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香港疫苗注射 更新2

本港第3宗接種新感疫苗後肢體乏力個案
19.01.2010 02:26
本港出現第三宗接種甲型H1N1新感疫苗後,肢體乏力的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正了解是否患吉巴氏綜合症, 如果確診會召開專家小組會議;患者是一名六十七歲女子,目前在廣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危殆。病人曾經在上月廿三日接種新流感疫苗,上星期二開始感到四肢乏力,三日後發燒、頭痛及嘔吐,入院治療。 防護中心指,病人腦脊液的蛋白質含量正常,神經傳導測試結果就未有定論,而她血液中的白血球過高,有待進一步測試。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194421
流感專輯:250萬針豬流疫苗料本月抵港
【16:46】2010年01月18日
【on.cc專訊】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早前出現懷疑吉巴氏綜合症徵狀的醫護人員,已確診吉巴氏綜合症,但成因仍然未明,而微生物測試未有驗出其他病毒。另外,他稱其餘250萬針人類豬流感疫苗,相信本月內運抵本港。
http://news.on.cc/hknews/index.html?file=ncbrka00_20100118164621
豬流針反應淡 政府認衰
本文重點
「市民信心好大打擊」

【本報訊】豬流感疫苗接種率屢創新低,四周以來只約十三萬人注射,食衞局副局長梁卓偉(圖)承認有市民接種後出現吉巴氏症徵狀腳軟,嚴重打擊注射信心,雖然打剩的疫苗不能退貨,卻改口風稱只要能減低豬流感傷亡人數,港府對疫苗覆蓋率「唔係咁着緊」。

「市民信心好大打擊」
梁卓偉承認愈來愈少市民打針,計劃開始頭十日,每日打針市民最多有一萬一千至一萬二千人,日前降至只有二千多人打針。他表示,即使疑似副作用未證實與豬流感疫苗有關,但「市民信心都會好大打擊!」

他指防護中心至今接獲的二十三宗打針後不適通報,只有兩宗界定為嚴重不良反應,需要呈報,當中只有五十八歲男病人確診吉巴氏症,但專家小組都無法確定與疫苗有關。梁卓偉再一次強調高危人士打針仍利多於弊,梁卓偉否認現時硬銷疫苗,「買疫苗只係買個保險」,他亦同意豬流感「冇當初預測咁厲害」。

另外,本港昨日再有兩宗豬流感危殆個案,一名過往健康良好的五十三歲女子因發燒和流感徵狀,上周五入住屯門醫院,同日病情惡化,並確診豬流感。該院同日也接獲一名患有慢阻性肺病的七十七歲老翁因發燒和呼吸困難入院,昨日確診豬流感,病情也轉危殆,二人都被轉送深切治療部。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117/00407_007.html


豬流針將成廢物周一嶽死撐
本文重點
有效期一年不准退貨
何時第二波無人會知
世界衞生組織最新資料顯示,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豬流感(H1N1甲型流感)疫情有放緩迹象。被批評高估疫情,世衞特別顧問福田敬二昨晚承認,會檢討今次防控疫情工作,吸取教訓,但辯稱沒有「水晶球」預知未來。本港八間指定流感診所求診人數持續下降,豬流感疫苗接種人數再創新低,昨跌至二千六百零四人。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仍堅稱,豬流感疫情可能有第二波及第三波,故需儲備疫苗。
福田敬二昨在全球傳媒電話會議中,回應歐洲委員會指豬流感疫情被刻意誇大,為生產疫苗的藥廠獲巨利之說,否認世衞高估疫情,強調疫情爆發之初已表明難以估計影響,故只能向最壞方面打算。世衞按疫情發展,持續向傳媒及公眾發放真實無誤的訊息,否認受藥廠影響。

有效期一年不准退貨
美國及多個歐洲國家相繼削減疫苗定單,福田指每個國家購買疫苗的數量皆由其衞生部門決定,非世衞所控制,但他了解各國決策時面對的難處。他表示,截至目前世衞仍未明確收到歐洲委員會要求出席豬流感疫情有否被誤導的調查聆訊。

