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2月21日星期日

'內塔尼亞胡授權杜拜暗殺'

阿聯酋警方稱掌握新証據 並向歐盟通報調查進展
“暗殺門”,牽一發動全身(國際視點)
2010年02月22日00:00
來源:人民網

馬巴胡赫遇刺后,哈馬斯舉行了大規模的悼念活動並持續至今。   人民圖片

阿聯酋外交部21日向歐盟國家駐阿聯酋使節通報了有關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高級指揮官馬哈茂德·馬巴胡赫在迪拜被暗殺事件的最新調查進展。 近段時間,馬巴胡赫被暗殺一事變得愈發扑朔迷離:阿聯酋迪拜警方20日稱“99%確定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所為”,以色列媒體則認為是他人故意“栽贓”﹔同一天,有哈馬斯議員透露因馬巴胡赫自己“口風不嚴”向家人透露行程,從而給刺客提供了線索並遭到暗殺,但其家人隨后對此說法予以否認。有分析人士指出,“暗殺門”最終能否水落石出現在還很難說,但可以確定的是,巴以之間的和平之路又遭到一次新的打擊,人們隻有冀望,這起事件不會掀起更大的一場腥風血雨。
    
  本報開羅、巴黎2月21日電 (記者李瀟、顧玉清)據阿聯酋國家通訊社21日報道,阿聯酋外交部正與有關國家警方和安全機構進行協調,以期獲得犯罪嫌疑人的詳細資料。有關國家應關注暗殺事件調查進程並與阿聯酋方面進行密切合作,以期盡快完成調查取証,早日將罪犯繩之以法。阿聯酋《海灣新聞報》還報道說,哈馬斯內部有安全漏洞,哈馬斯已對暗殺事件展開了內部調查。

  阿聯酋迪拜警察局長達西·哈爾凡·塔米姆中將20日稱,根據迪拜警方目前掌握的新証據,將刺殺馬巴胡赫嫌疑人的身份“明顯地與摩薩德聯系了起來”。而以色列《國土報》發表的分析文章認為,該案件中的摩薩德特工顯得“很不專業”,所以不排除是有人故意“栽贓”。

  同一天,據哈馬斯議員薩拉赫·巴爾達維稱,馬巴胡赫打電話向家人通報了自己的行程,並經由互聯網預定酒店,從而為刺客提供了線索,導致遭到暗殺。但馬巴胡赫的哥哥法耶克隨后否認了這一說法,稱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弟弟要去迪拜”。

  可無論外界怎樣議論紛紛,以色列迄今仍保持緘默。

  強人碰上“狠角色”
  信用卡和電話錄音等新証據指向摩薩德

  50歲的馬巴胡赫生於加沙,自1989年以來一直居住在敘利亞,是哈馬斯旗下幾個主要武裝組織的創始人之一。以色列方面一直懷疑馬巴胡赫與1989年兩名以士兵被綁事件有牽連,以政府也一直在通緝他。

  據哈馬斯方面消息人士透露,馬巴胡赫原計劃在經停迪拜后前往另一國家,目的很可能是與國際軍火商進行秘密接觸,商談購買軍火和通信裝備的有關事宜。由於馬巴胡赫平日行事作風強悍,尤其喜歡獨來獨往,因此上個月的迪拜之行並未帶任何隨行保護人員。

  阿聯酋警方20日稱,在馬巴胡赫登上由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前往迪拜的阿航班機時,就已被嫌疑人跟蹤。而酒店旅客入住信息則顯示,在馬巴胡赫登記入住迪拜國際機場附近的酒店后,6名持英國護照、3名持愛爾蘭護照、1名持德國和1名持法國護照的以色列裔人員在1小時內相繼入住了馬巴胡赫所在的酒店及鄰近的另一家酒店。

  阿聯酋警方說,這11名涉案嫌疑人在迪拜停留時間不足24小時,期間全部費用支付都使用現金,特別是對馬巴胡赫的行程計劃了如指掌,以上細節都表明這些刺客絕非等閑之輩。而摩薩德一貫有著派遣擁有雙重國籍或假護照的情報人員進行暗殺行動的傳統,特別是摩薩德有6名目前住在以色列的人員與參與暗殺行動的成員姓名相同,所以阿聯酋警方認為,這一切都表明摩薩德與此次刺殺行動有牽連的可能性極高。

