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地球進入強震活躍期?

地球進入強震活躍期?專家:科學尚無法解釋
2010年03月08日05:33
來源:《廣州日報》


深度關注

  去年年末至1月以來,全球多地接連發生強震,前有海地7.3級地震,后有智利8.8級地震,台灣高雄又在上周五發生6.7級地震。地震頻繁發生,加之對“2012世界末日”預言的聯想,引起人們廣泛討論。

  北京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雷軍在接受本報採訪說回應說:“最近幾年8.5級以上強震確實比較密集,顯示了比較強烈的地球內部運動,但是不是說地震已經進入了一個強震頻發期,或者說公眾希望了解是否緊接著還會發生一系列如此巨大的地震,實事求是地說地球科學理論和觀測到目前為止尚未能給出明確的結論。”

  文/本報記者李明波

  預測

  強震也有

  百年周期?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的研究員孫世鋐近日在多個場合指出目前地球已進入強震高發期。他的依據是對過去100年地震歷史資料的分析。

  20世紀100年前60年,全球發生8.5級以上地震是7次,也就是從1964年的阿拉斯加8.5級地震以后,在之后的四五十年裡,全球沒有發生過一次8.5級地震。但自2004年底的印尼9.1級大地震以來5年多的時間,全球發生了4次8.5級以上的強震。

  孫世鋐由此提出假設:強震可能存在一個百年周期,每一百年的前幾十年容易發生強震,后幾十年則相對平靜。不過他本人也承認,以我們現在地震觀察資料,歷史的尺度太短,僅僅由100年的資料來預測百年尺度的周期性也不夠科學。

  對於孫世鋐的觀點,記者聯系多位地震專家,但他們均不願作出直接回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震專家說,地震監測台網的建立和完善是近百年甚至近幾十年的事,因此目前的地震研究水平和地震資料,很難得出這種百年周期的觀點。

  現狀

  近幾年強震

  確實較密集

  長期從事地震觀測研究的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副教授雷軍博士告訴記者,最近幾年8.5級以上強震確實比較密集,顯示了比較強烈的地球內部運動,但他接下來話鋒一轉:“是不是說地震已經進入了一個強震頻發期,或者說公眾希望了解是否緊接著還會發生一系列如此巨大的地震,對此,實事求是地說,地球科學理論和觀測到目前為止尚未能給出明確的結論。”

  雷軍進一步解釋說:“地震活動有一個規律已經被大量的地震觀測發現,地震活動往往經歷一個相對平靜時期之后進入一個相對活動時期,反之亦然。因為地震特別是8.5級以上的巨大地震的能量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才能積累起來。地震學家尚未發現地震從平靜到活動、從活動到平靜是經歷哪個地震、在什麼時候必然轉折的。”雷軍向記者出了困擾國際地震學界的科學難題。

  對於大家關心的近期是否會再次發生強震,雷軍很謹慎地說:“從概率上看地震近期趨於緩和比趨於更強烈可能性更大。”

  建議

  目前不可測

  不如學防震

  在科學上,地震究竟能否准確預報?1996年,在倫敦召開的“地震預測框架評估”國際會議上,與會者達成一個廣泛的共識:地震本質上是不可預測的,不僅現在沒法預測,將來也沒法預測!因為地球處於自組織的臨界狀態,任何微小的地震都有可能演變成大地震。這種演變是高度敏感、非線性的,其初始條件不明,很難預測。

  如果要預測一個大地震,就需要精確地知道大范圍,而不僅僅是斷層附近的物理狀況的所有細節,而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想通過監控前兆來預測地震,也是不可行的。多數甚至所有的“地震前兆”可能都是由於誤釋,令人懷疑“地震前兆”是否真的存在。

  因此,美國地質勘探局明確表示,他們不會預測地震,隻做長期概率預報,對地震災害做出評估。例如,2009年4月,美國地質勘探局評估說,在未來30年內加州發生6.7級以上地震的概率為99.7%,但不能預測地震發生的具體地點和時間。

  雷軍建議說:“對普通民眾來說,與其關心近期是否發生大地震,不如多增強地震防災意識、特別是地震發生時的救援和自救知識。“雷軍給讀者提出了一些成本較低又能顯著見效的措施,比如疏通家庭門道、居民樓的樓道,建立小區避難所,家中尤其是臥室少一些位置較高的堆積物等。

  海外觀點:

  地殼運動

  近15年趨活躍

  針對近期地球強震頻發的現象,美國密蘇裡科技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斯蒂芬·高回應說:“相對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到90年代中期的這20年,地殼運動在過去15年間確實更活躍了。”

  不過斯蒂芬坦率地表示:“我們現在也沒有找到其中的原因,這可能只是因為地球岩石圈的應力場由於自然原因而發生了暫時性的改變。”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090608.html

全球進入地震多發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