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法專家:需警惕谷歌“聯姻”美情報機構


法專家認為各國需警惕谷歌“聯姻”美情報機構
2010年03月18日09:0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巴黎3月17日電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研究員、信息安全專家米歇爾·裡基代勒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互聯網搜索引擎企業谷歌公司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簽訂相關合作協議,意味著后者可能獨享由該公司搜集的來自全球的海量信息,這將對其他國家的國家安全和商業安全構成嚴重威脅,相關國家應採取措施加以應對。

  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報道稱,谷歌公司與美國家安全局簽訂一項協議,后者將幫助谷歌調查可能源自外國的網絡間諜攻擊。對此,裡基代勒表示,這是谷歌與美國國家安全機構第一次正式的、成文的合作,但事實上,雙方的合作由來已久,它們合作的領域主要集中在商業以及國家內部安全等領域。

  裡基代勒認為,谷歌與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合作可能更多地針對某個社團或是工業集團,如法國的空中客車公司和道達爾公司等企業。另外,作為一個全球化的“信息機器”,谷歌也有能力搜集各國政府的情報。

  他舉例說,谷歌公司對甲型H1N1流感肆虐期間所有法國人進行的網上搜索進行了分析,也就是說,隻要有人在法國上網搜索“甲型流感”等關鍵詞,就能被其洞察並記錄下來,並按照不同時期進行比對,這說明谷歌能對輿論進行戰略性統計和計算。疾病如此,商業機密等信息自然也不在話下。

  裡基代勒還表示,互聯網事實上是美國發動戰爭的“武器”,它能在意識形態上對使用者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以歐洲和中國為例,除了谷歌之外,也有很好的搜索引擎,但在強大的宣傳攻勢下,人們往往選擇谷歌等產品。

  裡基代勒認為,歐洲應制定獨立的信息工業政策,打破谷歌公司等美國搜索引擎企業對歐洲市場的壟斷,從而維護各國的網絡信息安全。

(責任編輯:趙竹青)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1167632.html

FBI臥底滲MySpace Facebook Twitter 蒐罪證

谷歌、國家安全局聯盟 對用戶構成安全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