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1月6日星期六

轉基因:定時炸彈已在全球起爆

轉基因:定時炸彈已在全球起爆
作者:直言了
文章發于:作者博客
更新時間:2010-11-6
http://zhiyanle.blog.hexun.com/58461525_d.html

看到《轉基因雜志》10月底發表的述評《超級雜草全球泛濫,應該怪誰?》。述評說:1999年前後,即早在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種植和上市後三兩年,紐約時報等媒體就發表評論說,轉基因作物商業化種植使用有如“定時炸彈”,短期内隐蔽難辨、長期後将起爆成災,特别是“超級雜草”和“超級害蟲”将有如核彈爆炸一樣,其“輻射”危害作用可能比直接發生爆炸的區域的危害還要厲害。如今,10來年後,那個定時炸彈終于開始起爆了,其中“超級雜草”已經在美國和全球泛濫成災,對農業農田和生态環境的安全已經造成嚴重的威脅甚至危害。

讓我們一道來分享一些轉基因作物種植的“超級雜草”全球泛濫成災的基本圖景。

紐約時報(2010-05-03)以《除草藥劑咋不工作了?》(Where Weedkiller Won't Work)爲題報道說:種植轉基因作物使雜草在美國泛濫成災,2000年隻有一兩個州出現個别“超級雜草”現象,而如今是至少有多種“超級雜草”遍布22個州。一位種植了轉基因作物的農民安德森先生說:這些超級雜草使我們的農田作業回到了20年前(用手工拔草),且是退到必須發現如何克服雜草問題的更糟狀态。

該報引用一位專職生态科研的美國學者說:這真可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自然力量使雜草通過抗體作用而成爲人類現有手段無法克服的“超級雜草”;且種子漂移四處蔓延,在沒有種植轉基因作物的地方也出現了“超級雜草”泛濫成災的危害;如今,幾乎半辟江山的美國國土面臨“超級雜草”的嚴重威脅。--- 誠如一篇老美評論譏諷所說:轉基因作物種植讓我們看到的是“超級雜草”在證明“達爾文進化終于在我們眼前實現了‘大躍進’”。

從紐約時報編制和提供的美國雜草學會的統計資料看,轉基因作物種植10來年後的今日,它所促生的“超級雜草”不但在美國迅猛泛濫,而且在全球範圍開始泛濫成災。從布局看,那些“超級雜草”主要分布在美洲、歐洲和澳洲,其次是亞洲的中國、南亞、以及非洲的東北部,都是已種植轉基因作物多年或臨近轉基因作物種植國的區域。從數量看,截止到今年10月31日,美國的“超級雜草”泛濫成災名列全球第一(131),其次是澳大利亞(54);自2003年前後以來,中國也開始榜上有名(10)。從該統計看,全球已有60個國家或地區直接面臨“超級雜草”的嚴重威脅,而它們的陸地面積接近全球陸地面積的一半(即全球近乎一半的陸地面積直接面臨“超級雜草”的嚴重威脅)。

美國及全球的“超級雜草”泛濫成災,終于引起了政治家們的密切關注和進一步反思轉基因種植使用的巨大風險。今年七月,美國國會開始了以《“超級雜草”是不是美國農業部生物科技政策造成的腫瘤?》(Are ‘Superweeds’ an Outgrowth of USDA Biotech Policy?)爲題的聽政會,調查“超級雜草”的成因和防治措施以及農業科技政策出現了什麽問題。

該聽政會開幕詞說:開始的時候,轉基因公司告訴我們,使用他們的種子能減少雜草危害和農藥用量;可是,多年實際證明,我們面臨的雜草更多甚至面臨的是“超級雜草”;我們看到的是農田作業的農藥用量規模更大和開支更多,而且,那些增加使用的農藥毒性也更大。還值得注意的是,以前,農民有各種作物種子和農藥的充分選擇,而如今,大部分相關作物的種子和農藥都集中在幾個公司手裏,用哪個公司的什麽種子就得用那個公司的特定農藥,農民的選擇機會大大減小。顯然,農業部及其農業科技管理政策出現了嚴重問題。問題到底在哪裏?應該如何克服這個“超級雜草”的危害和如何解決問題?

