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神農架現不明動物毛髮 專家研徵科學鑑定法


神農架現不明動物毛髮 專家研徵科學鑑定法
(明報)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經常傳出有野人出沒的湖北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首次公布所獲得的「不明動物」毛髮顯微照片。保護區稱,今次獲得的毛髮並非來自金絲猴、野豬等可能已知動物,而且與人髮區別明顯,確實來自哪種動物值得關注。他們表示,不排除公開徵集科學鑑定方式揭開其身世之謎。

中科院專家則表示,神農架的鑑定方法不夠嚴謹,需要重新對不明毛髮進行研究。

國家級保護區 常傳長毛 野人

神農架野人是一種傳說中的神秘生物,至今未獲證實。據說其形態似人,渾身長毛,能直立行走,生活在神農架林區原始森林一帶,從古至今有多宗目擊報告和傳說。但時至今日,仍未發現任何有力證據。

據荊楚網報道,這次公布的顯微照片來自神農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所的分子實驗室,該實驗室長年負責動植物細胞、病原體檢測。實驗室研究員樸金蘭表示,作為參照,她選取了取自神農架南部滑雪場的馬匹尾毛及女性頭髮進行顯微對比觀察。經對比,專家認為,毛髮確實與人髮或馬尾毛不同。

中科院專家指鑑定欠科學

今年7月初,神農架松柏地區山民在臨近高山採藥時,拾獲一團動物毛髮,其中混雜有黑色、淺棕及淺米色的3種顏色粗細一致、長25至50厘米的毛髮。當地政府正派人前往調查,在現場另尋獲散落的毛髮數十根。當地科研機構通過比較法,直接排除金絲猴、野豬、蘇門羚等已知動物, 毛髮再被送往武漢,當時專家認定毛髮為馬尾毛。

樸金蘭對這次送檢的未知動物毛髮顯微影像感到驚訝,但是要作出定性結論,她認為還需要運用更加科學的技術手段。神農架當地自然保護部門表示,不排除採取公開徵集科學鑑定的方式,盡早確定不明動物毛髮來源,揭開真相。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研究院專家黃萬波對記者說:「這些顯微圖片還是沒有足夠的說服力。」黃萬波表示,如果所謂的「野人」屬於人類的一種「旁支」,在毛髮圖片上至少應大同小異,但是公布的顯微圖片卻明顯並非人類毛髮,這就有點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1123/4/lesd.html

神農架林區區長:四大依據力証野人存在!

神農架科考專家稱有八成把握揭秘野人

古人類學家實地考察后指出:神農架野人不存在

俄羅斯科學家聲稱已找到雪人的“證明” (俄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