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英國科學家擬研發下一代計算機 或擁有感情

英國科學家擬研發下一代計算機 或擁有感情
劉霞
2010年07月29日08:46
來源:《科技日報》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3日報道,英國兩組科學家正在對人腦神經細胞的溝通行為進行研究,據此從硬件和軟件兩方面來研發未來的計算機。科學家表示,研究神經細胞的工作原理可能會促進計算機視覺和聲音處理功能的進步,這意味著未來的計算機或許能夠“察言觀色”,而不僅只是依從傳感器發來的指令。

  下一代計算機或擁有感情

  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計算機專家托馬斯·萬奈克斯的團隊正在嘗試模擬在大腦溝通中起重要作用的神經細胞的特定的生理學特征,以建立未來的計算機。

  該項目早期工作主要是收集大腦中的神經細胞以及它們如何相互溝通的相關數據。目前,研究人員正在研究大腦中負責視覺、聽覺的大腦皮質中的相關神經細胞。該研究團隊已經建立了非常詳細的視覺皮層模型,並對這些微電路的特性進行了研究。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不僅能研發出擁有記憶、能夠自主決定的“聰明元件”也能對計算機神經網絡的研發有所裨益。

  萬奈克斯稱,基於這項技術的下一代計算機甚至可能會擁有感情,“將與之前的計算機完全不同”。

  未來計算機將更小更強大

  當萬奈克斯團隊正在殫精竭慮研究軟件模擬時,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科學家斯蒂芬·弗伯則在利用從神經細胞獲得的靈感制造新奇的計算機硬件。

  弗伯正在進行的項目名為“大三角帆(Spinnaker)”,該項目旨在制造出一台經過優化后能夠像生物體一樣運行的計算機。弗伯的Spinnaker系統擁有8個Arm處理器,每一個處理器能夠運行大約1000個神經細胞模型。他們希望能夠模擬生物學領域發生的事情,這種模擬將有助於研發出更有新意的計算機處理系統,同時讓科學家更深入地理解許多計算元件之間如何更好地連接在一起。

  下一步,研究人員還打算設計出一個擁有18個Arm處理器的芯片,其中將有16個芯片被用於模擬神經細胞的工作原理,目前該項目已經進入最后沖刺階段。弗伯表示,他們的終極目標是研制出一套系統擁有100萬個ARM處理器的系統,能夠對10億個神經細胞進行控制。

  弗伯表示,目前計算機行業對於如何最有效地發揮所有計算元件的功效的理解還很匱乏。其中的一個大問題是,科學家還不知道如何通過協調處理器之間的工作來讓這些處理器“物盡其用”。因此,可以說計算機工業的未來發展趨勢就是並行。隨著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未來單個處理器將越來越小,能耗也將越來越低,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能自我組裝,Spinnaker將會讓未來的計算機更小更強大。而這將“徹底改變計算機行業的游戲規則”。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282791.html

DARPA的“PAL” - 邊做邊學的個人化助手

可讀取你腦袋培訓自己的機器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