據世衞上周五最新疫情分析,包括香港在內的東亞地區,豬流感雖廣泛傳播和活躍,但出現下降趨勢。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地區的流感活動在低水平,南半球溫帶地區更只剩零星個案。醫管局數字顯示,上月每周到流感診所求診患者逾千人,但有下降趨勢,截至前日的一周內只有九百三十六人求診。

疫情緩和,加上傳出致癱副作用,接種人數銳減。周一嶽表示,疫苗退貨並不可能,但疫苗有效期約一年。他聲稱不能排除豬流感有第二波,甚至第三波,故需要保存疫苗,以防萬一。

何時第二波無人會知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出,美國第二波疫情已不及第一波凌厲,香港第二波豬流感疫情無人可估計,政府去年十一月指第二波在十二月出現,「十二月又再推到一月,一月又推到二月」,根本無法掌握高峰期何時出現。他說今年九月推出新一年季節性流感疫苗時,會將豬流感包括在內,現時這一批疫苗將成廢物。

本港昨新增兩宗豬流感危殆個案,包括一名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七十六歲老翁及一名患缺血性心臟病、高血壓和曾經中風的七十四歲老翁,兩人分別在博愛醫院和仁濟醫院治療。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00115/00407_005.html


打豬流感針後下肢乏力的 6歲女童,昨由父親抱着入院觀察。 李偉民攝

一日三人疑似吉巴氏症
2010年01月15日
本報訊】市民接種豬流感針出現後遺症,昨日至少有三宗不適送院個案,疑似吉巴氏綜合症。包括一名 6歲女童及兩名長者,在接種豬流感疫苗後雙腿出現乏力。
住在將軍澳尚德邨的 6歲女童,早前接受豬流感針注射,昨下肢乏力。晚上 7時許,父母帶她往診所求醫,醫生知悉情況即召救護車送院。

中學職員發燒
昨晨 9時許,居住紅磡樂民新邨的 80歲老翁,上月 24日接種豬流感疫苗,昨日出現腰痛及兩腿乏力,老翁本身患有高血壓及老人病,由妻子陪同送往伊利沙伯醫院。至上午 11時許,慈正邨服務設施大樓一名長者,據稱數日前注射豬流感疫苗後下肢乏力,當局昨日將他送院診治。
另外,屯門友愛邨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一名曾注射疫苗年約 30多歲女書記昨晨返校頭暈發熱,校方上午 9時許召救護車將她送屯門醫院。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5&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28733
新世紀疫症:打針後乏力長者腦脊正常
周一嶽堅持不叫停接種計劃
2010年01月15日
【本報訊】豬流感疫苗副作用引起港人的恐慌不斷蔓延,打疫苗後出現下肢乏力的第二名市民現仍在瑪嘉烈醫院留醫。該名 91歲病人初步腦脊測試正常,暫未確定患吉巴氏綜合症。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則堅持不暫停疫苗接種計劃,亦未有就叫停計劃定下任何指標。他強調,高危人士打疫苗可加強預防豬流感。
周一嶽表示,該名長者打疫苗後下肢乏力,仍未證實患上吉巴氏綜合症,該病在長者身上並不常見。截至昨午 1時的 24小時內,本港只有 2,604名高危人士打疫苗,人數一直下跌。周則說,已購買的疫苗不可以退貨,而疫苗有效期 1年,本港可能有第二、三波豬流感,必須儲備足夠疫苗。據悉,政府仍等待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的專家意見,才決定是否擴大疫苗接種計劃至所有小學生。
暫時傾向無關疫症
打疫苗 5天後雙腳乏力的 91歲男患者情況穩定。據悉,醫院昨為他進行腦脊液測試,初步結果正常,蛋白質沒有異常增加;加上首次神經傳導測試結果亦正常,故暫未能確定屬吉巴氏綜合症。院方今日會再替病人進行磁力共振,之後或再進行多一次神經傳導測試,了解有否其他原因影響神經線。
病人上身及雙手沒病徵,局限下肢乏力;但院方亦不能完全排除病人非吉巴氏綜合症,因病情可在 4星期內惡化。瑪嘉烈醫院發言人指,院方已向病人處方抗生素及特敏福,沒處方治療吉巴氏綜合症的丙種球蛋白。
據悉,政府的豬流感疫苗副作用專家小組初步認為,病人未必患吉巴氏綜合症,但仍要視乎其他測試結果才作定論。首宗打疫苗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心臟專科醫生,政府收集專家意見後,傾向認為與疫苗無關。
黃金 48小時 服特敏福更有效
【本報訊】本港累積至今證實逾 3.4萬人感染豬流感,有 55人死亡。在嚴重及死亡病人中,約 20%至 30%屬健康人士,沒有任何高危因素或慢性疾病等。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研究發現,若病人病發後,在黃金 48小時內服食抗病毒藥物特敏福,較 48小時後才服藥的病人,病毒會早 1日完全消失。
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 145名豬流感病人病情,發現年齡及病徵與體內豬流感病毒數量無關。病人病發後 48小時內服進特敏福,能大大抑製病毒繁殖,病毒於服食特敏福 6日後消失;較病發 48小時後才服食特敏福,病毒早 1日消失。
12醫護未戴口罩中招
研究又發現,有服食特敏福的病人,較沒服用特敏福的病人,可早 1.4日退燒。研究證實病發早期當病徵仍輕微時,服食特敏福有效殺死病毒。

