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美國80%醫生收藥企好處

84%醫生據報與製藥公司有某種關係
84 percent reported some type of relationship with drug companies


美國醫生與製藥業仍是太舒適:報告
U.S. doctors still too cozy with drug industry: report

By Julie Steenhuysen
CHICAGO
Tue Nov 9, 2010 8:07am EST

CHICAGO (Reuters) - Docto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re still too cozy with drug companies, although they have managed to break some of those ties, U.S. researchers said on Monday.
芝加哥(路透社) - 美國的醫生與藥品公司仍然是太舒適,雖然他們已設法打破其中的一些關係,美國研究人員週一表示。
The team at Harvard University and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did a national survey of 1,900 primary care doctors in 2009 about their contacts with drug companies.
在哈佛大學和馬省總醫院的小組做了一項全國性調查,在2009年對1900名基層醫生有關他們與藥品公司的接觸。
They found 84 percent reported some type of relationship with drug companies, compared with 94 percent in 2004.
他們發現84%據報與藥品公司有某類型的關係,相比2004年的94%。
About two thirds accepted drug samples, 70 percent accepted food or beverages from drug companies and 14 percent accepted payment in exchange for their professional services, they reported in the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大約三分之二接受藥物樣本,百分之七十接受來自製藥公司的食物或飲料,和百分之十四接受支付,以換取他們的專業服務,他們在內科醫學檔案報導。
"We found a significant decline overall in the percentage of physicians who have relationships with industry," Eric Campbell of Massachusetts General, who led the study, said in a telephone interview.

In the team's first study of industry ties in 2004, getting drug samples or accepting lunches or other food from drug company salespeople were most common, followed by payments from drug companies for attending medical meetings or continuing education seminars.

Since then, several government and academic groups have pressured doctors to sever their ties to drug companies.

Members of Congress, including Senator Charles Grassley, an Iowa Republican, have been pushing to limit the influence of drugmakers over the practice of medicine after a probe showed a noted Harvard neuroscientist had failed to disclose payments from drug companies.

The moves appear to have paid off, Campbell said. Doctors in the survey say they now have fewer meetings with drug company representatives, dropping from an average of three a month to two.

But Campbell said the numbers are still unacceptably high.

He said doctors continue to think they cannot be influenced by free drug samples or a fancy lunch -- a notion he said defies basic social science.

"Cultures to the beginning of time have figured that gifts engender a positive response toward the giver. What's hysterical is the fact that physicians deny that these happen," said Campbell, who also teaches at Harvard Medical School.

"It's absolutely ludicrous to think that drug companies would spend all their time and money giving away this stuff if it didn't work."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idUSTRE6A82AL20101109

美國80%醫生收藥企好處
2010年11月14日07:22
來源:《北京日報》

美國一項調查顯示,超過8成醫生2009年與藥企發生某種關聯,約70%的醫生接受食品和飲料,18%的醫生讓藥企支付培訓費。這一比例略低於2004年,顯現政府和機構監管措施奏效。不過,調查人員說,醫生應徹底拒絕藥企給予饋贈。


   “好處”多樣

  調查由哈佛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埃裡克·坎貝爾主持,調查報告8日由美國《內科學文獻》月刊刊載。

  調查人員在全美國隨機挑選2938名初級保健醫生和專科醫生,請他們填寫調查問卷。64.4%填寫並交回了問卷。

  調查對象中,83.8%承認2009年與藥企發生某種關聯。大約70.6%接受藥企饋贈食品和飲品,63.8%接受藥物樣品,18.3%讓藥企支付培訓費用或出國參加專業會議時的旅行開銷,14.1%利用專業知識為藥企提供服務並收費,例如,替藥企說好話,充當藥企顧問。

  獨立行醫者收受藥企好處比例最高,而在醫院或醫學院就職的醫生收受好處比例最低。不少醫院和醫學院禁止醫生收受藥企饋贈。

  專科醫生中,心臟病醫生收受好處比例最高,為92.8%﹔精神病醫生最低,為79.8%。

  限制監督效果不明顯

  坎貝爾率領的團隊2004年調查發現,醫生中94%收受藥企至少一樣好處,其中接受藥物樣品或接受食品或宴請最普遍,其次為讓藥企“補償”參加學術會議或接受培訓發生的費用。

