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中國能否斡旋朝鮮半島衝突 馬英九取消助選行程

分析:中國是否能斡旋朝鮮半島衝突?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37
朝韓互相炮擊沒有讓觀察人士感到特別震驚。

韓國媒體說,朝鮮周二(23日)下午向與韓國交界的延坪島附近發射數十枚海岸炮炮彈。韓軍有兩人死亡,四名軍人受傷。

韓國軍隊用自行火炮向朝鮮海岸炮基地附近發射了數十枚炮彈還擊。

對於雙方的互相炮擊,中、美、俄、日都做出了反應。

中國外交部對朝鮮和韓國在邊界相互炮擊一事表示關注,並促請雙方致力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

在談到中國對於解決朝鮮半島局勢的影響力時,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接受BBC中文網時分析說,中國表達了傳統的立場,那就是要求各方保持冷靜。

他說,中國與朝鮮現在的關係比幾年前要好,中國可能會在私下裏勸說朝鮮,但是卻不會給朝鮮施加很多壓力。

在朝鮮核試驗或者主動攻擊韓國陣地問題上,中國的影響力可能很有限。

不感震驚

分析人士對炮擊事件發生的時間和原因都有諸多猜測。時殷弘教授認為事件的發生處於兩個大環境下。

他說,首先金正日之子金正恩今年9月底在朝鮮確立了未來領袖的地位。根據朝鮮國情,未來領袖特別需要得到尤其是來自軍方的支持,以及樹立他非常剛毅的形像。因此朝鮮未來對外政策的強硬態勢可能是必然的。

時殷弘還指出,另外一個環境是韓國發生天安艦事件以後,以朝鮮為一方,美韓為另一方就出現了軍事對抗,而雙方也保持了非常高的戒備程度。

他認為,在這兩個大環境之下 ,當周二發生了炮擊事件時,不會引起觀察人士太大的驚訝。

六方會談

在被問到此次朝韓雙方互相炮擊會對六方會談的恢復產生何種影響的時候,時殷弘認為,這會讓本來前景就不好的會談變得更加形勢嚴峻。

時殷弘教授稱,在炮擊事件發生之前,儘管中國在前一段時間做出了很多努力,但六方會談在短期內重開的可能性一直非常小。炮擊事件發生之後,形勢就變得更加困難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23_ana_korea_shiyinhong.shtml

馬英九因朝鮮半島衝突取消助選行程
林楠森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30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台灣非常關注延坪島炮擊事件

朝鮮半島發生了開火衝突事件受到台灣政府高度關注,總統馬英九召開國安會議,並取消了原定為國民黨的助選行程。

他除了臨時取消助選行程外,並由台灣外交部與國防部召開記者會說明台灣對此一事件的因應準備。

台灣軍方發言人說,根據其情報這起開火事件是因為朝鮮希望美韓在延坪島附近的軍事演習暫緩,但此一要求未獲韓國響應,而向延坪島附近炮擊。

台灣五都選舉還有四天即將投票,馬英九原定周二晚間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助選。

這兩個城市首長的選情極為激烈,包括馬英九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選前最後階段,都積極為國民黨候選人輔選。

「粗鄙」

吳敦義近日輔選時以台灣此前通過掮客,尋求與巴布亞新幾內亞建交而遭騙錢一事批評民進黨,其用語被民進黨批評粗鄙。

吳敦義稱前總統陳水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前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為「三口組」,做衰台灣。

他在批評巴國建交案一事上,以台語提到「三七仔」與「牽猴仔」等說法;他說蘇貞昌與蔡英文這一對寶,被另外一對三七仔呼嚨一下就騙走三千萬美元。

台語的牽猴仔指的是掮客,三七仔指的則是皮條客,其意指三七分帳。

競選台北市長的蘇貞昌批評,吳敦義身為行政院長,這種粗鄙用語不僅不足以做公務員表率,也是很壞的選舉負面示範。

蔡英文則說,這表明瞭國民黨的選情真的告急了,亂了方寸口不擇言,連格調都不顧。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11/101123_taiwan_election_korea.shtml

朝鮮指責韓國軍方首先開炮
更新時間 2010年 11月 2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5:30
平壤當局反駁韓國的炮擊說法,指責是韓國首先向朝鮮發炮,朝方因此採取了軍事應對措施。

朝鮮軍最高司令部表示,韓國不顧警告,從23日13時起在西海延坪島附近向朝方領海進行了炮彈射擊。

朝中社引述朝鮮軍最高司令部指出,朝鮮軍隊對此採取了「強有力的反擊」。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11/101123_brief_n_korea.shtml

李明博稱要強硬回擊 美稱有責任保護韓國


朝韓炮擊局勢緊張 中美俄反應不同

分析:台灣五都選舉前瞻

緊張刺激的台灣五都選舉 最後衝刺

美國陰謀是朝韓相互炮擊的深層次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