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谷歌風波吹襲商界 反應各異

谷歌風波吹襲商界 反應各異
更新時間 2010年 1月 1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35
網絡搜索公司谷歌威脅要離開中國,並表示對在中國遭遇到黑客攻擊不滿。中國則重申了要堅持網絡監管的政策。谷歌公司同中國當局的爭端在網絡同行和整個商界都引起巨大反響。

一般而言,國內網絡信息處理和搜索公司當然對中國的控制不滿,甚至會同情谷歌公司的立場。但是從行業競爭角度看,兔死狐悲,唇亡齒寒之類的表示並不多。

褒貶不一

最大的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在評論谷歌撤退打算的時候說,一家公司在任何國家經營不同業務,都一定會遇到困難。他認為,離開容易,但放棄才是最大的失敗。似乎國內同行都接受了中國受管制的環境,並謀求在許可空間下發展。

公司以營利為目的,服務客戶是營利手段。就網絡搜索引擎市場來說,能在中國提供的產品就是受控制和監管的信息。中國公司會認為,谷歌來中國,就要入鄉隨俗。像肯德基,必勝客在中國的發展一樣,他們也得改變菜單,適應中國人的口味。哪個公司都沒強大到在中國能像西部牛仔那樣隨心所欲。

谷歌在中國的主要競爭對手百度的一名高管評論說,谷歌的撤退姿態並沒能說明他們是「人權鬥士」,恰恰說明了他們唯利是圖的本質。他認為谷歌撤退的商業原因是明擺著的,做政治姿態是侮辱中國公民的智力。如果谷歌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中佔80%的份額,他們還會撤嗎?

美國著名商業評論員Sara Lacey也說,如果谷歌在中國生意順風順水,谷歌要撤,谷歌的股東不僅要說「不」,而且還會把決策者告上法庭。去年10月谷歌中國前總裁李開複說,谷歌在中國PK不過百度是他離開的原因之一。

不過,數據顯示,2009年第四季度,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份額中,谷歌上升到了35.6%.

雅虎和谷歌
谷歌遭受網絡黑客攻擊的指稱毫無疑問會加深在華投資的外國公司已有的顧慮,也就是保護知識產權的問題。另外就是這次爭執,加上以前發生的商業爭端,比如力拓間諜案,還突出了中國法規透明和司法獨立的問題。許多新媒體和網絡公司在決定是否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候會更加謹慎。

不過有分析說,這會進一步加強市場對網絡安全公司的需求,這類搞網絡安全的公司可能會成為谷歌-中國風波的受益者,比如McAfee, Symantec等。

美國商業評論員Sara Lacey認為,谷歌撤退中國可能僅僅是個開始,好戲還在後頭。她認為中國網絡遊戲開發商盛大遊戲收購美國在線遊戲網絡不是偶然的孤立事件。今後的大方向恐怕主要是財大氣粗的中國公司出去收購美國那邊有潛力的公司,而非美國公司進入中國。

在中國的「天使投資人」比爾·比紹夫指出,雅虎很少能比谷歌更高明,但在中國卻比谷歌棋高一著。分析認為,雅虎在中國比谷歌做得強很多。幾年前雅虎就明白了在中國不能按舊章程辦事的道理,所以在撤出中國後,又回頭買入阿里巴巴40%的股份,搭中國本土公司的順風車,重新進入中國市場。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0/01/100114_google_business.shtml
官媒: Google借遭網絡攻擊發出威脅
2010年01月15日
Google計劃撤出中國市場後,內地官方媒體連續第二日炮轟。其中新華社主辦的報紙《參考消息》批評 Google是「藉口遭網絡攻擊發出威脅」、「為其在華業績不佳找下台階」,而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重申,面對嚴峻的網絡安全形勢,當局將會加強嚴查違法傳播,抓緊網上輿論引導能力。

網民獻花照列「敏感照片」
除《參考消息》以外,中新社則引述一些情緒激動的 Google員工稱說:「總部的做法難道不是拋棄了我們?」地方的《重慶晨報》則批評 Google的決定是「賭氣」、「太意氣用事」,並認為他們是「在打心理戰」,真正撤出中國的機會不大。英文《中國日報》則指, Google只是向當局施壓而已。
內地各大網站昨日則陸續收到宣傳部門通知,要將網民到 Google總部獻花的圖片全部刪除。但官方新華社昨日則發出一組有關香港獨立媒體,到香港 Google公司獻花及支持其退出中國市場的圖片,並在圖片前特別註明「敏感照片」。
內地媒體同時刊登王晨的專訪,他指出互聯網安全問題備受關注,黑客攻擊、網絡詐騙等犯罪已構成嚴重危害。他表示,政府將會加強規範傳播秩序,令當局能掌握網上輿論引導力,維護社會穩定。
新華網/法新社/路透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5&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28058

雅虎挺 Google抗爭 白宮下周出招
美破中國封鎖 助網民翻「牆
2010年01月15日
Google(大陸稱谷歌)向中國說不,揚言不惜退出中國也要捍衞言論自由後,美國白宮、國會、商務部,甚至對手雅虎( Yahoo!)均開腔力挺。白宮則證實 Google在作出震撼國際社會的決定前,已經知會政府,而美國下星期公佈的互聯網政策,將可能推出協助中國和其他言論受打壓國家的網民突破防火牆封鎖的措施。
自 Google前日宣佈考慮退出中國市場之後,美國白宮發言人證實,該公司管理層曾與官員會面,並就這議題進行討論,發言人未有透露討論內容,但強調總統奧巴馬( Barack Obama)深信網絡自由。他去年訪問中國時,強調他支持讓民眾自由使用互聯網,反對任何形式的審查。

助中國 伊朗網民接觸受管資訊
國務卿希拉莉( Hillary Clinton)曾表示, Google曾經知會當局受到來自中國、高度精密和有針對性攻擊,以盜取維權和異見人士的電郵資料,她認為問題相當嚴重,已要求北京當局解釋。上星期,她曾邀請包括 Google行政總裁施密特( Eric Schmidt)在內的科技企業高層晚宴,講述下星期將公佈的互聯網政策。她的顧問透露,即將公佈的互聯網政策將提出措施,協助包括中國、伊朗等被當局限制接觸互聯網的民眾,接觸未受限制、審查的資訊。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讚揚 Google的做法,她呼籲其他科技企業加入,抗拒中國的網上審查。商務部長駱家輝( Gary Faye Locke)則促請北京當局與 Google及其他美國企業合作,確保這些公司在中國市場有安穩的營商環境。
Google的主要對手、入門網站雅虎亦發表聲明,表示在回應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一事上,兩間公司立場一致,但拒絕透露此舉是否準備將手頭的阿里巴巴股份出售。微軟和惠普等網絡公司,昨日未就事件表態。

王丹: Google撤出「是遲早的事」
身在美國的民運人士王丹則認為, Google考慮退出中國市場「是遲早的事」。他認為隨着中國經濟發展,中西方價值觀的衝突將越來越明顯, Google若真的率先退出中國市場,會對北京當局限制網絡自由產生壓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昨日在記者會上回應 Google擬撤出中國一事時,強調中國歡迎國際網絡商到中國依法經營,互聯網在中國是開放的,當局鼓勵互聯網發展,努力創造有利環境,但中國政府反對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活動。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昨表示,他的 Gmail電子郵箱( qiuzhijlawyer@gmail.com)於去年 11月 18日被侵佔,至今無法再進入郵箱,失去郵箱裏近兩萬電郵及其他重要資料。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事件表示強烈關注。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華盛頓郵報》/新華社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115&sec_id=15335&subsec_id=15336&art_id=1362805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