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2日星期一

遠離腫瘤從嘴做起

食道癌已成四大癌症之一 遠離腫瘤從嘴做起
2010年02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健康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3日電(記者陳燁菲 劉婧婷)日前,在人民網世界抗癌日的系列訪談中,北京軍區總醫院胸外科主任劉吉福教授為網友介紹了食道癌的預防和治療,以及縱膈腫瘤的早期診斷問題。
劉吉福教授訪談請點擊

食道癌在我國發病率為十萬分之十五 南北發病有差異
據劉吉福教授介紹:食管癌實際上是目前四大癌症之一,它的發病率是比較高的,在我們國家的發病率總的來說是在十萬分之十五左右,各個地域的發病率也不太一樣,比如北方高於南方,在北方地區,河南又比其他省市高,這可能和當地的環境、水土、飲食習慣等等因素是有關系的。發病率最高的地區是河南的林州市,它的發病率可以達到十萬分之一百,所以這個發病比例是相當高的。

世界衛生組織曾經預告,在今后15年當中,可能惡性腫瘤的死亡率會比較高,可以達到8400萬,所以這個數字是非常大的。在預防食管癌這方面,就是很重要的一個話題。

疾病小常識 什麼叫食道癌
劉吉福教授介紹說:過去食道癌俗稱噎嗝病,在很早的時候在中醫上有記載,現在都診斷為食管癌,因為它發生的部位,一個是發生在食管,第二是惡性腫瘤,這樣兩個特點。食管癌為什麼成為癌症?都是因為有一些致癌的因素,最后發生了食管裡面最內層的粘膜,我們叫上皮發生癌變,最后逐漸進展到比較晚期的腫瘤。這類腫瘤從它的發病部位來說有它的特殊性,食管雖然是一個進食的通道,從口腔吃了飯,首先經過食管到達胃,雖然是這麼一個簡單的通道,但是為了在醫療上比較方便,我們又根據食管的解剖部位、比鄰關系分成了上段、中段和下段。

上段就包括從食管入口到主動脈弓,就是從心臟發出的一個大的血管,人為地把它分成。中段是主動脈弓的水平到下肺靜脈水平,因為這可能是一個解剖關系,大家可能並不清楚,但是作為醫生來說是比較清楚的,下段是在下肺靜脈的水平一直到胃的入口這些部位,這些部位發病不一樣,各有各的特點。

導致食道癌的三大因素
劉吉福教授介紹說,食管癌發病的病因其實是比較復雜的,和其他惡性腫瘤是一樣的,具體到食管的發病病因,最主要的方面,一是化學性的致癌因素,比如說亞硝酸鹽,這是目前比較公認的一個致癌因素,有的地區,比如河南,有的愛吃酸菜,酸菜裡面的亞硝酸鹽的含量是比較高的。二是遺傳性的因素。有的有家族史的,這種情況下,他的后代可能發病率要比其他病人發病率高。當然,我們有家族史的這些病人也不用特別緊張。三是不良生活習慣,比如吃飯喜歡吃熱食,吃飯速度比較快,喜歡蹲著吃飯。

為什麼吃熱食和這些不良習慣能導致癌症
口腔的粘膜耐受的高溫最高不超過70度,再高了就會出現粘膜燙傷,如果反復燙傷就容易癌變,有的人吃得很快,很熱的東西一下子就咽下去了,食管耐受的溫度不超過50度,應該說是在40度左右最合適,太高了也同樣導致燙傷。進食比較快也是,因為沒有充分的咀嚼,很多食物粗,大的食物直接通過食管就下去了,這樣也容易造成食管黏膜的創傷。蹲著進食,有的地域有這個習慣,在外面吃飯,拿著碗在地上蹲著吃,這是一種情況不利的因素,因為正常食管是一個通道,蹲著吃必然造成道路不通暢,容易瘀積,造成食管粘膜的損傷,還有飲酒,偶爾飲一次酒問題不大,有這種嗜好或者酗酒,那就不好了。可能這是一個很不利的因素。還有吸煙等等。

食道癌早、中、晚期愈后有區別
劉吉福教授稱,食管癌早、中、晚的階段是不一樣的。說不一樣是指愈后不一樣,怎麼才能說是早期、中期和晚期?早期一般指的是腫瘤剛開始,剛在黏膜上出現了癌細胞。中期就不一樣了,中期就是瘤細胞在食管壁內開始擴散了,使整個食管壁都有瘤子了,晚期一個是局部可以超出食管壁的范圍,第二是到其他器官和組織裡面去了。

