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我曾是一貫道教徒

我曾是一貫道教徒
陳一信

  “跟我去求大道!”

  小學五年級的暑假,出家帶發修行的大姑,從寺廟回家,帶我至大崗山龍湖庵居住,每天上午听法師及居土講佛經,我心中頗受感動,決意將來長大歸入空門,正好那時有光德寺的一位法師愿收我為徒弟。回家后就開始發愿吃齋。初一那年,表姑丈也吃起齋來,并且一家人“清口”吃齋,听說他們可以吃鴨蛋,是屬于“白陽教”的。到了暑假,表姑丈几乎每天都到家裹來,和我談道。他說:“一信,大家都知道你很有善根,發愿吃齋,這是佛祖的慈悲,而我也覺得和你很有緣,所以愿意幫助你“明理”,引渡你“得道”,我已經“得道”了,你要跟我去求大道。”他一副救世心切的神情對我說。

  “什么叫'大道'?如何求大道?”我不解地問著。
“道者,路也。就是通往天國的路。道也就是孔子所說的'朝聞道夕死可矣'的道。但求大道就是'求三寶',得到三寶,就等于在天堂'挂號',地獄'張燈'。”

  “什么叫'三寶'?為什么要得三寶才可進天堂?”
“三寶就是三件寶貝,天机不可泄漏。這三寶是天國的護照,得此可以'至無极理天'。天有三層:气天、理天、無极理天。一般道教只是气天神,享完天福仍要下來地上,佛教和基督教則是理天神。而我們求道的人可以至無极理天。”他一副神秘的樣子,益增我的興趣。

  “為什么求大道要偷偷摸摸的,三寶不能告訴人呢?”
“三寶不是不告訴你,只是要在求道時才可以講。”

  “道的由來如何?”
  “道是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以至孔子的一貫道統而來,所以又稱為'一貫道'。”

  姑丈又引了不少四書五經、佛經、封神榜、西游記等書為證,間亦雜以基督教的圣經及道德經,七拼八湊成“一貫道”之主要內容。以后他拿給我看的“善書”內容亦大致相同。

  求道

  有天早晨九點半左右,表姑丈要帶我去求道,他成了我的“引保師”。先換上了整齊的衣服,就到了一貫道的壇主家。

  聚會開始前,由引保帥填下求道者的名字、性別、出生年月日以及住址。然后交給“點斷師” (點傳師 )。點斷師以后為保密而改稱“經理”,乃是一貫道的祭司,專司點開玄關竅的禮儀,故稱為“點傳師”,并且傳授三寶,主持整個聚會。他身著白袍,留著小平頭,看起來似乎是慈祥的,但是眼神總覺怪怪的,常露出莫名的微笑又似乎有點陰沉。大部份道中的人,尤其領導人物都留著小平頭。

  佛壇的布置和一般的佛堂或道壇略有出入。其中最明顯的是供奉彌勒佛 ——洁淨的白瓷像,挺看肚子,張大笑臉,和這里的气氛相映成對比。佛前有一聳立的佛燈,只有在求道及敬拜時才點燃。据悉佛燈一點燃,則有仙佛護衛于此,方可傳授三寶或講道,以免泄密于靈界。

  “乾坤分坐”,當司儀的文水伯宣布聚會開始。

  “整理服裝,把每一個扣子扣好。因為外面謠傳我們裸体聚會,男女混居,穢形穢色,這是魔鬼,惡意中傷,所以特別聲明,并且乾坤分坐。”他低沉的聲音從容地說著。他也留著小平頭,一副老實相,那种誠懇的樣子,很容易取得別人的信任。
“佛燈點燃。點傳師獻香。”接著又獻水果,然后了跪叩了許久,屋子整個气氛突然嚴肅起來。
接著由經理念名冊:
“乾,陳一信。民國四十二年 X 月 X 曰生,屏栗縣 xx 鄉人。”點傳師念到我名字,我舉了手,他看著我,面帶微笑。然后我們跟他發誓入教。接著,傳授三寶中的第一件,點開玄關竅。按者名冊,一個個上前跪下,由點傳師以食指輕敲兩眉之間,口中念者“一指點開玄關竅。”他們認為此玄關竅乃人之靈魂所在,由領有天命之點傳師一指即可超生了死,靈魂將來可以上天堂。

  再來,教我們每一個人說五字真經 “無字真經” 表明此方為天机,不可寫出來,否則必遭天殲,入教所發的咒必應驗。此無字真經為“無太佛彌勒”。要我們一定要記下,這是天國的“口令”,亦是避苦避難的万靈丹。于是我們當時就謹慎地記下,趁佛燈末吹熄之前反覆暗誦。

