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4日星期四

谷歌與國安局合作「抗黑客」

谷歌將與美國安局開展“網絡反恐”行動
2010年02月05日00:2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網2月4日電搜索引擎巨頭Google(谷歌)目前正在同美國國家安全局就“網絡反恐”問題進行談判,預計雙方將在網絡安全領域展開一系列密切合作。據悉,美國家安全部門將協助谷歌調查其服務器遭不明身份黑客襲擊一事,從而保護這家搜索引擎的客戶在未來免受類似活動的“騷擾”。

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對《華盛頓郵報》指出,谷歌將在不侵犯美國用戶隱私權的前提下,向國安局提供各類重要信息。換句話說,美國安局不會直接監視用戶的網絡搜索和電子郵件活動。美國安局長佈萊爾宣稱,如果美網絡公司拒絕同政府進行合作,那麼針對美國公司的網上襲擊活動將很難被遏制。

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同美國情報機構的合作意在提高該公司未來抗拒黑客襲擊的能力。此外,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也都表示將為美公司提供網絡安全保護服務。其實,過去10多年來,很多矽谷地區的美國高技術公司都同國家安全機構開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目前,谷歌和國安局尚未公開評論雙方的合作計劃。

美國家安全局長佈萊爾日前還就反恐問題發表了一番讓美國人權組織感到不安的談話:美特工將在必要時擊斃在海外參與針對美國的恐怖活動的美國公民。布萊爾表示,在開展此類活動前,美方將進行全面調查,以確定其符合一系列嚴格的法律和政策程序。美國認為,有多名美國公民正在外國策劃針對美國的襲擊。

自從去年11月美軍胡德堡基地發生槍擊事件後,調查人員將目光集中到了“隱居”也門的美國人安瓦爾身上,並認為這名加入“基地”組織的伊斯蘭教士是本次襲擊事件的“精神導師”。去年底的底特律未遂炸機事件讓美方進一步確認了安瓦爾所發揮的重要“煽動”作用,並相信此君已對美國家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林恩近日也曾警告說,很多在常規軍事力量上無法與美國抗衡的敵人,可以派遣手段高超的黑客摧毀美國的金融系統、通訊系統和水電基礎設施。美方認為,開展此類襲擊的成本遠遠低於建造一架第五代戰鬥機。五角大樓因此開始大力發展自己的網絡攻擊能力,並將其應用到實戰之中。

與常規戰爭不同的是,網上不存在國家邊界。網絡戰的另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其“不對稱性”,防守一方必須時時刻刻都要小心提防一切對手。進攻者只要抓住敵人的一個漏洞便可偷襲得手。此外,防守一方很難判斷網絡襲擊者是好奇貪玩的青少年,還是惡貫滿盈的犯罪團伙,或者外國敵對勢力及其支持的犯罪團伙。

美國網絡戰部隊的作戰目標是以自己手中的鍵盤操縱敵軍的電腦網絡。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希望美軍擁有將對方電腦網絡搞癱瘓的能力,中斷敵人對關鍵信息和系統的訪問和使用,並且用假信息欺騙對手,讓其對現實情況做出誤判。至於如何實現,那就屬於“不能公開討論”的軍事機密範疇了。據悉,美軍的網戰部隊人數在8.87萬人左右。

由於網絡襲擊具備轉瞬即逝的特點,一旦敵人發現美國網絡系統的弱點並發動攻擊,美國再進行防禦就為時已晚。美國五角大樓官員由於透露,進攻才是有效的網絡防禦。美國海陸空三軍都在製定了自己的網絡戰細則。不過,由於美軍的網絡戰政策迄今仍然十分不規範,容易導緻美國“誤打誤撞”地捲入一場網絡戰。 (高軼軍)

(責任編輯:劉軍濤)

http://world.people.com.cn/GB/57507/10933330.html




谷歌尋求安全部門的幫助,強化針對網絡黑客的安全防範。


谷歌與國安局合作「抗黑客」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8

互聯網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據報正與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簽約,合作調查可能源自中國的一起網絡黑客攻擊,以增強抵禦黑客襲擊的能力。

如果協議最後簽字生效,將標誌谷歌首次與美國國安局建立正式的信息分享關係。

美國《華盛頓郵報》周四(2月4日)報道說,谷歌和國安局正在敲定最後的協議。

像谷歌這樣的互聯網公司與國安局建立這樣的合作關係,觸動了一根敏感神經:如何在網絡世界保護個人隱私和國家安全之間掌握平衡。

該報引述熟悉內情的不具名消息來源說,調查的目標是更好地保護谷歌及其用戶免受更多類似的黑客攻擊。

該消息來源說,谷歌與當今世界「最強大」的電子監控機構的合作協議將使雙方得以在不違反谷歌企業原則和保護網絡隱私權的法律的前提下,交換「關鍵信息」。

根據正在最後敲定的協議,國安局將不會審視谷歌用戶的搜索內容和電子郵件帳戶,谷歌也不會跟後者分享公司自有的數據。

今年1月21日,谷歌採取了罕見的行動,向世界宣佈自己在去年12月中旬受到技術和手法高超的網絡黑客攻擊;公司將重新審核在華業務戰略。

這些攻擊據稱源自中國,目標是在歐洲、美國和中國國內的人權活動人士的Gmail電子郵件帳戶。隨後的調查發現至少30家其他大公司也受到網絡黑客的攻擊。

中國和谷歌的爭執目前仍未結束,但中國政府曾強調與谷歌的爭執跟中美關係無關。

正在巴黎訪問的中國外長楊潔篪周三(2月3日)與法國外長庫什奈會見後,就國際輿論關注的谷歌事件答記者問時重申,中國網絡是開放的,中國歡迎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但他們必須遵守中國法律,尊重中國民眾利益。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2/100204_google_nsa.shtml

簡訊:美國會將聽證中國網絡政策
更新時間 2010年 2月 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18
美國國會中國問題委員會2月10號將對中國互聯網政策舉行聽證會。

聽證會的舉行是由於有報告說,谷歌在決定不再同中國合作,過濾其搜索結果後,遭到了黑客的攻擊。

周二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決議,要求中國調查和解釋對谷歌的攻擊。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2/100203_brief_us_internet.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