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美稱解放軍多支部隊備戰西藏 殲11首現西藏

美稱解放軍多支部隊備戰西藏 擬永久性部署戰機
2010年11月02日13:22
來源:東方網
資料圖:中國空軍第三代戰機四機編隊巡航

 東方網11月2日消息:美國環球戰略網10月31日文章稱,中國在西藏的軍事行動日益增多,引發了與其存在邊界爭議的鄰國印度的擔憂。文章透露,前不久,解放軍陸空軍在西藏地區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在西藏上空首次進行傘降作戰演習。此外,中國殲-11戰機也首度現身西藏,中國正在西藏永久性部署戰斗機。

  文章稱,中國在西藏的軍事行動日益增多,對於印度而言,這就意味著中國並不是因兩國邊境問題在吵吵嚷嚷。許多印度人認為,中國有可能會在突然之間佔據兩國有爭議領土,而新德裡對此則毫無辦法。中印兩國都擁有核武器,中國可能會認為印度不會冒險在人口稀少的邊境地區打響核戰。不過,文章稱,隨著中國首條鐵路進藏,還有許多公路通往印度邊境地區——值得注意的是,在和平時期,中國沒有必要在這裡修建這麼多公路——新德裡運用這種戰術的可能性正在逐漸提高。

  文章稱,所有這種擔憂都直接源自於中國在西藏地區進行的一系列軍事行動。今年10月,解放軍陸空軍首次在西藏舉行了陸空軍聯合訓練演習。在此前兩個月,中國在西藏首次進行了傘降作戰演習。廣闊的青藏高原的平均海拔高度是4000米。這就意味著空降兵必須從一個更高的高度跳傘,因為空氣越稀薄打開降落傘所需的時間也就越長。此外,低氣壓也讓官兵產生了高原反應,特別是在進行跳傘以及著陸后的緊張行動后。解放軍希望查明如何充分准備才能解決這些問題。

  文章稱,中國傘兵部隊提前進行了高原適應訓練,因為中國很清楚派遣軍隊前往高原會遇到什麼情況。而這種高原訓練能夠檢測出士兵中誰最容易患病,從而將高原反應最嚴重的士兵留在海拔不太高的地方。而且,中國還不得不面對這樣一個事實:中國大部分邊境地區都被山區和丘陵所覆蓋,其平均海拔為3000米。而在西藏的訓練,能讓這些傘兵做好在所有這些地區作戰准備。

  此外,許多其他類型的部隊也在為進入西藏執行任務做准備。在傘降演習幾周前,中國殲-11戰機首度現身西藏上空進行訓練。殲-11是中國最先進的國產戰機。盡管自20世紀90年代末引進來,殲-11戰機的生產數量不足150架,但它們現在可能正出現意想不到的地方(就像中國的海軍航空兵一樣)。直到最近,中國空軍的戰機還未進駐西藏,盡管略舊的殲-7戰機似乎仍在定期飛行,並在主要的商業機場執行臨時任務。不過現在,中國正在西藏永久部署戰斗機。

  文章指出,中國此前未讓戰機中隊入駐西藏的主要原因,可能與該地區的高海拔以及運送維持空軍部隊所需大量燃料與其他供給的費用有關。畢竟,通往西藏的隻有一條鐵路(最近才建成)以及少數可供重型卡車使用的公路。

  除此之外,中國在西藏還面臨著另外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士兵的高原反應。當人們從海平面(世界大多數人口都在這一海線拔)上升到大於2100米海拔時會出現高原反應。2100米以下,空氣中的含氧量為21%。2100米以上,空氣稀薄,可供人體吸入的氧氣量減少。這樣就會產生“高原反應”,表現為氣短、迷失方向、流鼻血、惡心、脫水、失眠、食欲不振、頭痛,而且如果待的時間過長,還會造成慢性疾病。

  文章稱,西藏平均海拔是4100米。大多數人都能從某種程度上適應高原反應。而有些人則不能。但西藏人已經能夠應對這一問題。前往西藏高原的大多數官兵都需要幾天或幾周的時間來適應。但如果他們進行訓練,尤其是時間過長,仍會受高原反應影響。這會降低中國駐藏官兵的效率。

  研究人員最近發現,經過3000-6000年的進化,大部分西藏人已經可以應對這一問題。似乎大部分遷往並居住在青藏高原的人,都有罕見的基因,可以抵抗高原反應。這些人成為西藏的優勢族群,主要是因為他們在高海拔時能夠更健康。幾乎所有西藏人都有這種基因(控制紅細胞活動,維持足夠的氧氣水平),而低海拔處很少有人具有這種基因。

  文章稱,中國軍方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和金錢努力解決這一問題。目前,中國成都軍區的大部分部隊位於東部低地。而在西藏,他們駐扎了第52和第53山地旅,努力使這5000士兵完成其任務。如果出現類似於兩年前那樣的緊急情況,附近的第13和第14集團軍可以從低海拔基地派遣兵力。一旦他們到達高原地區,部隊中將約有20%以上的士兵受到高原反應影響,指揮官正在受訓應對這一問題。

  駐扎在海拔最高地區(4500米,位於中印邊界)的中國部隊現在可進入訓練室(一間為1000平米,另一間為3000平米),那裡的大氣可提供足夠的氧。在這些訓練室裡訓練的士兵血液中氧氣量增高,更容易避免高原反應。這樣,官兵就能處於良好狀態,不會生病。進行高海拔邊境巡邏時,官兵通常會攜帶氧氣瓶和呼吸罩。

  目前,中國軍隊隻能盡量限制高原反應造成的人力消耗,但不能消除。關於飛機維修人員、飛行員作戰准備及后勤問題都需要警備性,空軍已表示西藏適合駐軍,但不能駐扎大量飛機部隊。此外,中國空軍終有一天可能在西藏上空作戰,因此那裡的訓練仍在有序進行。不管怎樣,中國正在更具戰備性,有更多的部隊將准備在世界最高高地進行戰斗。(編譯:春風)
殲-11系列戰斗機已成為我空軍主力,承擔空戰與對地攻擊多種任務

國產殲-11戰機在西藏高原山區進行飛行訓練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7/1311045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