  塔米姆在接受中東地區《公論報》採訪時也透露,盡管11名涉案嫌疑人並未在阿聯酋境內有任何刷卡消費記錄,但他們在境外旅行公司使用信用卡購買了前往迪拜的機票,而信用卡上的身份信息與其使用的偽造護照的身份信息一致。此外,在當地警方截獲的嫌疑人的通信記錄中,技術人員還原了部分通話片段,盡管迪拜警方並未透露通話片段的具體內容,但塔米姆表示,該証據將嫌疑人身份“明顯地與摩薩德聯系了起來”。

  暗殺變成“外交事件”
  多國表示將介入調查,以方保持緘默

  由於嫌疑人使用的身份信息和護照涉及以色列及歐洲多個國家,相關各方近日分別對案件的進展發表了看法。

  英國外交部18日上午召見以色列駐英大使羅恩·普羅瑟。英外交大臣米利班德在談話中表示,英方將徹查盜用英國公民護照殺害馬巴胡赫一事。他說,英國希望以色列將自己了解的情況及時告知英方,並希望以方能配合英國有關機構進行調查。愛爾蘭外長馬丁則表示,任何破壞愛爾蘭護照信譽的行為,愛爾蘭均會“嚴正看待”。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指出,“已有情報顯示,德國將被迫對馬巴胡赫的死因展開調查”。法國外長庫什內則在迪拜警方公布新証據后,譴責了摩薩德疑似介入馬巴胡赫刺殺案,同時還大力呼吁歐盟國家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此外,由於11名嫌疑人所持有的信用卡出自美國,美國媒體近日披露,美方很可能以此為由介入案件的進一步調查。

  但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則表示,沒有直接証據表明摩薩德與馬巴胡赫被殺事件有牽連,6名摩薩德人員的姓名和身份信息是被刺客盜用的。除此以外,以色列方面就外界對“暗殺門”的議論未再做出其他表態。

  復仇可能摧毀和平
  哈馬斯欲對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以外地區開戰

  哈馬斯方面近期連番發出警告,表示將與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以外的地區開戰,作為對摩薩德在迪拜刺殺馬巴胡赫的報復。埃及《今日世界報》21日評論指出,馬巴胡赫“迪拜喋血”一案很可能將使巴以雙方、特別是哈馬斯與以色列方面原本脆弱的互信被徹底摧毀,哈馬斯下屬的激進武裝派別一旦如其所言,在海外地區對以色列人員展開襲擊,勢必也將引起以色列方面的報復,雙方不斷擴大的相互報復行動不僅將使回到談判桌的難度變大,而且這些新的武裝活動很可能發生在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外的國家和地區,屆時將給國際社會造成難以預計的波及和影響。此外,如果哈馬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與以色列的對峙上,巴勒斯坦內部和解進程也將被嚴重拖延。
     
  >>延伸閱讀
  摩薩德全稱為以色列情報和特殊使命局,成立於1951年初,總部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市。

  外界普遍認為,摩薩德是世界上最強大的情報機構之一。從媒體已經披露的消息看,摩薩德特工的主要行動包括在上世紀60年代,通過跨國跟蹤,把二戰中屠殺猶太人的納粹戰犯艾希曼從阿根廷抓回以色列受審﹔1972年,為報復巴勒斯坦恐怖組織“黑九月突擊隊”在德國慕尼黑奧運會上槍殺2名以色列隊員、劫持並最后殺害9名人質的做法,摩薩德特工對該組織成員展開了全球追殺﹔摩薩德還曾組織突擊隊遠程奔襲烏干達首都恩德培機場,成功解救100多名人質,自己隻損失了1人——身先士卒的突擊隊長約尼上校、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哥哥。

  但摩薩德也有失手的時候。2001年7月7日,瑞士聯邦法院刑事法庭經過5天審理,以間諜行為、匿名入境等罪名判處摩薩德特工本托爾12個月徒刑,緩期一年執行。1998年2月,本托爾與4名同伙在瑞士克尼茨鎮一所公寓安裝電話竊聽裝置時被當場逮捕。在以色列方面向瑞士道歉,並支付了200萬美元保釋金后,瑞士才允許本托爾回國。他是被証實身份后,在境外受審的第一名摩薩德特工。

