這會不會引發世界范圍的空天戰競爭呢?”

  中國航天專家龐之浩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表示,空天飛機的優勢在於將航空技術和航天技術結合起來,在大氣層內部,使用的是航空技術,出了大氣層使用的是航天技術。本來,空天飛機用於載人,美國搞過“東方快車”空天飛機,英德也搞過,但最終都因為技術太過復雜而下馬了。

  在冷戰時期,在戰機設計領域久負盛名的蘇聯米高揚設計局曾提出了著名的“螺旋”空天戰機計劃,但隨著蘇聯的解體,“螺旋”計劃沒有造出原型機就告結束。

X-37太空飛機,也簡稱為“X-37”,是美國國防部與宇航局共同制定的“FALCON”計劃、為實現“快速全球打擊”的構想而研制的一種空天飛機。這種空天飛機在兩小時內可攻擊地球上任意一個目標。

  空天戰機助美建“兩小時全球打擊圈”
  對於X-37B的最終目的,國際專家都猜測紛紛。美國蘭德公司防務分析專家彼特·威爾遜認為,“X-37B被認為是能將少量的有效載荷送入軌道,執行一系列的軍事任務,然后再返回地球的飛行器的雛形。”他說,該計劃4年前由美國空軍“應急反應能力辦公室”秘密接管,這個辦公室負責評估美國應付恐怖分子和一些國家襲擊的快反能力等。此前美國《連線》雜志曾報道稱,美國國防部曾有過“兩小時內攻擊地球上任意一個目標的快速全球打擊”的戰略構想。有分析認為,“X-37”空天戰機無疑是實現這一戰略構想的唯一武器。

  中國空軍指揮學院王明志大校對《環球時報》說:“美國一直有建立全球快速打擊部隊戰略意圖,而空天飛機不受大氣層影響,可用於全球快速打擊。”有專家稱,美空軍下達遠程轟炸任務時,目前依靠基地和打擊目標的位置,來決定派遣B-2遠程隱形轟炸機還是B-52轟炸機,而這往往需要12到24個小時才能完成任務。空天飛機既能在外太空巡航,又能進入大氣層直接執行打擊任務,將使美國真正建成一個“兩小時全球打擊圈”。

  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裁軍研究所所長、美國國防信息中心太空安全計劃前主任特雷莎-希金斯說:“接下來的問題是,X-37B會成為一個全球打擊平台。國際上許多國家擔憂全球打擊概念。”希金斯表示,美國的競爭對手肯定不會降低對這一計劃被用於太空武器的警惕,相應地會以反衛星武器作為回應。希金斯認為,“如果它用於軍事用途,也就成為其他國家研制危險的反衛星武器的理由。”



太空飛機能夠折疊在“宇宙神”-5改進型一次性運載火箭(EELV)的防護罩內,它將從佛羅裡達的卡納維拉爾角起飛,在繞地球飛行后自動駕駛降落在加利福尼亞。
X-37B的尺寸大約隻有美國現役航天飛機的四分之一,將為美空軍提供一種可重復使用的、可利用自身有效載荷艙部署小型太空船或可回收式小型載荷的空間飛行器。可復用軍用無人太空飛機X-37B將被裝在“宇宙神”火箭的發射罩內發射。X-37B長約8.8米,翼展約4.6米,起飛重量超過5噸。
X-37B長約8.8米,翼展約4.6米,起飛重量超過5噸。飛機減速離開太空,可能使用范登堡空軍基地長4600米、寬61米的跑道著陸。在軌道上,此航天飛機可以從事情報收集、發射小衛星、測試太空設備等工作。
X-40A驗証機已經在美國加州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完成了7次起降試驗,這為X-37無人駕駛飛行器的首飛積累了足夠的經驗。X-37無人機將在今年夏天在波音公司的帕姆代工廠首次組裝,它的體形略大於X-40A。X-40A長22英尺,NASA的Dryden飛行研究中心一直在愛德華茲空軍基地對其進行實驗研究。按照計劃,該中心明年還要對X-37作5個系列的試驗,主要是將通過B-52飛機將X-40A帶上40000英尺的高空,然后作放飛試驗。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329916.html

人類首架太空戰斗機 X-37B19日升空

秘密的美國宇航局變速器:證據確鑿 (長片)

真實的故事在美國NASA復活的空天飛機背後

神秘的X-37B機械人空天戰機自動駕駛回航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