  2004年所獲調查結果促使媒體、政府和學術機構關注醫生與藥企之間的利益關聯。不少醫療機構制定規程,要求公開這類關聯,直至禁止這類關聯。一些國會議員一直推動採取行動,以限制藥企向醫生施加影響。

  一些醫藥行業組織出台自律方案,倡導企業放棄向醫生送禮品或招待醫生觀看娛樂表演的做法。美國醫學會、美國醫學院校聯合會、美國內科醫師學會等團體建議醫生拒絕收受藥企饋贈。

  與2004年相比,醫生2009年收受好處的整體比例和各分項比例都呈現下降趨勢。同時,醫生與藥企代表會面次數顯著減少,從2004年平均每月3次減少到如今每月2次。

  醫生傾向開高價藥

  坎貝爾說,醫生收受藥企好處的現象確實減少,但仍然多得讓人無法接受。

  他說,一些醫生認為自己不會因為接受藥物樣品或吃頓美餐而受藥企左右,這是自欺欺人。

  他告訴路透社記者:“饋贈會給贈與者帶來積極回應……藥企不會平白花費時間和金錢提供這些好處。”

  2009年調查問卷新增一個問題,即藥效相同,品牌處方藥與無品牌處方藥之間,醫生會選擇開出哪種藥的處方。結果顯示,與藥企有關聯的醫生傾向開價格較高的品牌藥物。

  另外,醫藥開支較高地區醫生收受藥企好處的情況更為普遍。

  坎貝爾說,盡管調查結果顯示拉攏醫生的傳統市場營銷方式呈減少趨勢,但“藥企影響依然普遍和強大”。

  延伸閱讀

  荷蘭:設立藥物熱線電話

  荷蘭衛生部資助設立了一條藥物熱線電話,任何人如果對所購藥品或醫生所開藥有懷疑,隻需一個電話,專業藥劑師將為你解答有關該藥上市許可和使用要點等各方面問題。這條熱線不僅能打擊假藥,還能監督醫生和藥店的工作。

  此外,藥品評估委員會所有評估和決策人員必須每年簽署一份聲明,承諾嚴守職業道德。如果違反承諾,將受到嚴肅處理,甚至被免職。由於荷蘭醫藥專業人員資質認定有一套全國聯網的嚴格體系,一個專業人士如果因為一念之差毀了自己的信譽,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失,甚至是職業生涯的終結。據委員會介紹,多年來從未發現過有人因商業利益或人情而徇私枉法,因為這樣的后果“他們連想都不敢想”。

  瑞典:全國隻有Apotek藥店

  瑞典藥店是國有制的,這是瑞典用藥安全的一大保障。在瑞典,全國上下隻有一家藥店,就是Apotek(藥局)。Apotek在瑞典全國有近千家分店,是瑞典醫藥產品銷售的唯一指定單位,而能上到Apotek櫃台的產品全部擁有醫藥產品署頒發的銷售許可証。

  Apotek的市場壟斷性在瑞典加入歐盟時曾經成為辯論的焦點,但瑞典政府堅持認為國有制的Apotek壟斷市場,可以保障人民健康和經濟用藥。

  瑞典法律法規對藥品生產商和業務代理人的業務和責任,以及消費者的權益等都有詳細的規定,相關執行機構是瑞典國家醫藥產品署。所有藥品、醫療器械用品和營養保健品的上市銷售都要由該機構批准,並接受其隨機檢查。

  醫藥產品署還有一項重要工作,那就是對醫藥公司和經營藥品的藥店和醫院進行監督考察。醫藥產品署有數十名擁有醫學經驗和在醫藥公司及實驗室工作經驗的全職醫藥考察官,考察最早在新醫藥產品研制仍處於實驗室階段就開始了。在產品獲得准許証后,相關考察還會經常進行,並且將企業在經營中是否遵循良好操作規范作為重點。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3205857.html

本土藥企無力招架--美國藥企佔中國大陸市場份額64%

藥品驚天暴利 誰是幕后推手

8種被創造的疾病大藥廠猶如開銀行

外科醫生從大型製藥企業收取數百萬 以在雜誌推廣醫療器械

法國爆出糖尿病劣藥致死醜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