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日本懷疑中國軍艦欲奪釣魚島

日外相批評解放軍直升機接近日艦不滿中方解釋
23.04.2010 16:09
日本政府抗議中國海軍直升機,在前日及月初,兩次接近海上自衛隊護衛艦,中方就說是對日方的監視活動,採取必要防衛措施。國防部發言人強調,海軍直升機當時在國際水域上空進行訓練,並無構成任何威脅。不過,日本外相岡田克也不滿中方回應,表示難以接受。防衛相北澤俊美亦認為,雙方最近距離只有90米,是極危險舉動,會妨礙中日良好關係。 另外,對於有報道指中國軍艦,今個月十日曾穿過沖繩近海,進入日本的沖之鳥,並環繞航行一圈示威,國防部發言人黃雪平指責是媒體炒作,強調其他國家,不應該長時間近距離,跟蹤干擾中國海軍在公海的訓練,亦不應主觀猜測,採取過激行動。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222582&csid=261_341

日本懷疑中國軍艦欲奪釣魚島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4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5:33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外務省向中國抗議中國軍艦直升飛機對日本軍艦「實施危險的舉措」。
中國東海艦隊最近在日本附近海域的行動引起日本高度警惕

本稱,中國東海艦隊軍艦的艦載直升飛機周三(4月21日)下午異常接近在附近監視的日本自衛隊護衛艦「朝雪號」,以水平距離90米、高度距離50米的半徑圍繞「朝雪號」飛行了兩周離去。

這已經是本月中的第二次類似事件。

中國東海艦隊多只軍艦4月7日起在東海活動頻繁,引起日本軍方密切關注。

內閣低調處理
日本外務省周三正式向中國抗議中國直升飛機的行動「與這個月上旬一樣,是對日本護衛艦實施危險的舉措」。

這是中國東海艦隊的軍艦半個月來在東海的頻繁活動後,親中的鳩山政權首次向中國正式提出的抗議。

本月10日,中國10艘軍艦組成的艦隊穿過日本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時,中國的直升飛機曾接近日本護衛艦「涼波號」至距離艦體90米的距離。

日本當時曾私下通過外務省向中國軍方投訴「此舉危及安全航行」。

日本外相岡田克也周三上午還在國會眾議院外務委員會上答辯說,中國軍艦是在公海活動,不成問題,所以首相鳩山由紀夫上周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華盛頓會談中,沒提出中國軍艦在東海過分接近日本軍艦的問題。

軍事奪取釣魚島?
但日本政府內對中國軍艦半個多月來在東海頻繁且帶有挑釁的試探行為已十分警惕。

外務省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對BBC記者透露,從美軍92年撤出黃岩島駐軍後中國迅速奪取的教訓來看,中國現在可能正瞄準美軍駐沖繩基地未來去向不定的局勢,開始探討以軍事奪取中日之間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的可能性。

這位官員說,美軍駐沖繩基地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抑制中國在東海的軍力。從中國最近在東海顯示的稱霸野心來看,如果美軍撤出沖繩,台灣、東海都會是中國的囊中物,日本也非常危險。

本周二日本防衛省政務官長島昭久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上作證時說,中國軍艦上周離開沖繩附近公海後,進入東海一個日本叫作「沖之鳥島」、中國稱為「衝之鳥礁」從而也有糾紛的海域活動,日本軍艦和軍機也在現場維持著戒備態勢。

傳媒密切關注
長島是回答當天《產經新聞》頭版頭條大字標題報道,中國軍艦圍繞「沖之鳥島」轉了一圈,向日本示威並試探反應的問題時,作了上述證實的。

日本主流傳媒、輿論無論左中右幾乎也都與鳩山政權低調與無力的反應相反,密切關注中國軍艦這次在東海的動向。

這使得本周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富士電視台、TBS東京廣播系統電視台等紛紛發表的鳩山政權支持率已下跌到兩成水平的局面,看來又面臨了新的下跌因素。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4/100422_japan_china.shtml

軍政界:釣魚島驅逐日本戰機
2010年04月18日(日)
近日美國媒體炒作中日釣魚島摩擦,強調中國空軍成功驅逐了日本戰機。該新聞看起來好像是肯定中方的實力,其實內有玄機。

據「美國環球戰略網」十五日披露:兩年前,中國海岸警備艦隊與中國殲10戰機開始一起在釣魚島上巡航。○九年,兩架中國殲10戰機在釣魚島附近驅逐了三架日本F2戰機,這條消息關鍵在「驅逐」。由於釣魚島是中國固有疆土,如今被日本非法佔據,兩國軍機相遇,必然盡力驅除對方,如發放電子資訊,或逼近用飛機的「身體語言」令對手離開,鳴炮示警離接戰只有一步之遙了。

網站所指的「驅逐」,可能是日本戰機首先離開釣魚島空域,除了怯陣,還可能受空軍基地遠近及飛機性能影響。中國離釣魚島二百五十公里,日本沖繩島那霸基地遠在五百公里外,F2的作戰半徑不到一千公里,而殲10的作戰半徑達一千一百公里。雙方使盡渾身解數,只要不是開火,燃料告急返航的多半是身價一億多美元的F2。

美國媒體形容中國空軍驅逐了日本飛機,無非是敲打一下結拜小弟弟說:老大逐漸淡出沖繩之後,你別把第一島鏈的前哨給丟了。日軍積極擴建離釣魚島約二百公里的與那國島機場,解放軍高度關注。

台灣離釣魚島只有一百五十公里,當局一直對日本表明擁有釣魚島的主權。如果兩岸能夠攜手抗日,肯定勝券在握。可惜近日台灣《遠見》雜誌民調顯示,百分之六十六台灣民眾不贊成兩岸最後應該統一,即使在所謂的「外省人」中,不贊成最後統一的也佔百分之五十一。

司馬成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00418/00184_013.html?pubdate=20100418

日外相稱沖之鳥島屬日本
(星島)2010年4月22日 星期四 13:33
日本 外相岡田克也稱,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領土。

岡田克也22日在參院外交防衛委員會就沖之鳥島的法律地位稱,「依據《聯合國 海洋法公約》有著領海、海上專屬經濟區及大陸架,毫無疑問這是日本的領土」。他認為該島周邊的海洋權益理應歸屬日本。

中國主張沖之鳥島是岩礁,不能設定海上專屬經濟區。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422/3/hmpk.html

日本抗議中國的「東海接近」升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