  (雷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10996151.html
'內塔尼亞胡授權杜拜暗殺'
'Netanyahu authorized Dubai assassination'

Sun, 21 Feb 2010 05:46:51 GMT




Israeli Prime Minister Benjamin Netanyahu has reportedly authorized the assassination of senior Hamas official Mahmoud al-Mabhouh early January in Tel Aviv.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據報,一月初在特拉維夫授權暗殺哈馬斯高級官員馬哈茂德 Mabhouh 。
According to a report published by Times Online Netanyahu held a meeting with Mossad chief Meir Dagan in early January inside the briefing room of the headquarters of the spy agency where "some members of a hit squad" were also present.
根據時報在線報導,內塔尼亞胡與莫薩德負責人達甘在1月初,在間諜機構總部的內部簡報室舉行會議,在那裡“一些襲擊隊的成員”亦有出席。
Citing Mossad sources, the report said "as the man who gives final authorization for such operations, Netanyahu was briefed on plans to kill Mahmoud al-Mabhouh."
援引摩薩德消息來源,報導說“由於他是最後給這行動的授權人,內塔尼亞胡被簡報有關殺死馬哈茂德 Mabhouh的計劃。”
Sources said Mossad had received intelligence that the Hamas commander was planning a Dubai trip and they started preparing for an operation to assassinate him.
消息人士稱,莫薩德已得到情報,哈馬斯指揮官正籌劃一個迪拜旅程,他們開始準備一項行動以暗殺他。
"The team had already rehearsed, using a hotel in Tel Aviv as a training ground without alerting its owners," according to the report.
“隊伍已作排練,用在特拉維夫的酒店作為培訓基地,而沒有驚動車主,”根據報告。
Thanks to Dubai's extensive system of CCTV cameras, the work of the assassination team was revealed.
多謝杜拜的閉路電視廣泛系統,暗殺小組的行動被揭露。
Dubai police released the identities of 11 people carrying European passports, including six Britons, three Irish and two French and German, who allegedly were Mossad agents carrying fake European documents.

Interpol has issued "red notices" for the 11 suspects to help find and arrest them anywhere in its 188 member countries.

Dubai police also threatened earlier to arrest Netanyahu, if it determined that Mossad was behind the assassination.

SB/DT

http://www.presstv.ir/detail.aspx?id=119118&sectionid=351020202


阿聯酋向歐盟國家駐阿使節 通報馬巴胡赫暗殺事件調查情況
2010年02月22日00:36
來源:新華社

阿聯酋外交部21日向歐盟國家駐阿聯酋使節通報了有關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高級指揮官馬哈茂德·馬巴胡赫在迪拜被暗殺事件的最新調查進展。

  據阿聯酋國家通訊社報道,阿聯酋外交部正與有關國家警方和安全機構進行協調,以期獲得犯罪嫌疑人的詳細資料。有關國家應關注暗殺事件調查進程並與阿聯酋方面進行密切合作,以期盡快完成調查取証,早日將罪犯繩之以法。

  阿聯酋外交部表示,阿聯酋將繼續努力,保障其居民、外籍僑民和旅游者的人身安全。

  阿聯酋《海灣新聞報》21日援引迪拜警察局長達西·哈爾凡·塔米姆的話說,哈馬斯內部有安全漏洞,哈馬斯已對暗殺事件展開了內部調查。哈馬斯一名成員在此次暗殺事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將馬巴胡赫的行蹤泄露給了刺客。哈馬斯已向阿聯酋提出請求,希望阿聯酋向其移交與暗殺事件有染的兩名巴勒斯坦在押嫌犯。

  馬巴胡赫生於加沙地帶,1989年以來一直居住在敘利亞。1月20日,他在到迪拜僅一天后,就被發現死於飯店的房間裡。

  以色列懷疑馬巴胡赫與1989年兩名以士兵被綁事件有牽連,以政府一直在通緝他。馬巴胡赫被暗殺后,哈馬斯譴責摩薩德是此案的罪魁禍首,但以色列政府拒絕就此發表評論。(記者安江 孫瑞軍)

(責任編輯:劉則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1099611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