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6日星期六

美軍化武狂轟後禍無窮 伊拉克畸嬰暴增

伊拉克畸嬰激增 疑美軍武器遺禍 嬰兒有3頭額頭長眼鼻
(明報)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05:10
【明報專訊】6年前美軍跟伊拉克 武裝分子爆發激戰多個月的伊拉克城鎮費盧杰,戰爭後遺症可能正逐步浮現。當地醫院近來發現初生嬰兒出現畸形的個案激增,有嬰兒一隻手長出6隻手指,有嬰兒額頭長出眼睛和鼻子,有嬰兒甚至長出3個頭,當地官員在恐慌下甚至要勸婦女勿再生育。目前仍未知現象成因,但有醫生將之歸咎於美軍當年使用的非常規武器,要求徹查。

心臟缺陷率高官員籲勿生育
英國 廣播公司國際事務編輯辛普森(John Simpson)早前到訪費盧杰一家美國 資助的新醫院,兒科醫生Samira al-Ani表示,差不多每日有兩三宗畸胎個案,大部分是心臟缺陷。部分嬰兒一出生便癱瘓,亦有腦部受創。旅英伊拉克研究員哈姆丹(Malik Hamdan)表示,費盧杰出現前所未見的心臟缺陷個案,神經系統缺陷個案亦增加。她表示,1月以來的數據顯示,初生嬰每千個便有95個有心臟缺陷,比率是歐洲的13倍。「我曾見過片段,有額頭中央多了眼睛的嬰兒,也有嬰兒額頭長出鼻子。」

75%夭折嬰畸形醫生促聯國徹查
辛普森表示,當地醫生及父母都相信,這是美軍6年前使用非常規武器的後遺症。有伊拉克及英國醫生去年底已就事件去信聯合國 要求徹查。信件稱,去年9月費盧杰總醫院170名新生嬰兒,當中24%出生一周內夭折,而夭折嬰兒有75%是畸形的。信件除要求調查費盧杰畸形嬰,亦要求調查為何巴格達 、巴士拉及納杰夫的嬰兒夭折及癌症數字增加。信件要求清理英美盟軍在伊拉克各地遺下的有毒物料,並特別提到白磷彈及貧化鈾(Depleted Uranium),調查是否有涉及戰爭罪行。

美軍攻伊曾施白磷彈貧鈾彈
美軍承認在費盧杰用過白磷彈,美軍在伊拉克戰事亦有使用貧鈾彈,早在1990年代便曾有報道指有海灣戰爭美兵因吸入貧化鈾而出現戰爭後遺症。有輻射 專家認為,畸嬰可能是由鈾導致的。貧化鈾密度是鉛的兩倍,爆炸後至少40%的鈾會變成粉末,且仍有放射性,專家指這些粉末進入人體血液系統後,會藏於淋巴結,可致癌。美國放射專家巴斯比(Chris Busby)表示,鈾可損害精子及卵子的DNA,導致嬰兒畸形。他說﹕「白磷彈不會特別損害DNA,但貧化鈾、鈾及濃縮鈾就算很少分量都可導致突變。」

美軍發言人聲稱,美軍一直「非常關注」公共健康問題,但目前「未有研究顯示有環境問題導致某些健康問題」。

英國廣播公司 /衛報/每日郵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05/4/gvhr.html

美軍化武狂轟後禍無窮
伊拉克畸嬰暴增 天生多個頭

2010年03月06日
2003年美國揮軍伊拉克,翌年在首都巴格達西面的費盧杰市( Fallujah)與武裝分子爆發連場激戰,自此當地畸形嬰兒出生率飆升,很多孩子天生四肢、心臟、頭部或神經系統畸形,有孩子甚至天生三個頭。專家相信這是美軍當年所用武器的污染遺禍。

英國廣播公司( BBC)編輯辛普森( John Simpson)前日(周四)在費盧杰一間美資醫院,目睹一對又一對父母帶着天生畸形的子女求醫。他說:「我們在一間專為殘障人士而設的診所,獲得數以百計孩子天生有缺陷個案的資料。在一張照片中,一名初生嬰兒有三個頭。」

在英國的伊拉克研究員哈姆丹說,費盧杰面對的畸形嬰兒問題確是史無前例地嚴重。 2003年,當地平均兩個月有一個畸形嬰兒誕生,但現在每日至少有一個。根據今年 1月的數字,當地平均每 1,000個嬰兒出生,就有 95個天生心臟畸形,是歐洲的 13倍。
美軍承認曾在費盧杰使用白磷彈( white phosphorus bomb),但聲稱只用於照明,未有違反國際法。至於被指使用過衰變鈾( depleted uranium)武器,美軍一直沒有正面回應。這兩種武器都能污染農作物和食水。
輻射專家相信,費盧杰那麼多天生畸形的孩子,相信是鈾所致。不論是衰變鈾、一般的鈾還是濃縮鈾都是誘變物質,即使極少份量都會導致畸胎。

衰變鈾污染環境
衰變鈾武器是用來破坦克裝甲和地堡,擊中後會散開,多達 40%仍具輻射的鈾會變成極微細的粉末,存留在空氣中。這些粉末會進入人體血管,附在淋巴腺上,釋放輻射致癌。鈾分子亦會破壞受感染者的精子或卵子,令他們誕下畸胎。
英國《每日郵報》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00306&sec_id=15335&subsec_id=15339&art_id=13791892

癌症病例在較年輕的伊朗人中激增

“費盧杰比廣島還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