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山口組”爲何長存?

“山口組”爲何長存?
作者:劉仰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0-11-23

近日,日本警方先是抓了“山口組”的第二号人物,繼而又突擊搜查了“山口組”總部,讓人覺得日本警方要對“山口組”動真格的。但是,日本媒體也報道說,“山口組”第二号人物高山清司被捕時,完全沒有抵抗,鎮定自諾,而且露出不屑的表情。“山口組”是日本最大的“暴力團”,在全世界的黑社會組織中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其誕生至今将近百年。日本爲何不能消滅“山口組”這樣的黑社會?“山口組”這樣的黑社會,在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會是這樣一個命運?

前幾天,一個朋友來訪,對我說:“山口組”是合法組織,你知道嗎?我說知道啊。他很奇怪,爲什麽黑社會組織會是合法組織?事實上,半個世紀前,“山口組”最重要的領導者田岡一雄就爲此事與日本警方、日本社會對峙過。上個世紀60年代,日本警方曾經有過一次大力整頓黑社會的部署,當時要求“山口組”的領導人田岡一雄主動解散“山口組”。在那個時期,日本有些“暴力團”組織的确解散了。但是,田岡一雄很堅定地說:憲法不是規定結社自由嗎?爲何強迫我解散?在田岡一雄的堅持下,“山口組”沒有解散,雖然發生了一些分化組合的事情,但它依然是日本最大的暴力團,而且是合法登記注冊的。我們要理解這個現象,就要回到日本黑社會的起源。

黑社會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産物,具體原因此處不多說。以日本來說,大量的黑社會開始出現,時間就發生在日本“全盤西化”的明治維新期間。明治維新對于日本社會是一場巨大的社會變革,原先日本傳統的社會結構,開始向西方資本主義社會轉變。在這個過程中,日本舊制度下的武士失去了生存的基礎,尤其是下層武士,加上資本主義引發的大量失業,這些人便成爲黑社會的肥沃土壤。日本明治維新時期的黑社會曾經是武裝叛亂的主要力量,他們反對明治維新,暗殺明治維新的新派人物。因爲似乎隻有回到舊制度,這些武士才能在舊制度下生存。然而,面對無法改變的全盤西化的現實,日本早期黑社會一些重要的領導人,以“識時務者爲俊傑”的姿态,開始改變與政府對抗的做法,繼而開始了與日本政府的全面合作。

日本早期黑社會,例如“黑龍會”、“玄洋社”等等,都是合法注冊的機構,但是,他們是以犯罪爲生的。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犯罪活動是日本政府和日本軍方需要的。這些黑社會當時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搜集情報,充當間諜。甲午戰争期間,日本黑社會在朝鮮、中國都從事了大量的收集情報的工作,甚至還挑起事端,爲日本軍隊的軍事行動制造借口。日俄戰争期間,“黑龍會”這樣的組織所收集的俄國情報,讓日本軍方的情報部門都自歎不如。中國近代史上,有一個滿清皇族的後代成爲日本間諜,名叫川島芳子,她的養父是一位日本浪人。所謂浪人,基本上都是日本黑社會的成員。日本侵華戰争前後,日本的黑社會在中國積極配合日本軍方。比方說在租界地區的暗殺、恐吓活動,大都是日本黑社會所爲。确實,按照西方憲法“結社自由”的原則,它們都是公開登記注冊的合法組織,隻不過背地裏從事犯罪活動。從西方的法律上說,犯罪如果沒有證據,執法部門也沒辦法,更何況,日本黑社會的犯罪活動是受到日本政府和日本軍方歡迎和支持的。前幾天的文章說到過美國的黑社會。事實上,日本黑社會與政府的關系,與美國如出一轍。例如,二戰後期,美國爲了在西西裏登陸,借助了當地黑社會的力量,也對美國本土的黑社會網開一面。爲了對付古巴的卡斯特羅,美國政府、CIA也與美國黑社會密切配合,從事大量的暗殺活動。

日本黑社會在二戰以後有了重大的變化。日本是二戰的戰敗國,被美軍占領。由于日本的老牌黑社會很多都參與了戰争行爲,因此,有些黑社會頭目也在戰後受到審判。那些爲戰争鞍前馬後出力的老牌黑社會組織,在美軍占領時期被勒令解散。由此,給了“山口組”一個巨大的曆史機會。“山口組”在創立的時候,隻是一個很小的幫派組織,以在神戶的港口謀生爲主。二戰期間,其他較大的老牌黑社會組織的成員,很多都被征兵入伍,或者黑社會直接參與、配合軍方的行動。但是,“山口組”的負責人當時因爲殺人而被關在監獄裏,逃避了征兵。等他出獄後,日本戰敗了。參與過戰争行爲的老派黑社會由于過于臭名昭著,難以繼續生存,但是,不起眼的“山口組”基本上與戰争沒什麽關系,隻不過是地方上的流氓組織、犯罪團夥,因此,也沒怎麽受人注意。戰敗後的日本社會,民衆生活困難,又使“山口組”獲得了發展隊伍的雄厚群衆基礎。與此同時,戰後日本的另一些原因,也導緻“山口組”迅速崛起。