此外,瑪麗醫院研究指出,該院至今沒有院內爆發豬流感,去年豬流感爆發首 100天內,有 12名醫護人員在社區染病,返回醫院後只傳染另外兩名醫護人員,主要因醫護及病人在病房內有戴口罩。醫管局應主動聯絡留院精神病人的家屬,同意病人接種疫苗,防止院內爆發。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5&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28732

又一人打豬流感針後下肢無力
2010年01月14日
【本報訊】本港再有市民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下肢乏力的個案,但患者的腦神經傳導檢測正常,仍要進一步測試才可確定是否出現吉巴氏綜合症,衞生防護中心會密切跟進,暫時未有計劃叫停豬流感疫苗計劃。醫療界認為若證實患者是吉巴氏綜合症,當局應立即叫停豬流感疫苗注射。
該名男患者 91歲,身體健康良好, 1月 4日在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豬流感疫苗,四日後出現咳嗽, 1月 9日雙腳乏力,前日進入瑪嘉烈醫院留醫,情況穩定。病人曾在去年 11月接種季節性流感及肺球菌疫苗。
病人已接受神經科專家的評估,昨日下午接受神經傳導測試,結果正常,臨床評估只顯示病人的雙腳乏力,稍後會抽取腦脊液檢查,並會做磁力共振掃描,以確定下肢乏力的病徵如何引致,暫未能確定是患上吉巴氏綜合症。若進一步資料顯示與吉巴氏綜合症有關,當局會即時召開專家小組會議。

若屬吉巴氏症應叫停計劃
至於上周公佈在打豬流感針後四肢乏力的心臟科醫生郭康泰,目前情況穩定,進一步的測試顯示,其遠端運動神經的潛伏期延長,加上腦脊液的蛋白質含量較高,與吉巴氏綜合症相符,但專家小組仍未能確定是否由豬流感疫苗引致。當局指,雖然接到第二宗打豬流感針後嚴重副作用報告,但暫未有叫停疫苗注射計劃的打算。
香港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該院應盡快為病人進行腦脊液檢查,若確定蛋白質高,顯示與吉巴氏綜合症相符,必須即時叫停疫苗計劃,「如果家得 13萬人打過針,就有兩個吉巴氏,咁應該要叫停,搞清楚係咪疫苗問題」,因為全球約每 100萬劑豬流感疫苗才有一宗吉巴氏個案,若 10萬人出現兩宗個案,比率太高。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認為,未來兩個星期是關鍵期,若再有市民注射後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當局必須研究是否需要檢討注射計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4&sec_id=4104&subsec_id=12731&art_id=13624602
新世紀疫症:接種疫苗人數再跌三成
2010年01月13日
【本報訊】本港上周出現首宗懷疑豬流感疫苗引致吉巴氏綜合症的個案後,接種人數連日急挫,昨日跌至 3,470,比前一天的 4,972人再跌三成,其中私家醫生的接種人數出現歷來新低,僅 634人。衞生署接獲 31宗取消定單申請,但暫不回購。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袁國勇認為,政府可考慮全面為小學生接種。

