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卡梅倫:願與中國建立「更密切」聯繫

卡梅倫:願與中國建立「更密切」聯繫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57
卡梅倫希望中英加深商貿聯繫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訪華前夕表示,他此行是一次「至關重要的商貿之旅」,並希望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聯繫。

卡梅倫星期一(11月7日)動身前往中國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此次隨同他訪問中國的包括40餘名英國工商界領袖和多名政府要員,是歷年英國此類訪華代表團中最大的。

卡梅倫說,「我們的信息簡單明瞭,英國已經敞開大門,英國政府對商貿發展態度積極,希望與中國發展比以往密切得多的聯繫。」

他說:「這次訪問標誌著英國朝著成為一個成功、開放、通商和鼓勵商業的國家又邁出一步。」

卡梅倫在北京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會晤,預計他們將討論商貿、教育、能源以及經濟議題。

經濟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和商務大臣凱布爾以及氣候變化大臣休恩則已經先期抵達北京。

中英雙邊貿易額在2009年達到518億美元,而今年頭九個月雙邊貿易額已經比去年同期增加30%。

不過英國並非唯一打中國主意的歐洲國家。

胡錦濤目前正在歐洲訪問,他在法國和葡萄牙訪問期間都承諾要推動雙邊貿易和投資。

而溫家寶上個月訪問歐洲期間也對德國、意大利以及希臘等國作出類似承諾。

不過人權組織擔心歐洲在急於利用中國刺激本國經濟的同時會在人權和民主議題上對中國放鬆監督和批評。

雖然英國政府此前表態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但有消息稱卡梅倫在北京期間不會大談民主人權議題,這令人權組織擔心。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uk/2010/11/101108_britain_china.shtml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率“史上最大規模”代表團訪華
2010年 11月 07日 09:30
中國窗

英國首相卡梅倫將於11月9日和10日率領“歷史上最大規模”訪華團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他繼2007年12月率領英國保守黨代表團訪華之後,首次以首相身份訪問中國。英國駐華大使吳思田11月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是中英關係的“重要時刻”,而卡梅倫首相此次中國之行則是雙邊關係中的“歷史性事件”,“將為英國新政府在未來5年和中國建立良好關係打下重要基礎”。

陣容華麗:4位大臣和50位工商界人士

訪華期間,卡梅倫將分別與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進行正式會談,還將與中方領導人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會,並將在北京大學就中英雙邊關係和國際經濟形勢發表演講。10日傍晚,他將前往韓國首都首爾,參加將在那裏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

之所以說卡梅倫此訪派出的是豪華陣容,是因為代表團中不僅有財政、商務、能源、教育4位內閣大臣,還包括50位英國工商界頂尖人士。吳思田大使說,他們分別來自金融服務、零售、低碳、能源、教育、創意、資訊通信技術等領域。

首要目的:加強中英經貿合作

加強雙邊經濟貿易合作,是卡梅倫此次訪問的首要目的。11月9日上午,第三次中英經濟對話將在北京舉行,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將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領銜這場對話,而英國商務、創新與技能大臣文斯•凱布林,將就經濟、貿易、市場准入等問題同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進行會晤。吳思田大使表示,中英雙方將在貿易、投資、商務領域簽訂協議和備忘錄。

“英國為國際投資提供了優秀的平臺,倫敦在這方面的價值已無需多言。”吳思田大使4日表示。據英國駐華使館提供的資料顯示:英國被世界銀行評為歐洲最為開放的經濟體,並在“做生意便捷度”方面排名歐洲首位;英國是世界第二大服務業出口國和第六大製造業國家;即使市場不景氣,2009年英國金融服務業的貿易盈餘依然達385億英鎊。

“兩國經濟有很好的互補性,而且重要的是,我們兩國政府都已充分認識到這一點。”吳思田說。中國目前是英國在歐盟之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歐盟內最大對華投資國。2009年,英國對其他主要國家出口均出現大幅下降,而對華出口卻增長了6.2%。今年1月至7月,中英貿易額已達266億美元,同比增長32.1%,恢復到了金融危機前的水準。此外,按投資專案計,中國去年已成為英國第六大外來投資國。

能源對話:中英對話新領域

開拓中英兩國在能源領域的新合作,是卡梅倫此次高調訪華的另一重頭戲。“能源對話是中英間一個新的對話領域,兩國都是能源進口國,因此能源供應對兩國而言都非常重要。”吳思田大使說。

此次訪華期間,英國能源和氣候變化大臣克裏斯•休恩,將就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清潔能源等一系列廣泛議題,與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展開對話。此外,兩國政府還將展開能源工作組會議,兩國能源企業也將就能源技術等問題進行交流,並探討合作專案。目前,中國是英國在低碳產品和服務方面的最大出口市場。

此訪“不是改變,而是加速”中英關係

兩國還將加強在教育領域的對話,英國教育大臣邁克爾•戈夫將會晤中國教育部部長。吳思田大使表示:“目前有8.5萬名中國學生在英留學,已經與中國在美國的留學生人數不相上下;而英國國內的中文課程及孔子學院的數量也在逐年增多。”

如此“陣容豪華”訪華,是否意味著卡梅倫政府期望中英關係出現一個重要“轉捩點”?對此,吳思田大使非常謹慎地表示:“不能用‘轉捩點’一詞來形容這次訪問,因為中英關係已經在積極的方向上走了很多年,英國充分意識到那些‘崛起中的國家’的重要性,而中國顯然是這樣的國家。”他還說,“維持中英兩國之前良好關係的‘持續發展’”,是新政府的對華政策;這次訪華將“不是改變,而是加速中英關係”發展。

自今年5月執政以來,英國聯合政府繼續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外交大臣、財政大臣均已訪華,兩國還舉行了新一輪中英戰略對話。而此次卡梅倫如此大規模的訪華,也正凸顯了英國新政府對中國這一“日益重要的世界夥伴”的重視。 (本報記者 劉坤喆)
http://www.hkcd.com.hk/content/2010-11/07/content_262871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