美國農業就種子和農藥的開支(10億美元)
------------------------------------------------------------
年份:……Y2006……Y2007……Y2008 ……Y2009……2010F
種子:…… 11.0…… 12.6…… 15.1…… 15.5…… 14.9
農藥:…… 9.0…… 10.5…… 11.7…… 11.5…… 11.3
------------------------------------------------------------
注:2010年數據截止爲2010-08-31。來源:美國農業部,2010-08-31。
------------------------------------------------------------

聽政會上,蒙山都公司代表提出了辯護,說“超級雜草”不是他們的轉基因技術産品造成的。一些證人予以駁斥,說布局統計、農田檢測和雜草種類都直接說明“超級雜草”是轉基因作物的直接後果。--- 不管怎樣,蒙山都公司等轉基因作物種子公司的當初承諾沒能兌現,如今面臨“超級雜草”又是束手無策,于是,該公司不得不求助于他們的競争者FMC-化工公司,于10月22日發布公告說雙方已達成合作協議、研究開發如何治理“超級雜草”的新的農藥方案。--- 落腳處還是增加農藥使用而不是減少農藥使用。

由于中期選舉,該聽政會開了半截。中期選舉結束,也快到感恩節和聖誕節了,繼續那個聽政會就可能是明年的事了。不管該聽政會直接的或短期内的結果如何,至少,它把美國對轉基因作物種植的反思提到了國家管理的政策檢讨和決策更新的議程,而這個發展是美國社會甚至國際社會等待已久了。

此時此刻,在中國,農業部和科協等部門的官員學者們卻還在鼓吹轉基因作物種植能減少雜草和農藥的神話,甚至殺氣騰疼地發狠話說,要對那些反對盲目推廣轉基因作物的官員實行撤職處理。爲了圈錢和既得利益,那些官員學者不但要以13億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和中國國土生态安全爲代價,而且是公權私用、要用國家工具掃蕩妨礙他們圈錢利益的障礙了。

也是此時此刻,也是在中國,畢竟有良知聲音開始出現。他們的聲音很微弱,卻打破了多年來隻說轉基因種植好處而不說(甚至封殺)風險說明的“一面倒”的媒體局面,更是戳穿了一些轉基因既得利益官員學者多年的假話。這裏不妨轉述他們的風險說明:

新華社(2010年10月17日 21:31:04),《美國:守住食物底線》:今年,美國轉基因農田裏除之不盡的“超級雜草”引發了美國國内又一輪全面反思。美國農業部最新數據承認,轉基因作物種植的農田作業燃料成本提高了一倍多,農藥用量超過了天然作物種植,種子成本大幅上升。美國人真正直接食用的轉基因食品也是少之又少。轉基因黃豆主要用于出口,轉基因玉米主要用來喂牛,美國人真正的主食小麥都是傳統作物。不管如何支持轉基因作物開發,美國政府始終有個底線,嚴防轉基因作物侵入現有的天然農業生産系統和天然食品供應系統。

人民日報(2010年10月22日08:30),《轉基因的理念與利益之争》:目前,關于轉基因技術的優劣尚無定論,就連美國國内最近也開始對此進行反思。據報道,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報告指出種植轉基因作物并沒有消除雜草,反而使除草劑用量持續上升,給環境安全造成威脅;美國農業部也承認種植轉基因作物後,農田作業的燃料成本提高,農藥用量增加。


附件: 美國紐約時報編制發表的資料(來源:紐約時報,美國雜草學會):
上:預警所說的轉基因作物種植“定時炸彈”(包括“超級雜草”)終于在美國爆炸和泛濫成災。
中:“超級雜草”的全球布局,集中在轉基因種植區域或臨近區域。
下:确報的“超級雜草”全球數量布局,美國名列榜首,中國也開始榜上有名。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011/193895.html

拜耳的農業公司與死去的鳥兒

沒有留言: