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7日星期四

廣東平遠旱情告急 受旱農田近2萬畝 民眾飲水困難

廣東平遠旱情告急 受旱農田近2萬畝 民眾飲水困難
唐林珍 練海林
2011年04月07日07:57
來源:中國新聞社

  中新社梅州4月6日電 (唐林珍 練海林)由於久旱未雨,廣東平遠出現了嚴重旱情。記者6日從平遠縣“三防辦”了解到,該縣石正、泗水等8鎮旱情告急,受旱農田達18156畝,佔全縣早稻插植面積的20%,部分地方民眾出現飲水困難。

  當下正值春耕時節,記者6日趕往平遠縣旱情最嚴重的東石鎮,看到該鎮大部分農田因干旱而荒蕪。據東石鎮黨委副書記吳曉希介紹,東石鎮每年都會不同程度受旱,今年特別嚴重,從去年冬至今未下過一場大雨。

  據“三防辦”統計數字顯示,目前,東石鎮受旱農田達7300多畝,其中2000畝農田至今未耕作。該鎮有7座小型水庫,受干旱影響,如今4座水庫及全部山塘基本無蓄水。東石河2公裡河段已斷流近一周。

  此外,東石鎮多地民眾飲用水也受影響。在該鎮汶水村,林女士及相鄰10多戶村民家中的水井已干枯,自來水管裡也流不出一滴水來。“井水是從去年11月份開始干枯的,自來水也從一個星期前開始停了。我們的飲用水是從幾百米外的水井挑回來的。”林女士說。

  記者隨后來到東石鎮茅坪村、東石村黃機塘等地看到,大片田地因干旱無法耕種,一些仍未拋種的秧苗出現枯黃。

  面對旱情,當地黨委政府採取多項措施與民眾一起積極抗旱。“前期我們也預計到今春可能出現干旱天氣,因此鼓勵村民改種花生、玉米等作物,目前已有5000畝改種了這些作物,減少了損失。”吳曉希說。

  在農田灌溉方面,東石鎮黨委政府聯合民眾採取打井抽水方式灌溉農田,每打一口大井由鎮政府補助2000元人民幣,小井1000元,今春全鎮共新打了10多口專門用於灌溉農田的水井。同時,鎮政府還聯系附近石場將存水抽到水圳給民眾灌溉農田。在民眾飲用水緊缺方面,鎮黨委政府已投入20多萬元人民幣接管建池,啟用蓄水較多的一個水庫作為補充水源,該工程將於近期完工。(完)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327334.html

江西遭遇50年罕見春旱 重災區打50米深井方見水

乾旱會在中國、美國和歐洲小麥產區持續:英國預報員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