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0日星期六

石家庄騙官者十幾年造假未遇阻 背后推手仍存疑

石家庄騙官者十幾年造假未遇阻 背后推手仍存疑
2010年03月20日06:27
來源:《新京報》

共青團石家庄市委原副書記王亞麗“造假騙官”案終於浮出水面。河北省紀委日前通報,王亞麗因弄虛作假已被逮捕,數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縣處級干部被查處,有的移送司法機關。

  然而,這起令人瞠目結舌的案件背后依然迷霧重重:王亞麗“一路青雲直上”,絕不是幾個縣處級干部所能掌控,她十幾年的造假生涯何以“一路綠燈”?

  冒充富翁女兒露出破綻
  2008年8月8日,石家庄金華停車綜合服務中心董事長王破盤猝死。圍繞價值4億多元地產工程,石家庄市民王翠棉和團市委原副書記王亞麗二人均稱為王破盤親生女兒,並且展開遺產之爭。

  王翠棉掌握了王亞麗情況后,從2008年10月起,以《編造彌天大謊,侵佔億元資產》和《關於王亞麗假干部身份、篡改年齡情況的舉報》兩份舉報材料,實名向石家庄市、河北省、中央紀檢和組織部門舉報。

  河北省紀委日前通報說,去年2月,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轉來反映王亞麗有關違紀違法問題的群眾舉報后,河北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分別下達了督辦函。石家庄市委責成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組成聯合調查組,對王亞麗有關違紀違法問題進行調查。

  依據初步核實的情況,去年5月,王亞麗被免職,去年6月,石家庄市委對王亞麗正式立案調查。

  據透露,王亞麗真名叫丁增欣,石家庄無極縣張段固鎮西驗村人,生於1969年9月1日。而在其公開資料中,特別是實際年齡,從1969年一下子改到了1978年,足足小了9歲。

  事件披露后,許多人感到后怕:“如果她的素質稍高一些,如果不是太貪心、太囂張,而是悶著頭繼續干下去,其前程不可限量。”

  依托“無形之手”青雲直上
  西驗村不少村民証實,王亞麗就是丁增欣,她1989年認識包工頭王破盤,成為王破盤的干女兒,改名“王亞麗”離開村庄。

  據調查,王亞麗任團市委副書記的簡歷表顯示:她生於1978年,12歲入伍當兵,12歲成為一家大型軍醫院藥劑師,17歲成為正定縣武裝部干部。在不斷的單位調動和戶籍轉移中,她一路青雲直上。據調查,部隊、醫院和正定武裝部根本沒有王亞麗檔案。

  王翠棉說,2003年7月4日,王亞麗申請從石家庄市遷入鹿泉市,當年8月11日,又從鹿泉市回遷石家庄市。在遷入遷出的短短37天裡,王亞麗“縮水”5 歲。“正是這次當選團市委副書記之前,她的年齡一下子縮小了5歲。因此,2008年以來,我曾數十次到公安部門舉報,均被推來推去不予立案。”

  有關鑒定顯示,王亞麗檔案中90多枚公章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假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推手”屢屢為她相托,目前仍無從知曉。記者數度聯系河北省紀委、石家庄市委及相關部門,採訪請求都被委婉拒絕。

  ■ 分析

  干部任用存在漏洞
  目前,王亞麗採取弄虛作假基本查清,時任石家庄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的耿震環、時任市文化局人事處處長的楊路群二人,已經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機關。

  調查還發現,王亞麗涉嫌職務侵佔等犯罪問題,由此牽連涉嫌違法犯罪的還有石家庄市工商局副局長齊志剛、農業銀行石家庄市北城支行副行長周東風等7人,已經移送司法機關,其中王亞麗、齊志剛、周東風等4人已被依法執行逮捕。

  河北省紀委透露,由於王亞麗相關違紀違法問題時間跨度長,涉及人員較多、層面較廣,調查工作仍在進行中。

  河北省委幾名干部說,王亞麗事件在某種程度上是一種現象,暴露出一些地方官場生態的惡化和官員倫理的畸變,也暴露出監督制度的疲弱無力。

  讓人擔心的是,在一些地方,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測評僅僅是“一個人說了算”的幌子。

  據新華社電

(責任編輯:劉則華)
http://politics.people.com.cn/BIG5/14562/11182296.html

石家庄“造假騙官”王亞麗及數名違法幹部被逮捕查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