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意比等國形勢緊張 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范圍擴大

意比等國形勢緊張 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范圍擴大
2010年12月01日10:37
來源:新華網

  雖然愛爾蘭已獲救助,但這並沒有遏制主權債務危機在歐元區內的擴散。繼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意大利和比利時等國的形勢也變得愈發緊張,債務危機的傳染范圍正在擴大。

  波及更多國家

  歐盟成員國財政部長11月28日批准了總額850億歐元的愛爾蘭救助方案,原本希望此舉能夠緩解市場恐慌情緒,避免愛爾蘭債務危機持續發酵,波及到更大范圍,但結果未能如願。

  隨著愛爾蘭獲得救助,市場擔憂的焦點最近幾天轉向了葡萄牙和西班牙,導致兩國國債收益率繼續攀升。葡萄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11月30日雖較前一天稍有回落,但仍處在7%以上的歷史高位。西班牙10年期國債收益率則連續第十一個交易日上升,已突破5.5%,與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之間的利差再創歐元1999年誕生以來的新高。

  葡萄牙和西班牙一直被認為最有可能步愛爾蘭后塵。按照計劃,葡萄牙將於12月1日發售5億歐元一年期國債,西班牙也將於12月2日發售27.5億歐元三年期國債,市場反應將是一次重要檢驗。

  更讓人擔心的是,債務危機還在不斷擴散。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也已經受到波及,其10年期國債與德國國債之間的收益率利差11月30日升至歐元流通以來的新高。

  就連地處歐洲心臟的比利時也感受到了壓力,其10年期國債收益率11月30日連續第五天上揚,升至近18個月高位。甚至有人開始質疑法國的高額負債,但遭到了法國官員的批駁。

  由於投資者對於債務危機繼續在歐元區內蔓延的擔心始終沒有緩解,歐元對美元匯率11月30日延續跌勢,自9月中旬以來首度下探至1比1.3美元以下,歐美股市也普遍走低。(記者 尚軍)

 特裡謝忙“打氣”

  針對市場恐慌情緒,歐洲中央銀行行長讓-克洛德·特裡謝30日在布魯塞爾出席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舉行的聽証會上指出,人們不應當低估歐元區和歐盟維護金融穩定的決心。

  特裡謝說,愛爾蘭在獲得救助后,已無主權違約之嫌,他本人也不認為歐元區的金融穩定會是問題。他強調說,雖然受到債務危機沖擊,但歐元區經濟復蘇態勢總體不錯,今年的經濟增速甚至好於預期。

  在11月29日發布的秋季經濟預測報告中,歐盟委員會大幅上調了歐元區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春季預測的0.9%上調至1.7%。但受債務危機和各國緊縮財政影響,歐元區明年的經濟增速預計將放緩至1.5%。

  特裡謝同時敦促歐元區國家汲取這次債務危機的教訓,採取更大膽的改革舉措,完善歐元區經濟治理,堵住體制性漏洞。他說,歐元區不僅應該是“貨幣聯邦”,而且還要建成“准預算聯邦”。

  希臘爆發債務危機后,歐盟隨即啟動了經濟治理改革。在10月底召開的歐盟峰會上,歐盟領導人通過了一份妥協的改革方案,提出強化財政紀律和新建宏觀經濟風險監測機制等一系列舉措,以防債務危機重演,其中不少嚴厲的措施是針對歐元區。目前,這一改革努力已進入立法程序,而特裡謝一直主張改革應走得更遠。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約翰·利普斯基當天在阿聯酋迪拜出席世界經濟論壇的活動時則說,愛爾蘭救助方案的出台需要一些時間才會顯現效果,所謂歐元面臨威脅的說法言過其實。

  歐洲央行或放慢退出步伐

  按照計劃,歐洲央行將於12月2日在德國法蘭克福總部召開月度貨幣政策決策會議。外界普遍預計,鑒於當前債務危機呈愈演愈烈之勢,歐洲央行不僅會將歐元區主導利率繼續維持在1%這一歷史最低水平,而且有可能放慢退出擴張性貨幣政策的步伐。

  歐盟統計局11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數據顯示,歐元區今年11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1.9%,符合歐洲央行為維持物價穩定所設定的“接近但低於2%”的目標值。而歐盟委員會此前一天發布的秋季經濟預測報告則認為,歐元區直至2012年都不會面臨較大的通脹壓力。這為歐洲央行繼續維持低利率提供了政策空間。

  為幫助應對債務危機,歐洲央行今年又陸續恢復了部分金融危機期間實施的流動性支持政策,包括向歐元區商業銀行無限制提供低息借款,以補充流動性,這一度成為愛爾蘭銀行賴以維持的“補給線”。今年5月,歐洲央行還被迫鋌而走險,採取了史無前例的行動,購買歐元區國家國債。據稱,歐洲央行11月30日當天就購入了多於平常的愛爾蘭國債。此外,今年7月,歐洲央行還開始購入歐元區銀行發行的資產擔保債券。

  這些做法在歐洲央行決策層引起較大爭議,何時退出是個難題。遵循傳統,特裡謝拒絕透露央行會作出怎樣的決定,但分析人士認為,債務危機應該會影響到歐洲央行的退出步伐。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366836.html

西班牙、葡萄牙和比利時準備跟隨愛爾蘭進入深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