日本戰敗,朝鮮、台灣作爲日本殖民地的曆史也結束了。在此之前,有不少朝鮮人生活在日本,他們遭受了不公平的殖民地待遇。日本戰敗後,朝鮮僑民組成的幫會在日本耀武揚威,大有報仇雪恨的架勢。而戰敗後的日本,警方力量有限,美國占領軍也沒興趣、沒能力管這些麻煩事。朝鮮幫會隻是社會治安的麻煩之一,戰敗後的日本社會,各種各樣的矛盾很多,日本警方無力全面維持社會治安。在那個時候,日本警方主動與“山口組”接洽,尋求“山口組”的幫助,尤其是對付朝鮮幫派的挑釁。當時有傳言說朝鮮幫會要攻打警察局,警察人手不夠,便調來“山口組”,發給他們槍支彈藥,準備大戰一場。後來朝鮮幫會不想硬拼,這場血戰沒有出現。但是,在其他場合,變相獲得執法權的“山口組”與朝鮮幫會多次沖突,最終雙方握手言和。這也是“山口組”與日本警方配合行動的開始。有人說這是天下奇聞,事實上,這真的很正常。

不僅日本政府支持“山口組”,美國占領軍同樣需要“山口組”。朝鮮戰争爆發後,神戶成爲美軍重要的戰争物資集散地。由于戰時需要,美國在港口的裝卸工作量很大,戰敗國的日本國民并不那麽情願爲美軍積極工作,于是,“山口組”又登場了。“山口組”最早起家就是港口碼頭,他們在這個時候積極配合美軍,調動自己的幫派力量,保證港口碼頭的高效率運作,支持美軍在朝鮮的戰争,受到美軍的肯定。由此,在日本老牌黑社會大勢已去之後,曾經默默無聞的“山口組”異軍突起,終于成爲日本最大的“暴力團”,而且是合法組織。

從“山口組”這個簡單的曆史就可以看出,日本的黑社會(暴力團)在日本有着深厚的基礎,它們從源頭上就與日本政府有着扯不斷的關系。在美軍占領日本之後,“山口組”也沒有遭受打擊,反而更加壯大。而且,在日本的選舉活動中,由于“山口組”等黑幫掌握了大量的選票,每一個上台的政客都需要他們,這種情況在美國的選票政治中同樣大量存在。尤其是日本的右翼政客,在台面上不好說的話、不好做的事,大都交給黑幫來做。例如破壞周恩來紀念碑,搶占釣魚島等等,日本黑社會都是重要的參與力量。日本著名的小說家三島由紀夫也仿效黑社會的方式,自己組織了一個小幫派,企圖鼓動日本自衛隊政變,最終切腹自殺。三島由紀夫的這種行爲與日本黑幫的行爲沒什麽差别。由此也可以看出日本黑社會文化的雄厚基礎。今天的日本,鼓吹軍國主義、擁護日本小國王的極端右翼組織,大都與日本黑幫關系緊密,甚至就是一家。

這一次日本警方抓捕“三口組”第二号人物,搜查“山口組”總部,并不是要滅掉“山口組”,隻不過是“山口組”鬧得太過了,警方不得不彈壓一下。日本社會類似“山口組”這樣的黑幫合法組織多如牛毛,各個黑幫都有自己的勢力範圍。“山口組”爲了進一步擴展實力,就要與其他黑幫發生沖突。一般來說,由于“山口組”勢力大,其他黑幫一般不敢主動招惹它,隻有它去主動挑釁别人。因此,最近一段時間,由于“山口組”的主動擴張,引發了不少惡性犯罪事件,例如槍擊案。爲了避免黑幫的進一步火拼,日本警方提前采取行動,打壓一下“山口組”。至于日本警方對“山口組”領導人的指控,最後能否在法院成立,還要看今後的情況。高山清司被逮捕時對于警方的不屑态度,也許已經給了人們答案。即便他最終要坐牢,對于日本黑幫來說,坐牢常常是提高威望的重要手段。一旦出獄,在黑幫中的聲望就會更上一層樓。所以,在資本主義社會,黑社會永遠難以消除,“山口組”永遠難以滅掉。即便沒了“山口組”,一定還會有“河口組”、“田口組”之類的出現。日本如此,美國同樣如此。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011/197325.html

史上最強大的黑社會:東印度公司

日本"山口組"三號人物因違法發放獎金被捕

日強力清掃黑社會 山口組高級干部開槍自殺

日本黑社會成員總計7.8萬人 人數創新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