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南極冰原下積聚大量甲烷 逸出將加劇全球變暖

methane
南極冰原下積聚大量甲烷 逸出將加劇全球變暖
2010年03月18日08:34
冰雪覆蓋的南極大陸。
南極冰原下埋藏有發達的水系,包括湖泊和河流

北京時間3月18日消息,據美國《連線》雜志網站報道,一項最新研究稱,南極冰原和格陵蘭冰原下的微生物產生出大量的甲烷。而這些溫室氣體在厚厚的冰蓋下經年累月的積聚,不過如果全球變暖的趨勢繼續惡化,一旦甲烷從南極冰原和格陵蘭冰原下逸出,將會加劇全球變暖。

  最近幾年,科學家研究發現南極大冰原下隱藏著大量液態水。科學家因此推測液態水環境中的微生物群落也十分巨大。微生物產生的甲烷被密閉在冰蓋下,經年累月地積聚起來,數量相當可觀。因此,人們不禁擔憂,一旦氣候變暖導致這些甲烷被釋放出來,會導致全球氣溫升高,加劇全球變暖,並造成惡性循環。

  在3月15日出席美國地球物理學聯盟有關南極洲地下湖泊的會議上,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地球化學家杰瑪·瓦德哈姆描述了冰原下產烷微生物的作用。她的科研小組分別從南極洲下懷特冰川和格陵蘭拉塞爾冰川取得樣本,對其中的甲烷含量和產烷生物進行了分析研究。科研人員發現,冰塊樣本中甲烷和產烷生物的含量都很高。每克南極樣本中,有1000萬產烷微生物,而每克格陵蘭樣本中有10萬產烷微生物。杰瑪說,這幾乎相當於深海沉澱層中的產烷微生物含量。而且在南極冰原下的產烷微生物同其他極地環境中的產烷微生物相似,比如北極泥煤或凍土帶。

  杰瑪的研究小組將樣本放入瓶中,加上水進行觀察。杰瑪說,南極樣本“250天沒發生什麼變化,后來產生了大量甲烷。”格陵蘭樣本並沒有發生什麼變化,而且沒有產生甲烷。杰瑪表示,或許格陵蘭樣本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產生甲烷。

  其他研究人員最近也在冰川環境發現了產烷微生物。美國蒙大拿州立大學教授馬克·斯基德摩爾在美國地球物理學聯盟會議上報告說,他的研究團隊在加拿大落基山羅伯特森冰川也發現了產烷微生物。

  最新的研究成果顛覆了人們對南極冰原的固有印象。在人們心目中,南極是靜態的、冰凍世界,而這些最新研究表明南極冰原實際上更有活力,而且還有液態水。愛丁堡大學科學家在會議上報告說,已經在南極冰原下發現了至少386個湖泊。目前正在制定計劃對其中幾個地下湖泊展開鑽探。(唐寧)

  來源:新浪科技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166589.html

從北極逃出的甲烷高於預期 能引發全球變暖

水蒸汽是'全球變暖和變涼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