為什麼我們說愈后是不一樣的?當然你診斷的越早,不管做什麼治療都越好。比如在早期,如果我們發現食管黏膜早期的病變,而且病變比較小,在黏膜以內,而且單發的,甚至可以不用一個大的手術來治療,可以通過窺鏡來治療,做一個黏膜切除,也會達到和手術療效相近的效果。到了中期就不一樣了,就必須手術做得大一些,把整個食管切掉,然后再來重建消化道,恢復他的進食功能。早期的情況下還是很重要的診斷,尤其是早期的發現。

早期的時候症狀也不一樣。為什麼很多人就診的時候往往就到了中晚期了,就是因為早期的症狀很容易被人們忽略掉了。早期的症狀,比如偶爾有時候進食后的燒灼感,或者進食的胸后的疼痛,這種症狀往往是間歇性的,有的時候過幾天有了,過幾天又沒有了,所以往往不容易引起患者的重視。一旦出現哽噎的情況了,這種情況已經到中期了,其實哽噎的症狀和侵犯食管的范圍是有關系的。食管侵犯的長度並不引起梗阻,最主要引起梗阻的是侵犯食管周徑的大於二分之一的情況下才有梗阻的症狀。所以,大家應該重視早期的一些症狀,一旦出現有胸后的疼痛和燒灼感的情況,應該極早到醫院檢查,不要等到出現哽噎的症狀再去。

食道癌的三大轉移途徑
劉吉福教授介紹說,食道癌主要的轉移途徑有三個:一是通過局部的侵犯轉移﹔二是通過淋巴道的轉移﹔三是血行轉移。剛才說的這些並發症的方面就是食管癌向外侵犯導致的並發症的結果,也叫局部侵犯轉移。

淋巴道的轉移。我們的組織當中有很多我們肉眼不容易分辨的淋巴管和淋巴結,瘤細胞同樣可以通過這些管道,一旦侵犯到管道,細胞脫落,就可以順著這些管道走。在哪停留下來,它就會在局部發展起來,到了淋巴結了,就叫淋巴結轉移,當然這個淋巴結轉移,我們還根據它的部位,比如在主瘤周圍的淋巴結我們叫局部的,如果是到遠一點的,比如到脖子這些地方出現了淋巴結,這就算比較晚的轉移了。

還有一種就是血行轉移。因為惡性腫瘤一個特點就是血液比較豐富,容易侵犯到微血管,這些瘤細胞一旦脫落癌細胞可以順著血液旅游。一旦在旅游的過程中,如果靠機體的免疫力把它消滅掉了,可能就不造成轉移性病灶,如果在哪個器官上住下來了,就會發展成轉移瘤。食管癌常見的轉移瘤部位實際上是血液豐富的器官,一個是肝,肝的血液比較豐富,再一個是肺,還有一個就是腦,大腦,還有一個就是骨骼,這都是比較常見的轉移的部位。

如何才能發現食道癌的早期症狀
早期診斷方面首先是病人自己,首先要有這種意識,當然,我們既不要恐慌,一提到癌症就很恐怖,既不要這樣,但是我們又要重視它。這樣以后才不容易忽視。因為它的症狀往往是病人自己體驗出來的,別人在早期的情況下看不出來。如果病人一旦有這種症狀了,就應該重視,至少我們要到醫院去檢查,必要的時候可以通過窺鏡做一些檢查,現在窺鏡一般也很好了,不像過去的時候感覺到有一定的痛苦,現在可以有無痛性胃鏡檢查,它的痛苦小得多。

這些情況、這些設備,技術的改進,為早期的發現提供了很方便的條件。但是,需要提醒一點,在可能的情況下,盡可能地到條件比較好的醫院或者醫生經驗比較豐富的醫院,這樣可以提高早期的診斷率和發現率。

食道癌的三大經典治療方法
據劉吉福教授介紹:食管癌的經典治療一個是手術、放療和化療,這是經典的治療。當然還有其他的輔助治療,比如免疫治療,還有一些中醫中藥,這只是輔助的,大家要有一個意識,不要說單純靠中醫中藥能把腫瘤治好,這個概念可能是有誤區的。中醫只是作為輔助,在調節免疫功能方面還是不錯的,所以目前來說,在國內,中醫是傳統醫學,我們可以利用,但是惡性腫瘤不能完全依賴中醫中藥。

從選擇上來說,在經典治療三種方法中手術應該是首選,隻要是腫瘤能夠允許切掉,而且病人能夠承擔這種手術,也應該首選手術。當然這種承擔的手術和能手術,這兩個概念就需要醫生經驗比較豐富,他能夠判斷出腫瘤的侵犯深度、范圍,我能做什麼樣的手術。我覺得這就很重要。給病人的術后、病人的恢復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條件。總的來說,手術的生存率應該比其他的治療方法更長。