  最后的寶貝是“手指法” “子亥手”。兩個姆指均按在無名指的根部。并且說明我們遇到大災變或鬼靈,手按子亥手,口中默念無字真經即可解危。

  傳完了三寶,要我們初入教者敬拜。他們說此种拜法叫“周公大禮”,說是周公姬旦所留下來的正禮。

  “師尊五叩首,師母五叩首,作揖,跪揖……前人一叩首,點傳師一叩首,引保師一叩首……作揖,跪揖……。”反反覆覆地跪叩一大堆,且令我最惊訝的是,不會國語的文水伯竟以國語發音。后來才知道,本線的張前人天然,乃是外省人,他操縱整個支線。

  完成大禮以后,有一位長者起來講道。內容不外是“道”的真義,三期論、四大難…等,大都和表姑丈所談的類似。他又再三警戒不可泄露天机,無論親友、妻子、儿女皆不可泄秘,否則必遭天殲。聚完會大家留下來聚餐。飯后吃祭過的水果,一面聊天,增進彼此認識,大家皆成“道親”。交談的內容,几乎是那些引保師信道的經過。有人說他的女孩墜入井內,他念無字真經,撈起來竟然無事,也听到某人談他發生車禍卻有惊無險;又有人談他乘飛机急迫降卻一切平安……。這類的奇遇很多,好像真有那么回事似的,使初入教的我們吃下定心丸。不多久,姑丈要我父母繳六十元,這些是功德費。說是作為印善書、建佛堂、招待“經理”之用。

  
  “開沙”

  入了一貫道之后,表姑丈并不放過我,時時送各种“善書”給我看,說是在真理上“成全”我,使我能“明理”。這些書很雜,有一般的佛經講義,勸善書、詩,但大部份是“開沙”的記錄。“開沙”通常在半夜舉行。由天才、地才、人才三者主持。天才寫,地才翻譯出來,人才記錄。

  但也有“仙佛”親自通靈在天才童身上,由他(她)開口講道。這是使一貫道徒心悅誠服的手段之一。有次開沙,天才童寫詩。這天才童才八歲,在通靈之后,竟把与會二、三十人的名字個別寫成詩。而且此詩亦可橫念,也可對角線。并且在詩中把与會者的個性、家世等寫出來。這招頗能使人信服。我國小的陸老師本是“唯科學主義”者,后來竟也信了一貫道,理著小平頭,吸收了不少國校老師入道。他經歷過不少次的“開沙”,親眼看到許多“鬼跡”才信的。据他告訴我:有一天才童只有五六歲,通靈后竟會說粵語,并且和一位師大國文系學生論道,一口气背下好几章詩經、周易,他又考了許多問題,均能對答如流,使他因而信教。

  迷夢慚醒

  初信一貫道,的确有一段“蜜月期”,看見許多奇跡發生,也好奇了一陣。但不多久,發現許多一貫道的內幕真相,就漸起了疑竇。原來我父母早在民國四十二年就信了,不多久就退出,因怕“咒誓”之應驗,不敢告訴我,他怕我太迷了,才透露出一些內幕。他們入教是由本村 XX 西藥房老板引渡的。這老板當選過“好人好事”,是本村第一批信徒,樂善好施。后來被發現,他吞吃了信徒的“口功德費”及“行功費”六十多万元,且在高雄置產,又用一些錢修路燈,而贏得“大善人”之稱。他又有一些惡行,以致這假冒偽善的人被人唾棄,父母卻不愿多談他。有位同學的父親也是“道親”,竟利用聚會之便,誘奸一女信徒,最后納為小妾,生一小孩子夭折,為本村的人所共憤。并時有女信徒被非禮之說。甚至有利用“開沙”之便,要信徒“行功” —— 繳錢,在這半誘半迫之下,竟有人因無錢行功而脫下戒指、項 ,甚至衣物……等,真是令人發指。且此事臨到我一位遠親,更有切膚之痛,因此怀疑這批“道親”的嘴臉。后來,又听說分裂成“師母”、“師兄”的,彼此攻訐,互控對方沒有領受“天命”、欺騙功德費等,互揭瘡疤,互相拉人。

  脫离一貫道

  高一以后,愈了解一貫道的假信仰之名,斂財、威嚇及欺騙的真相,使我對這种建立在一些“鬼跡”、“恐懼”以及各种大雜燴的信條之信仰,愈來愈不能忍受。并且他們許多說法自相矛盾,強解經書。即使有“鬼跡”之鐵證,但仍有“理性自殺”之嫌。對那种咒誓的恐懼也漸麻木了,反抗的心一直令我的心掙扎著。

  有天我讀到一本曾燕萍先生寫的“犯罪心理學”,赫然發現“無字真經”載于其中。這個事實使我受不了。心中大受震憾:“這不是絕不能寫出來的嗎?不是一露就被五雷轟頂嗎?”從此,對“三寶”的神秘感消失了,也對咒誓之恐懼感減弱了,并且先后五次試探性地泄密,竟未斃命,但仍不愿讓父母及表姑丈他們知道。