衞署接 31宗撤疫苗定單
上周二下午至周三中午共 10,209人接種,周三晚上衞生署宣佈發現吉巴氏個案後,翌日僅 8,887人接種。前日至昨日共 3,470人接種,其中 634人接受私家醫生注射,比前一天的 1,449人急跌五成六。
醫學會前會長蔡堅表示,以往高峯期單日可為 20多人接種,昨天一個也沒有,但他暫不建議非高危人士接種,「同更多非高危嘅人打,如果出更多嚴重副作用個案,更加難收科。」衞生署至昨日接獲 31宗取消豬流感疫苗定單申請,涉及 30名私家醫生及 160樽疫苗,即 1,600劑,將安排退款,但暫無計劃回購已送貨的疫苗。
袁國勇向傳媒表示,美國早前把季節性流感接種計劃擴闊至 12歲以下兒童。若港府欲增加接種計劃的組群,可優先考慮小學生。
昨日新增一名豬流感危殆個案。該名 79歲男患者本身患呼吸道疾病及高血壓,現正接受深切治療。

豬流感第二波料病床告急
【本報訊】醫院管理局預期,下月受天氣、豬流感第二波及流感高峯期夾擊,內科病房供不應求更為嚴峻,若住院率到達 130%的嚴重級別,則會啟動應變機制,暫停割包皮及白內障等非緊急手術,以便抽調人手及資源應付需求。
約 9間公立醫院內科病房住院率逾 100%,但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指內科病房住院率每年冬季也會增加, 08年更上升 17%,故「現階段未係最嚴重」。他預期下月中需求將會急增約兩成,情況嚴峻。
他指,寒冷天氣令長者出現慢性氣管炎、心臟病、中風及跌倒的個案增加,估計豬流感第二波將於下月殺到,加上 2月及 3月是流感高峯期,「如果一齊出現,服務需要一定增加」,當局已制訂應變機制,若住院達 115%,會彈性調配人手應付,並將病人分流至其他病房,一旦高達 130%,更會暫停部份非緊急手術,以便調動資源應付需求。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3&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21673
發指引列吉巴氏病徵
2010年01月12日
【本報訊】醫院管理局昨日就市民接種豬流感疫苗後出現副作用、呈報及診斷流程,向公立醫院發出指引。據悉,醫生懷疑病人出現吉巴氏綜合症的病徵,如下肢肌肉無力及神經系統反射有問題,便收病人入院;病人由腦科醫生跟進,再進行抽腦脊液及神經傳導測試。
疑似個案抽腦脊液測試
醫管局表示,若醫生接獲市民注射豬流感疫苗後出現類似吉巴氏綜合症病徵,便安排市民入院,接受腦科專家進一步檢查。若屬懷疑個案,會呈報醫管局總部及衞生防護中心。若非懷疑個案,可安排病人繼續留院或出院到門診覆診。
據悉,醫管局發出的指引會列出吉巴氏綜合症的病徵供前線醫護人員參考,分辨是否疑似個案。病徵包括下肢肌肉無力及神經反射緩慢,「如果只係神經感覺差,如腳痹或腳感覺好重多數唔係」。病人入院後會在 24小時內診治,及安排進行神經傳導測試及腦脊液化驗,若腦脊液顯示沒感染細菌而令蛋白上升,可能屬吉巴氏綜合症。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2&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17609
兩長者疑種疫苗後不適
2010年01月12日
【本報訊】繼前日深水埗一名老翁接種人類豬型流感疫苗感到身體不適,疑產生副作用要召救護車入院後,昨日再有兩名曾接種豬流感針長者,亦因身體不適報警求助,兩事主需送院檢查。
昨清晨 6時許,九龍城啟德道 35號一名老婦起床後感到身體不適,由於她聲稱數日前曾注射豬流感防疫針,懷疑與注射疫苗有關,遂報警要求召救護車入院,事主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檢驗。
70歲翁頭暈送院
至上午 8時許,深水埗富昌邨富賢樓一名患有心臟病及高血壓的 70餘歲老翁,起床時亦出現頭暈症狀,他聲稱本月 1日曾注射豬流感防疫針,懷疑頭暈與注射疫苗有關,由妻子陪同送往明愛醫院診治。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2&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17608

