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索馬裡海盜“業務太好” “代理商”遍及各地

索馬裡海盜“業務太好” “代理商”遍及各地
2010年11月18日07:35
來源:人民網
索馬裡海盜

  人民網11月18日電 最近幾年來,索馬裡海盜的“業務”不斷發展,除了扣押的船隻數量不斷增加外,其索要的贖金額度也直線攀升。比如,本月早些時候,索馬裡海盜利用其手中的韓國超級貨輪,換回了900萬美元,創下了海盜索要贖金的世界紀錄。

  分析人士指出,索馬裡海盜現在已經組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要價和洗錢渠道。其中,阿聯酋的迪拜和索馬裡鄰國肯尼亞是海盜們將“黑錢”洗白的最主要場所。在各種金融機構的幫助下,海盜頭子手中積累的“合法財富”變得越來越多,其手下“作戰能力”也大大提高。

  海盜們聘用的“談判代理人”則活躍在世界各地,他們利用自己的關系同被劫持貨輪的老板討價還價。據知情人介紹,大多數與海盜代理人的談判都在迪拜和肯尼亞境內舉行。當地儼然成了索馬裡海盜頭子的金融中心和保險櫃所在地。

  目前,海盜手中扣押著20艘各國貨輪以及400多名水手待價而沽。一些研究海盜活動的學者稱,僅肯尼亞一地的金融機構,每年就會幫各種犯罪團伙將1億美元的黑錢變成“合法收入”。不過,迪拜警方表示,當地並不存在為海盜洗錢之類犯罪問題。

  隨著海盜活動的不斷增加,一些專門從事上保安、與海盜談判並向船主提供司法幫助的公司業務大增。英國首都倫敦成為此類公司的“總部所在地”。索馬裡海盜儼然成為一大批合法公司瘋狂賺錢的“引路人”。這種現象,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不安。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帕斯科日前在安理會會議上說,索馬裡海盜問題不能僅靠武力解決,國際社會應通過法制和經濟等各種手段來尋求長期性的解決方案。目前,盡管國際社會採取了很多措施(比如派軍艦開展護航行動),但索馬裡海盜事件依然有增無減。 帕斯科指出,僅靠軍艦無法解決這一問題。應通過司法手段解決有罪不罰現象,以及加強索馬裡過渡政府的權威和執法能力,將有助於增加海盜犯罪的成本,遏制海盜事件的發生。這場戰斗的重點應當放在威懾、安全、法制以及為索馬裡青年提供其他謀生之道等方面。

  索馬裡自1991年政府被推翻后長期處於無政府狀態。成立於2004年的過渡政府無力有效控制全國,在摩加迪沙的控制范圍僅限於總統府、機場和港口等戰略要地。在這種情況下,索馬裡海盜“無人管理,為所欲為”也就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了。

  去年第二季度以來,索馬裡海盜頻繁出沒於肯尼亞和坦桑尼亞等東非國家沿海地區,嚴重影響了國際游輪在肯尼亞、坦桑尼亞、塞舌爾、毛裡求斯和馬達加斯加之間的運營。盡管游輪游客僅佔赴肯游客總數的一小部分,但消費能力較強,是肯尼亞的重要收入來源。

  據國際海事局統計,今年頭9個月全球發生289起海盜劫船案,其中44%為索馬裡海盜所為。僅在過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遭索馬裡海盜綁架的船員和乘客人數就增加了近100人。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執行主任費多托夫也表示,解決索馬裡海盜問題需要多年的努力,需要國際社會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他說,在國際社會的支持下,目前已經有700多名海盜在12個國家遭到羈押,其中超過半數在索馬裡。

  不過,根據國際海事組織的統計數字,本月上旬,肯尼亞蒙巴薩法院因無權處理肯尼亞海域之外的海盜犯罪而被迫放棄對9名索馬裡海盜犯罪嫌疑人的起訴和審判,9人當庭獲釋。(高軼軍)

(責任編輯:崔東)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3245169.html

亞丁灣星際之門開啟,各國派主力軍艦保護!

中國海軍第七批護航編隊在亞丁灣挫敗海盜連續襲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