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古人類學家實地考察后指出:神農架野人不存在

古人類學家實地考察后指出 :神農架野人不存在
2010年12月01日02:39
來源:人民網-《京華時報》

 神農架野人是否存在?昨天,在市科協等單位主辦的科技記者沙龍活動中,古人類學家周國興教授結合自己多年在神農架等地實地考察的經驗指出,神農架野人並不存在,與其花大量的金錢和時間去追蹤並不存在的野人,不如花些精力去研究神農架獨特的動物種群。

  與野人結緣50年

  周國興和“野人”結緣已經有50年。早在上世紀50年代,他就開始了對喜馬拉雅“雪人”的研究。幾十年來,我國雲南、新疆、西藏等地區都出現過野人的傳說,周國興曾多次前去考察,但並未發現一個真正的野人。

  1977 年,他參加了由中國科學院組織的“鄂西北奇異動物考察隊”,在神農架山進行歷時8個月的追蹤與考察。周國興介紹,當時他們共110人,其中有56個偵察兵,還有動物園、大學、博物館等多家單位數十名專家學者參與。在考察中有人整理資料,有人尋訪村民,有人上山考察,分工極其細致,並非有人所稱打草驚蛇的 “剿匪式”搜查。

  經過幾個月的考察他們發現,那些自稱遇見“野人”的當地百姓幾乎都未看清所遇動物,有的連有沒有尾巴都不確定,有的只是看到熊,結果以訛傳訛,變成了“野人”。考察隊對於山上疑似動物的圍捕,僅以抓住幾頭熊告終。

  之后,周國興也多次對神農架地區進行研究調查,但一直沒有野人存在的事實証據。“如果是群體動物,這麼大面積的考察不能一隻都沒發現,就算是個體也應該有窩吧。”周國興說。

  野人紅毛皆為偽造
  在各地的考察中,周國興收集研究了許多野人的骨骼和標本,有的甚至是從襲擊人類的“野人”身上砍下來的,結果發現大多為短尾猴等一些猴類動物。

  神農架一直流傳著紅毛野人的傳說,周國興在考察中的確發現了許多紅色的毛發,但都能發現有人為染過的痕跡。他曾經多次將這些發毛送往國外進行鑒定,最終發現均為人發。其他一些黑色、棕色的毛發也最終發現為熊、猴子等各種動物所有,甚至為人發。對於近期神農架發現的神秘動物毛發,也周國興推測為人發。

  對於發現的所謂“野人”大腳印,周國興也進行過模擬實驗。他們將熊等大型動物的腳印印在土地上,兩個腳印疊加,邊沿風化后,形成的就是一個超出正常尺寸的“大腳印”。

  綜合這些研究,周國興個人認為,野人事實上是不存在的,“它隻存在於傳說和原古的記憶當中”。

  野人或為遠古記憶
  周國興介紹,神農架野人的傳說由來已久,在當地的縣志中曾有記載,清代文人袁枚也就此曾表示:“傳聞有之,未有見之”。在當地流傳著一種叫“毛人”的野人,據說,它會緊緊抓住人的雙臂,並高興得笑昏過去,待它醒來就要吃人。所以鄉民們入山時要攜帶一副中空的竹筒,萬一碰上“野人”,就雙臂套上竹筒。待它嘴唇上翻遮住眼睛大笑時,鄉民可迅速將雙臂脫出,拿刀將它刺殺,這個故事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亦有記載。“什麼動物會笑、嘴唇會上翻,當然是猩猩了”,所以周國興推測以前在當地可能有大猩猩一類的動物存在,后經過歲月的推移,逐漸消失或瀕臨滅絕,變成一種遠古的記憶,也使野人的傳說流傳下來。

  周國興表示國內進行神農架野人研究的真正的科研人員很少,而且大部分都對“野人”的存在持否定態度。對於近日引發廣泛關注的神農架野人科考,周國興也並不贊同,認為是一種商業炒作。他說野人問題很復雜,不能三人成虎。他表示,與其花大量的金錢和時間去追蹤並不存在的野人,不如花些精力去研究那裡的動物種群,特別是容易引起野人錯覺的特殊物種。

  本報記者 李鐵錚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360938.html

神農架現不明動物毛髮 專家研徵科學鑑定法

神農架科考專家稱有八成把握揭秘野人

神農架林區區長:四大依據力証野人存在!

神農架出現夏季冰凌景象

重慶城口疑現神農架野人 警方取証5個腳印

俄羅斯科學家聲稱已找到雪人的“證明” (俄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