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奧巴馬轉戰歐洲 出席冷戰後最緊張北約峰會

奧巴馬轉戰歐洲 出席冷戰后最緊張北約峰會
2010年11月17日09: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奧巴馬結束亞洲之行后返到白宮,神色凝重。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亞洲之行幾乎空手而回,本周他將轉往歐洲,周五到葡萄牙首都裡斯本出席為期2天的北約及歐盟峰會。據香港《文匯報》報道,由於有俄羅斯的參與,以及圍繞阿富汗戰爭的摩擦,今次可能是冷戰以來最緊張的一次北約峰會。

  報道指,這次峰會陰霾密布,泛大西洋地區經濟戰略分歧加深,以及美國傳統上的盟友感到受忽略,都令奧巴馬此行備受考驗。奧巴馬急需向歐洲伙伴保証,美歐在阿富汗戰爭和對抗貿易保護主義問題上,會有更好的合作。

  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周六將出席“北約俄羅斯會議”,俄國的參與令外界更期待峰會成果。令西方與俄羅斯恢復廣泛友好關系,也成為奧巴馬罕有的外交成就。

  綜合外電消息報道,美國與其北約盟友在設立歐洲導彈防御系統問題上,快將達成協議。北約亦計劃邀請俄國參與導彈防御系統,雖然俄方將不獲系統的控制權,但該國的參與將成為北約一個重要裡程碑。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36716.html

俄羅斯《獨立報》:奧巴馬政府開始重拾遏華戰略
2010年11月17日08:39
來源:新華網

  俄羅斯《獨立報》15日文章稱,美國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建立了在亞太地區的存在體系。它與澳大利亞、新西蘭、菲律賓和韓國簽署了一系列結盟條約。隨后這些文件中又增加了美日安保條約和《與台灣關系法》。

  到了21世紀頭十年的尾聲,中國經濟威脅的話題升至首位,美中矛盾隨著美國對華貿易赤字的增多而加深。奧巴馬政府開始重拾1995年制定的遏華戰略。

  奧巴馬新的太平洋戰略正在改變以往遏華戰略的實質。過去這種戰略是在中國邊界附近炫耀武力。如今,奧巴馬政府把寶押在替代中國的勢力中心的崛起上。美國准備向這些中心提供一定資源,使它們取得真正地區大國的地位。美國的利益中心正在從中國-台灣-日本三角轉向南太平洋。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35779.html

北約討論建立導彈防禦系統

梅德韋杰夫宣布將出席北約首腦會議

北約竭力拉俄羅斯“入伙": 法德俄商討歐洲新安全體系

俄羅斯應該加入北約聯盟:報告宣稱

美國在啟動南歐洲導彈系統 邊緣

中國人處在生死邊緣的我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