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美研制六代戰機對付中國?

FA-XX Stealth Aerobatics
FA-XX隱身特技飛行

西元2010年06月25日

美研制六代戰機對付中國?
美軍要求第六代戰機能適應中國反介入戰場環境
2010年11月15日08:38
來源:中青在線
波音公司最新展示的FA-XX戰斗機模擬圖片
在中東地區參加軍演的F-22A猛禽戰機

 冷戰結束后的20年間,美國在軍用航空領域佔據了壓倒性優勢,其F-22“猛禽”戰斗機是全球惟一服役的第五代戰機。不過據路透社消息,永遠不安於現狀的五角大樓,已著手為服役僅6年的F-22尋找“接班人”。近日,一份包含了對下一代主力戰機基本性能要求的文件,被遞交給有意投標的國防承包商,這意味著相關的技術論証行將啟動。

  F-22在當下可謂難尋對手,然而美國軍方判斷,大約到2030年左右,有能力挑戰乃至壓倒“猛禽”的新威脅就會出現。正如這份文件所提到的,敵人屆時可能具備被動探測、綜合自防御、定向能武器、網絡攻擊等高端技術,美軍的未來戰機必須掌握相應的克制手段。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明確指出,下一代戰機應能在“反介入?區域拒止”的戰場環境下作戰,而這個特定的稱謂,近來常在軍方人士談論“中國軍力增長”時被提及。

  盡管具體性能指標還很模糊,但知情者透露,美軍下一代戰機的首要使命依然被定位於“空戰”,即摧毀敵機、控制天空的能力,這一點與其前輩高度一致。與外界估計的不同,軍方認為該機原則上應是有人駕駛的,採用無人機替代的可能性未被提及。

  在美國,每一代主力戰機從項目論証到實際服役,平均需要15至20年時間,現役的F-22就是上世紀80年代開始設計的。如果這個周期太長,研發機構就會因無事可做而萎縮。“確保技術優勢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如果不盡快啟動未來戰機項目,我們的領先地位就會受到威脅。”代表軍工界利益的美國“宇航工業協會”副主席弗雷德·唐尼強調。

  至於哪家承包商能夠贏得軍方青睞,報道認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憑借在F-35等項目上的成功經驗,必然對此信心十足。另一方面,身為美國國防部第二大生意伙伴、近年來卻屢次競標失敗的波音公司,把未來戰機項目視為“翻身”的契機,同樣會全力以赴。說到底,美軍的下一代主力戰機能否順利誕生,最關鍵的因素仍然是“錢”﹔在當前軍費緊縮的大環境下,五角大樓若不能在未來10年提供足夠研發資金,該計劃的前景勢必打上問號。
http://military.people.com.cn/BIG5/42969/58518/13210770.html

波音幻影射線揭開面紗:是我們常見的三角形UFO?

國家安全警報:F-35隱形戰鬥機間諜報導

美防長透露首架F-35訓練機未來兩月將交抵軍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