周一嶽表示,會考慮擴大免費豬流感疫苗接種計劃至所有小學生。李家皓攝

接種人數急跌 數百萬劑隨時倒落海
免費疫苗擬擴至小學生

2010年01月12日
新世紀疫症
【本報訊】本港爆出首宗懷疑注射豬流感疫苗,引致吉巴氏綜合症個案後,接種人數劇跌,過去 3天只有 4,972人打針。面對接種人數偏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昨表示,會考慮擴大疫苗資助接種計劃至所有小學生,健康人士也可注射,最快一至兩周後作出決定及公佈。記者:陳沛冰
本月 8日下午一時至昨日下午一時只有共 4,972名高危人士接種豬流感疫苗,包括 888名 6個月至未滿 6歲兒童及 352名醫護人員。打針計劃去年 12月 21日推行首日,有 1,528人打針,翌日有 5,967人,曾上升至每日逾萬人。但本月 6日發生疫苗疑引致副作用事件後,打針人數便急跌。
政府共訂購 300萬劑疫苗,當中 250萬劑給予 5類高危人士,其餘屬非高危人士。至今只有約 12.4萬高危人士打針; 10多萬醫護人員不足一成已接種。
考慮放寬至健康人士
面對疫苗可能用剩,昨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的議員要求政府擴大疫苗資助計劃。議員鄭家富表示,政府可考慮在一個月或一周內免費為非高危人士打針,以免疫苗「倒落鹹水海」。議員張文光希望所有小學生可在農曆新年前後可打針。
周一嶽表示,兩周後第二批疫苗抵港,屆時會考慮是否放寬疫苗資助計劃至所有小學生,他們或可免費打針。政府亦會考慮是否放寬至任何健康人士,或向私家醫生出售更多疫苗,令多些人打針,減低豬流感第二波的入院率及死亡率。政府一至兩周後公佈計劃詳情,最重要市民明白疫苗效用及副作用。
他說,疫苗可存放一年,可應付夏季高峯期。世衞已將豬流感疫苗納入今年底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內,政府會繼續購買。議員陳偉業要求政府成立專家委員會,處理打針後出現後遺症的索償個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高危人士與非高危人士打針後出現併發症的風險相若。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政府索性無條件不分老嫩所有人都可以打,只要係香港人就可以打,就算係咁都有針剩」。以每 100萬人打針有 1宗嚴重副作用個案,本港亦只有 3宗。政府應再加強呼籲長期病患者打針。觀塘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奚炳松表示,歡迎家長可多一個選擇,現時有學校安排 6歲以上小學生打針。
疑注射豬流感疫苗引致吉巴氏綜合症的心臟專科醫生郭康泰,情況由嚴重轉為穩定。昨再多兩宗豬流感危殆個案,包括 45歲健康良好男子。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2&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3617607
香港疫苗注射 更新1
http://autumnson-nwo.blogspot.com/2010/01/1_08.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