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日前首相海部俊樹:日本對南京人民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

日前首相海部俊樹:日本對南京人民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
王國安
2010年04月14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13日在南京說,日本歷史上對南京人民犯下不可原諒的錯誤,我作為一名政治家,要向南京人民表示深深的道歉。

  由南京市對外友好協會、日本日中文化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首屆中日賞櫻大會當天在南京“和平友好櫻花園”舉行,海部俊樹和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日本前外務大臣高村正彥率領日中文化交流賞櫻團一行140多人與南京市有關方面人士、市民參加了大會。海部俊樹在致辭中做上述表示。

  海部俊樹說,我到南京來,首先要向南京人民道歉。日中兩國之間過去有過一段不幸的歷史,我衷心祝願大家向前看,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祝願日中兩國人民永遠友好,就像這滿山的櫻花,願日中兩國人民友誼之花永遠盛開。

  南京“和平友好櫻花園”位於江寧小牛山,是旅日華人劉洪友倡導籌建的,於2008年10月正式開園。鐫刻在碑石上的園名為海部俊樹所書。園內目前種植有8000株櫻花樹,並植有社會各界捐贈的梅花、桃花、桂花等觀賞花木,一年四季花香馥郁,景色宜人。

  海部俊樹表示,能與大家一同出席這場賞櫻盛宴,同享日中友好之誼,感到由衷高興。他說:“我今天特意戴了一條開滿櫻花的領帶,以此表達我對日中友好的祝願。”

  賞櫻會上,海部俊樹、高村正彥還與南京市政協主席繆合林等共同揮鍬種下象征中日人民友誼的櫻花樹。來自日本的花道家、茶道家以及南京的武術名家在會上進行了精彩表演。

  當天,海部俊樹、高村正彥還出席了展出280多幅中日書法名家作品的“國際書法藝術展”開幕式,其中海部先生和高村先生均有書法作品展出。(完)

(責任編輯:李葉)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36160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