  有次和叔公交談,他也特別注意到一貫道与白蓮教之牽連,勸我小心為妙,并且提出一些具体的事實,以及一貫道詐財惑人之事。接看又讀歷史對白蓮教之描述,對照之下,恍然大悟,那時我确認一貫道就是白蓮教天理教的余孽。因為白蓮教亦傳三寶,且內容一樣,都說明王降世,正值三期末劫,韓山童為大明王,韓林儿為小明王,正和一貫道吻合;點傳師亦身著白袍……。這一連串的“巧合”,使我不能不對一貫道起戒心,雖然入教咒誓說:“我們若是邪教白蓮,愿受天殲”,但此不啻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于是我從一貫道徒變成一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

  飄泊的心靈

  沒有信仰的“纏累”之后,卻仍不甘寂寞,我乃轉移目標于書本,喜讀哲學及歷史方面一的著作,尤其是自已看不懂的書,可以背几段嚇唬人,但卻唬不了自已。當時很受胡适、李敖等人的影響,尤好他們評論性文章及日記,竟也東施效顰,譏諷老師學校,一直唱反調,但是仍不能滿足內心的空虛。

  于是我轉移目標于運動,每天晨起跑步,練拳擊、瑜珈術、机械采。又好逞強和打抱不平,因之与同學及附近不良少年結仇,几次險遭圍毆,心中充滿仇恨和報复,每天的日子充滿了恐懼和猜疑,真是渴望自己能得看安全感和真正的快樂,在這种情況之下,我毅然壯土斷腕,別离家人、朋友,一個人轉學到台北。走時學校老師嘲笑我為“牛牽到那里仍是牛”。我气不過,想拼一番,考個大學抬他們瞧瞧。到台北之后,起初我委實過了一段平靜安宁的生活,但過不了多久,因交友不慎,我又故態萌生。經常的跟几位同學在我所租的房間里打麻將、喝酒、賭博,過著醉生夢死的日子。白天時還可以嘻嘻哈哈,但等到夜晚單獨面對自我的時侯,卻忍不住內心的那份空虛、痛苦,常常失眠。這樣瞎搞的結果,有時被房東赶走,有時
逼得自已搬走,在台北八個月,找一共搬了八次家,有的地方只住二星期就走了,在這种人飄湯、心茫然的情況下,我真是痛苦极了。

  有一天,我又在台北街頭四處找房子,突然一陣美妙歌聲滑過耳際,定眼一看,前頭不遠處正是一所基督教堂,發亮的十字架聳立在高高的房頂上。我突然憶起儿時所學過的一些詩歌,以及圣經故事,因為我國小四、五年級時,曾和同學去過几次教堂上主日學。

  不覺間,我已停在那個十宇架的底下,几次想要進去,卸被內心一股強烈的罪惡感所沖擊,使我卻步不前,何況從前我曾嘲弄一些基督徒為教棍,因此猶豫了良久,最后還是离開了那里。

  我找到了!

  高中畢業后,我考上了淡江教育資料科學系。在去成功岭受訓之前,曾經讀了國父致區鳳墀的信,那是國父倫敦蒙難的見證,心中很受感動(編注:請參看本社出版真實故事集靈魂悸動)。所以一上淡江,就登記加入淡江基督徙團契。打算下定心志一切重新開始。

  參加了几次聚曾之后,令我感到惊訝的是那里的基督徒,他們好像量另一种“族類”。每個人顯得那樣自然、親切、誠懇,是我從來沒有見過的,看到他們真心的彼此相愛,使我愈發覺自己好渺小。我常拿一些怪問題考他們,他們亦不厭其煩的一一作答,我也得到一些弟兄們的幫助,和他們成為好朋友,但我仍無法在信仰上跟他們認同。

  我開始閱讀一些傳記,如“逃”、“宋尚節傳”、“五十年來”……等,我心里愈來愈有領悟,我后來也參加布道會,舉手決志信耶穌,但仍然不知自己是否重生得救,學習禱告,卻好像喃喃自語,心中仍然沒有滿足。直到有一次在禱告室里,我發現一本“靈命成長十步驟”,那裹面有不少的圣經經節。印象最深的是: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又如“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于行為,免得有人自夸。”還有,“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儿女”。

  那時,心中突有一股力量感動使我跪下,眼淚竟不自禁地流下。平素的罪一一呈現跟前,我也就一件件承認。心中的苦悶、重擔皆已卸下,罪惡感也沒有丁,因深知耶穌已經為我的罪舍命于十字架,他所流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罪。當我從禱告室出來,發覺一切都更了,變得那么開朗、那么美,一個新生命已經展現在我面前。

  從那時候起,直到現在,恁長的歲月里,我不斷地享受到那种因新生命而來的喜樂与平安,我已不再恐懼,不再飄湯,也不再疑慮了,因我已找到了一個最安穩、最光明的港口。

http://b5.ctestimony.org/gb108/108034.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