放療當然是一個局部的治療辦法,放療一般的情況下是通過一種射線直接殺死瘤細胞,當然這種情況下它也對好細胞造成一些殺傷。但是這種腫瘤一般如果做放療,隻有一個放療周期,比如給到一定劑量了,下一次就不能再做了,一旦再做,並發症可能會很嚴重,比如放療性損傷帶來的結果,問題很大的。

目前通過研究、發展,化療的藥物上確實有了很多的進步,提高了化療的療效。但是,也有一個問題,一是化療的療效並不是100%有效,因為隻有一部分病人是有效的,這一部分病人也就是30%到40%。剩下的病人是沒有效的。二是化療也是一把雙刃劍,對好組織同樣也有殺傷作用,所以,這種情況下,身體能不能承受是個條件。

目前來說有些手段是可以利用的,怎麼能夠提高化療的療效,我們可以測定,比如化療藥物對腫瘤細胞的反應程度,這是目前可以做的。這樣以后可能對他的化療療效會有所提高。就是比過去盲目性要少。

其他療法
食管癌有它的特殊性,比如和肝、肺都不太一樣。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因為它是一個消化的管道,既要保持它通暢,又要保持它的完整性。一旦它的通暢不行了,病人就不能進食了,如果它的完整性破壞了,那就出現漏了,這樣就會帶來感染。所以,總的治療來說,還是目前的經典治療這些方法。當然,還有一些姑息性的治療,比如為了解決通暢問題,我們適當地可以給他放一個支架,這個支架放進去,如果可能的話,再配合一些治療,這樣的治療可能對病人的生活質量有所提高,因為病人首先能夠進食,然后營養狀態好了,體力強了,還可以進一步地做一些治療。這是一種情況。

當然現在也有一些藥物可以嘗試,比如靶向藥物,現在在世界上也在嘗試性地應用,也是有一定療效的。因為這種靶向藥目前來說主要是用於肺癌,但是食管癌的病例當中也是有一定療效的,這也是一種可以嘗試的方法。

如何預防食道癌
首先,我們要提倡健康的生活習慣。這一點是很重要的。在發病的情況下,致癌原因當中我們提到過了。現在我要強調地跟大家講的就是克服不良的生活習慣,一個是喜歡吃熱食的同志最好把這個溫度降下來,降下來以后有利於健康,而且味覺未必就比熱食差,所以要改變這個習慣。再一個進食比較快的,進食快有兩種因素:一種是習慣上的進食快,還有一種因素是我們生活節奏比較快,需要我們快速把飯吃完。有這種情況的,如果是喜歡快速進食的,可以稍微地放慢一點速度,給牙齒更多的工作來做,讓它多咀嚼一下,食管這方面的通道會更通暢一些,也給胃減輕了負擔。如果是工作所迫,很緊張,需要快速進食,我覺得還是多留出三五分鐘,這樣以后還是很好的,既有利於健康,有身體健康我們才能更好地工作,這一點很重要。

其次是其他的嗜好,比如吸煙。有一部分人除了吸以外還喜歡嚼煙絲,這樣的話是很不好的,因為吸煙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它本身裡面含一些尼古丁和其他的有害物質,如果我們吸完了以后又把煙絲嚼了,甚至吞咽進去,當然是非常不利的了。吸煙本身對腫瘤的發生也還是一些不利因素。

再一個就是飲酒。現在隨著我們工作多,大家聚會的場合多,大家飲飲酒,在東方的習慣就是無酒不成席,但是我們最好學一學西方這個習慣,就是要尊重個人的愛好,如果喜歡喝一點酒的,但是不要過量,要適度喝一點,不喜歡喝酒的也不要勉強,我覺得這樣既有利於健康,又比較符合我們的生活規則。我覺得還是比較好的。

其他的方面,當然惡性腫瘤都是和整個機體免疫狀況是有關系的,工作過於疲勞甚至過於緊張都是不利因素,在這種情況下,要有意識地自己克制,減輕一些不良情緒和一些過度地疲勞,鬆馳有度,這樣會更好。我覺得這樣情況是都有利的。

再一方面,剛才強調了一些早期的自我認識、自我發現這方面的重要性,我再強調一下,健康是自己所必需的,也是工作所必需的,所以還是要注意,有了症狀及時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治療。

http://health.people.com.cn/BIG5/1100122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