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8日星期一

香港型流感日本奪六命

香港型流感日本奪六命
秋田縣醫院爆發  40人中招

2010年11月08日
香港型流感病毒(小圖)近日肆虐日本,專家提醒日本衞生部門做好防控制工作,避免病毒擴散。
資料圖片

【本報訊】 1968年奪去全球逾百萬性命的「香港型流感」近日橫掃日本,秋田縣一間醫院逾 40名病人及職員感染,病毒短短 6日奪去 6名長者性命。本港傳染病專家認為,日本衞生部門現時最重要是做好醫院感染控制工作,避免病毒流出社區甚至國外。
記者:鍾麗霞

港人熱門旅遊地日本今年冬季流感高峯期提早來臨,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專家指,流感病例一向 12月才開始增加,但今年 10月起,北海道及沖繩縣流感個案大增,兩個地區上月最後一周的平均發病率較全國平均高。到本月初則出現院舍爆發,相信今年流感病例將是 2000年來第三高。當地衞生部門數字顯示,最近五周流感個案中,以感染香港型最多。
日本傳媒過去數日廣泛報道最新一宗院舍爆發。秋田縣北秋田市鷹巢醫院由上月底起,陸續有超過 40人出現流感症狀,包括最少 8名醫院職員,上月 31日更出現首宗死亡個案,死者是一名 80歲男病人。截至本月 5日,再有 5名 60至 90歲的住院病人染流感死亡,快速測試顯示各人對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當地醫療機構進一步測試後,證實其中一名病人感染香港型流感,院方已隔離有流感症狀患者。

中招長者死亡率較高
衞生部門的專家警告,日本人對香港型流感病毒普遍缺乏抗體,擔心今年冬季大規模爆發。世界衞生組織預測北半球今年冬季會流行甲型豬流感、甲型珀斯及乙型布里斯本病毒,並以此三種病毒作為流感疫苗的成份,故今年包括香港人注射的北半球疫苗,均不能針對性預防香港型病毒。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院舍因人口較密集,是流感爆發的高危地,病毒在院內傳播濃度較高,一旦感染症狀易較嚴重,而長者染上流感,加上本身的長期病患,死亡率一般會較高。本港衞生防護中心昨晚則表示,會向日本及世衞了解情況。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1108&sec_id=4104&subsec_id=11867&art_id=1463758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