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民航班機因故停飛 乘客有什麼權益?

民航班機因故停飛 乘客有什麼權益?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36

歐洲民航受冰島火山灰雲的阻遏,到世界各地的航班停飛多日,許多旅客滯留在英國或其他國家,無法按時返家上班、上學,計劃中的日程安排全部被打亂。

在航空公司取消航班情況下,旅客有什麼權益呢?

基本權益

許多人會被告知暫時不要乘飛機旅行,或者出門前先跟航空公司聯繫。

旅客和航空公司之間是一種合約關係,航空公司必須把旅客從A送到B。如果它因故取消航班,就必須安排通過其他途徑履行這個合約義務。

通常,根據行業規定,旅客可以選擇退返機票款,或者改飛另一個航班。航空公司在這種情況下一般不會收手續費,退款也會比較順利。改乘票價較高的航班的旅客也不需要補交差額。

根據歐盟的規定,如果航班在歐洲誤點,航空公司必須在機場向旅客提供幫助,包括提供必要的食宿,而且這種幫助沒有時間限制。

如果旅客自己安排了回程旅行或者旅店住宿,可以在回家後向航空公司要求報銷這筆開支。不過,要是索賠要求不合情理,比如要求航空公司支付從西班牙叫出租車回英國,那麼航空公司可以拒絕。

不過,最安全、最省事的做法是讓航空公司重新安排旅行和食宿。

歐盟規定

從歐盟以外的國家搭乘歐盟國家航班飛往歐盟的旅客有權享受這種幫助。

乘坐歐盟國家航空公司從其他地區飛往歐盟的旅客,有權要求退回機票款或者改飛其他航班,但有關的食宿開銷很可能需要向他們自己的保險公司索賠。

在目前火山灰雲造成民航混亂,航班全面停飛且不清楚什麼時候恢復,還沒有出發的旅客被告知不要去機場;滯留在海外的旅客應該盡量把這一期間的食宿開支控制在最低限度,然後向航空公司報銷。

當然,可能出問題的環節是很多地方現在可能酒店旅社爆滿,找不到住宿。

許多航空公司現在提供其它回程途徑,比如安排旅客搭乘大巴回國。

但是,由於這次航班受阻是因為航空公司無法控制的原因,所以航空公司不一定必須向旅客提供其他的補償。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19_volcanic_passenger_right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